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偽)客家小炒、甜椒燴菇


在某間物美價廉的亞超,買到這盒閃閃亮亮、美艷動人的五花肉片,腦中第一時間冒出來的食譜就是客家小炒。

這兒的市場很不容易買到肥肉,像這種片好的肥肉更是難得中的難得,醬炒、煮湯、乾炸,千百種做法,想到都要流口水。要不是冰庫早就爆掉,實在想買它個十盒回家放。



除了肉片之外,也順手買了台灣製的豆干、蝦米,萬事皆備,只缺乾魷魚。少了這一味其實就不能稱作客家小炒,但我太想吃家鄉料理,啊,管它的。

材料:

豬肉片 一盒(大概六百克)
(我知道正統客家小炒是肥豬肉絲,只是懶得切)
豆干  三片
芹菜  一小把(沒有台灣芹菜,我用美國大根芹菜切細細,練刀工)
蝦米 手抓一小把
蔥  兩根 切段
大蒜  三四瓣切碎

米酒  半杯加兩大匙(醃蝦米用) 醬油  一大匙
醬油膏  一大匙
蒜蓉辣椒醬  一小匙
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蝦米放在小碗裡,用米酒醃滿,置放個五到十分鐘
(去除蝦米腥味,增添酒香)



豆干切成長條狀
(這豆干內層孔洞分明,拿來滷應該也很好吃)



兩大根芹菜,切成細細,盡量像台灣芹菜那樣



蔥切段,蔥綠蔥白分開放



熱鍋,淋入一大匙油,油熱了之後,將切片的豆干下鍋,開中火,先別動



直到反面呈現金黃色時,再翻面。

兩面都變色之後,就可以稍微翻炒,將豆干炸到微乾、外皮酥脆的狀態



撈起,放在吸油紙巾上瀝乾



剛剛煎豆干的鍋子不用洗,也不用加油,把辣椒醬、蔥白、拍碎的大蒜下鍋炒



炒出香味之後,蝦米也下鍋,翻炒兩下讓酒精揮發



開大火,把五花肉片下鍋



把豬肉的兩面都煎到呈現焦黃酥脆感
(肥豬肉本身會出油,肉片是用半煎炸的方式大火烹調,很香)



直到豬肉完全變色之後,加入剛剛煎好的豆干



過程持續大火,把豬肉和豆乾翻炒均勻



接著下調味料:沿著鍋邊淋下醬油(茲的一聲,醬油香氣飄出來,我口水狂滴)、白胡椒粉、半杯米酒,以及醬油膏(讓菜色更漂亮),快速拌炒均勻

(有些人會放點黑糖,但我喜歡的客家小炒是全然的鹹味。這部分隨人喜好)



確認味道合適(要比你以為的稍微鹹一點),以及每塊肉都有沾上調味之後,將芹菜絲、蔥綠也下鍋翻炒



翻炒均勻,就可以起鍋了。



鹹香油花豬肉,以及醬油香氣,配上大口白飯的滿足,少了魷魚乾是帶點遺憾沒錯啦,但撇開這點,這道炒豬肉簡直是白飯與啤酒殺手!



我自己是只要這道菜就可以飽足一餐,但怕大個子嫌棄它單調,另外準備了甜椒燴菇給他當配菜。

隨便什麼你喜歡的菇(我用美白菇),放入加熱的鍋中,淋點水



菇類本身就很會出水,煮到稍微軟化時,下切段的甜椒,以及鹽、味霖調味
(炒豬肉很鹹,這道配菜我加比較多味霖,增加甜味)



小火煮到醬汁收乾就可以熄火
(夠簡單的配菜吧)



鹹香豬肉、甜脆配菜、鬆軟米飯,色香味皆有,請用!



2 則留言:

  1. 五花肉,真的很配飯(無論是客家小炒還是韓式燒烤),看的我又餓了……趕快找東西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留起其中幾片,淋點醬油,直接用熱鍋煎熟
      光這樣吃,就下飯的不得了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