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沙茶牛肉燴麵


難得在家沒出門的周末,卻被大個子拉著跑遍鎮上所有的居家器材店,採買地下室改裝的材料。

我們的新家是連棟別墅Townhouse,比起獨棟屋子,價格比較低,管理比較多,有公共園丁幫忙除草清落葉,倒垃圾也只要拿到前門就好很容易;缺點則是因為價格低,建材使用都是次級品,空間也比較狹窄。大部分美國人都喜歡屬於自己的院子和房屋,這種連棟別墅只有年輕人沒什麼經費,退休老人家不想或沒有體力打掃院子,或是短暫居住,有個地方就好的選擇。

我們去年搬家時很匆忙,大個子沒賣掉原本的屋子,所以手上經費不夠,加上不知道新工作可以撐多久(沒誤),雖然與之前的湖邊小屋是天差地遠,但在當時也算是合理的選擇。

唯一的問題是地下室尚未完工,前屋主並沒有打算花錢改建。就像廚房是我的天地,地下室則是大個子的Man cave,是他抒發工作壓力的空間,現在每天在客廳看電視,太大聲被我罵,邊聽音樂邊看電視也被我罵,上班已經夠累了,下班放鬆又要提防母老虎,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再加上新工作也漸趨穩定,看起來人家沒有要踢走他的意思。在考慮一陣子之後,他決定要花錢做這個地下室。

美國人施工非常複雜,木作有木工,電路有電氣工,水管有管路工,冷暖氣有專屬的工人,音響當然也要另外找,要搞定一間地下室,要交涉的人沒完沒了。通常是找一個承包商Contractor,由他來統籌負責,雇主只要跟他聯絡就好。雖然會被多抽一手,但是絕對比自己跟這麼多工人聯絡要來的容易。(講到與美國施工者打交道,我可以講兩小時,字字血淚)

即使找到承包商了,很多東西還是要雇主自己找,浴室馬桶、沖澡設施、洗手台等等,要承包商買的話要多手續費,又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款式(雖然我是不知道馬桶有分什麼款式啦),加上大個子喜歡事必躬親,非得什麼都要看過確定才行。

他買東西的習慣跟我非常不一樣,我通常是直覺型,看到喜歡拿了就走,了不起看一下價錢;大個子完全是老太婆,龜龜毛毛機機歪歪,每個東西都要比款式比顏色比價格比型號,比一次不夠要比三次,每間店至少重複來回兩遍以上,看不夠還要上網比。每次我們逛街,我都是坐在等待區沙發裡唯一的女性,與其他人的老公一臉無奈地在那邊滑手機。

這種性格,買起裝潢材料簡直是惡夢。光是一個廁所洗手台,他可以在一間店待兩個小時,比較抽屜的把手顏色、檯面材質、門把設計,沒完沒了,這還只是一個品項,我們總共有五六個品項要看,每個品項都要這樣來來回回,我簡直要把他勒死。

看到最後,我整個人沒力的坐在地毯區的地板,眼神放空,他問我什麼我都說沒意見,反正那是他的空間,要用粉紅色馬桶搭配綠色洗手台我都沒意見。與他接洽的店員說:很難得看到對家居裝潢沒什麼意見的女主人欸。

你搞錯了,我不是女主人,那個老傢伙才是。(指)

累了一整天,又餓得受不了,回到家只想趕快吃飽,躺下昏倒。

材料:

牛排肉  一塊
乾麵  一把
大蒜  四五瓣  切碎
辣椒  兩根
青蔥  四五根 切成蔥花
番茄  三大顆
紅蘿蔔  小根的一根
蘑菇  十來朵
葉菜類  一小把
(我用甜菜根的葉子,在臺灣的話當然要用空心菜)

沙茶醬  兩大匙
剁椒醬  一大匙
醬油  一大匙
醬油膏  一大匙
黑糖  一小匙
烏醋  一大匙

牛肉醃料:大蒜兩三瓣切碎、醬油  一大匙、米酒一大匙、醬油膏一大匙、地瓜粉一小匙

做法:

牛肉切片,與醃料拌勻,放冰箱醃漬至少半小時
(我趁著中途回家卸貨時抽空醃牛肉)(一代賢妻捨我其誰)



紅蘿蔔切絲,洋菇切片,蔬菜切段,番茄切丁
(我看到冰箱有一包金針菇就順便)



冷鍋的時候將沙茶醬(油多一點)與蒜末下鍋,接著開火加熱翻炒
(冷油炒蒜會讓蒜香更明顯)



炒到蒜香冒出來時,加入剁椒醬
(沒有這個,多加幾根辣椒也行)



把醃過的牛肉下鍋,炒到五分熟時撈起,放旁邊備用



像這樣的熟度,保持軟嫩



同一個鍋不要洗,把紅蘿蔔與菇類下鍋,炒軟炒香,同時加入醬油、醬油膏、黑糖等



加入番茄丁,炒到冒出水分



番茄天然的水分是最好的高湯,讓沙茶調味更加香醇不膩,如果水分不夠,加入一杯冷水,煮滾



水滾之後將麵條下鍋,煮過麵的湯頭會帶有濃稠度,就不用另外勾芡



看到櫥櫃有乾香菇,就順手剝兩朵下去
(燴麵就是這麼隨興的料理)



麵條煮軟之後,將炒過的牛肉下鍋,接著拿出鍋鏟與筷子,努力的翻炒,讓麵條與牛肉盡量均勻,中途加入菜葉一起拌炒,不要煮太久才能保持爽脆



等到食材都熟的差不多,熄火,倒入烏醋與蔥花,拌勻,完成。
看起來很多步驟,其實真正開煮的時候是一氣呵成。最麻煩的地方大概是切菜切肉吧。



累了一整天,我需要來杯紅酒鬆弛神經



熱燙香辣,滑溜順口的燴麵,與嫩口爽滑的牛肉,搭配厚重微澀的紅酒,邊吃邊享受這安靜(以及不用挑選洗手台顏色)的時刻。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