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維多利亞海綿蛋糕,白巧克力奶油霜與焦糖蘋果醬夾餡,與肉桂奶油糖霜


啊,那個,今天我生日啦。(咳)

大個子很熱情的邀我去某個小鎮度假過生日,不過今年歲數逢九,只想低調的過。他很乾脆的在鎮上的法國料理餐廳訂了位,兩個人吃完飯之後就回家,窩在壁爐前喝熱巧克力聊天,悠悠哉哉的,也是個好生日。

這個蛋糕是我之前手癢時練習的成品,好久沒有堆疊整顆的蛋糕擠花,擺放順序上稍顯凌亂,不過整體看起來還算美麗,重點是,很、好、吃。

蛋糕體是傳統的英式下午茶用點心,雞蛋比例偏高,蛋糕體紮實而充滿蛋香,與老美喜歡的濕潤口感不同,所以我在夾餡中加了焦糖蘋果醬,增加綿密口感;白巧克力奶油霜夾餡濃郁香甜,肉桂奶油霜擠花多了秋日氣氛,與內餡的蘋果醬也很搭。整顆蛋糕滋味非常平衡且多元,令人欲罷不能。

蛋糕體參考的是:保羅的城市烘培課 P.123

維多利亞海綿蛋糕材料:

雞蛋  四顆
無鹽奶油  與四顆帶殼雞蛋等重
(我用一半奶油一半椰子油)
細砂糖  與四顆帶殼雞蛋等重
中筋麵粉  與四顆帶殼雞蛋等重
(我用半杯杏仁粉取代麵粉,增加一點堅果香氣)
泡打粉  一茶匙
香草精  一茶匙
希臘優格  一大匙



做法:

奶油放室溫軟化,攪打至乳霜狀,加入砂糖,繼續攪打至均勻蓬鬆


一次打入一顆雞蛋,攪打至與奶油融和均勻之後再加入下一顆



中途加入香草精


四顆雞蛋攪打完之後,麵糊會呈現柔軟滑順的質感


粉類材料過篩,加入奶油糊當中



用刮刀拌勻略略拌勻,加入希臘優格,拌勻之後就停手,不要過度攪拌



拿兩個八吋蛋糕烤盤,底部抹點油,鋪上烘培紙,平均分入兩份蛋糕糊



用刮刀抹平,在桌上重敲一下



因為要抹奶油,想烤出表面平整而不是中間突出的蛋糕,訣竅是在模具邊邊把麵糊稍微抹高一點,如果麵糊很液態,也可以用力將蛋糕糊轉兩圈,給麵糊膨脹的空間,烤出來的蛋糕就會比較平



烤箱預熱:180*C/360*F
烘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直到聞到香味,蛋糕表面金黃



或是蛋糕周邊與烤模內側脫離,就表示烤熟了



在烤模靜置五分鐘至不燙手之後,將蛋糕脫模放涼,就可以來抹奶油了。



白巧克力奶油霜材料:

無鹽奶油  200 g
白巧克力  60 g
糖粉  一杯  (美國人放三杯)

做法:

奶油放置室溫軟化,攪打兩三分鐘至膨鬆柔滑



分次加入過篩的糖粉,攪打至與奶油混合均勻



繼續攪打五分鐘之後,奶油的顏色因為混入空氣,會越來越淺,偏白的顏色



中途要不定時將周邊的奶油用刮刀刷到底部,才會攪拌均勻



分兩次加入融化略涼的白巧克力,然後繼續攪打五到八分鐘,直到奶油霜體積略略增加,看起來顏色幾乎偏白的程度。



攪打越久,空氣含量越多,奶油霜吃起來就越爽口不膩



擠花的奶油霜也是相同作法,只是多加了兩匙肉桂粉、半小匙肉豆蔻粉,然後再依需求染色,然後放回冰箱稍微冰五分鐘,冷卻的奶油霜擠出來的花朵比較立體



蛋糕平整的那一面朝上



周圍抹上白巧克力奶油霜,中間則鋪滿果醬
(焦糖蘋果醬也是本秋季得意作之一,作法後補)



另一片蛋糕也是平的那面朝上,覆蓋在夾餡上



用刮刀將奶油霜抹平
(這方面我沒辦法告訴你該怎麼做,因為我自己也還在練習中)



然後就是擠花啦。



擠花時很難照相,我又不太會製作影片,Youtube上很多參考的影片,也買了幾本書邊參考邊練習。反正就像跳舞畫畫一樣,越做就會越進步



很有秋天季節感吧



不是我自誇,這蛋糕真的很好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