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鮭魚卵丼飯 (如何處理鮭魚卵)


我一直是個魚卵控,各種相關料理我都超愛:烤烏魚子、飛魚卵、魚子醬配伏特加,很喜歡那股特殊的香氣,以及粒粒分明的口感,但是說到最愛的種類,非鮭魚卵不可。鹹鹹香香的滋味在嘴裡爆開,配著白飯或醋飯一起咀嚼,那可真是天堂。

從阿拉斯加冷凍寄回來的鮭魚,有好幾條是母的,魚卵當然不能浪費。打包的人很專業,把魚卵另外裝成一袋,真空冷凍,維持最好的鮮度。

要處理的前一天,將魚卵從冰庫移到冷藏解凍



放一盆45*C的溫水,裡面加兩大匙鹽,把解凍的鮭魚卵沁泡至軟
(沒有溫度計也沒關係,就差不多洗澡水的溫度)



整條的鮭魚卵,又稱筋子



從筋膜上將鮭魚卵剝下來的過程,一開始比我以為的還要難弄,弄到快往生,還忍不住開了個直播找人聊天轉移注意力。不過弄著弄著,倒也漸漸找到清理的訣竅

技巧是,讓魚卵待在溫水裡五到十分鐘,等到整條魚卵的溫度都上升之後,就會很容易從筋膜上脫落。我一開始很著急,泡沒兩分鐘就拿出來開始整理,冰冰的魚卵黏得很緊,一用力拔又破掉,至少被我浪費了半條以上



好不容易剝好的魚卵,換一盆冷水,將魚卵洗乾淨。魚卵一碰到冷水會變成不透明的橘色,不要緊張



另外再裝一盆溫水泡回去,魚卵就又恢復透明了

接下來的步驟也很重要,就是要把那些白白的筋膜給挑乾淨,那些筋膜是腥味的來源,沒挑掉就沒辦法吃。但手指要輕柔,因為很多還是黏在魚卵上,一用力就把魚卵擠破了



又挑又夾弄了半小時(滴眼藥水),終於弄出這盆,乾淨美麗的透明鮭魚卵。但是因為我技術差,最後只剩一半份量,好可惜

(所以處理過的鮭魚卵更貴,因為中間耗損也要算成本)



挑乾淨的鮭魚卵,再用一盆乾淨的溫水輕輕沖過,濾乾



倒在乾淨乾燥的玻璃容器裡



柴魚醬油:味霖2:1,再加兩小匙清酒,放入冰箱醃漬一個小時以上,就可以吃了。
加味霖會比較甜,如果不喜歡,只有柴魚醬油也可以



醃漬鮭魚卵的時間,來準備米飯

這是我看某個米飯達人教的煮飯法:把白米洗淨到洗米水完全清澈沒有混濁感,然後將米倒在濾網上,瀝乾半個小時



米:水1:1,煮飯時用快速模式,省去前面在電鍋裡泡水的時間,煮好之後用飯匙將飯舀鬆,然後蓋上鍋蓋悶十分鐘,這樣煮出來的米飯會粒粒分明且嚼感更好



配菜是海苔玉子燒



一人份的米飯,裝盤之後稍微放涼一下,才不會太燙影響鮭魚卵的口感



切點黃瓜絲,海苔絲,準備裝盤



醃漬入味的鮭魚卵,讓人好心動啊啊。(摩拳擦掌)



舀上滿~~滿的鮭魚卵



放兩片玉子燒、黃瓜絲,邊邊撒上海苔,擠上一小坨綠芥末
(擺盤的確不是我的強項)



配上一碗味噌湯,開動!



一入口,那個感動,真、好、吃、啊.........................

第一次調味鮭魚卵,我忽略了魚卵本身也有味道,下次調味料份量可以更少一點,再加上貪心裝了很多魚卵,吃到後面變得好鹹(狂吞味噌湯),但是這美味不可浪費,結果又再去裝了半碗白飯,等於吃了兩份。

魚卵富含膽固醇,吃完這盤之後,我覺得我的心血管有稍微塞車的感覺。(頭暈)



除了做鮭魚卵丼之外,拿來拌麵線,也是一級棒

日式麵線用柴魚醬油與蔥花拌勻,再來上一匙鮭魚卵



這個禮拜的午餐時間,我都覺得自己過的很奢華。(搖扇)

(大個子對鮭魚卵沒有特別喜好,這一盆幾乎我自己獨享,好開心啊)



因為難得,我還特別在臉書上炫耀午餐吃這盤。

隔幾天大個子妹來借宿的時候,我問她要不要吃蛋糕?她說:喔好啊,蛋糕我可以吃,但是妳上次臉書上那一碗奇怪的東西...................她還沒講完,大個子就回頭打斷她扯到別的話題。

你自己也知道你妹有多白目喔。(白眼)



2 則留言:

  1. 傻了嗎她鮭魚卵這種美味食物竟然不懂得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基本上對食物沒甚麼品味(白眼)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