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墨西哥莎莎醬


在上英文課時,有個來自宏都拉斯的同學問我,最喜歡哪一道墨西哥料理?(宏都拉斯和墨西哥一樣地處南美洲,地理相近,料理也大多相同。我和她很常討論彼此國家的食譜,好有趣)

我最喜歡,一進餐廳時就免費端上的玉米脆片(tortilla chips)搭配辣味莎莎醬(salsa)。

雖然只是免費附贈的點心,但通常代表著這間廚師的調味道地與否,若莎莎醬調味得宜、玉米片香脆不膩,那接下來的料理也就很值得期待,若相反,那這餐廳的水準大概也不怎樣。

莎莎醬種類很多,這次做的莎莎醬,是屬於"粗醬"或"生醬",只切丁混合而非打成糊狀,所有的食材都是生的,重點是辣椒的品種和每種材料份量之間的平衡,成品滋味鮮香辣可口,買包玉米脆片沾著吃,或是搭配川燙海鮮,相當有餐廳感。(而且熱量很低喔)

材料:(其實看主圖就知道了)

番茄 (我用羅馬番茄和院子裡現採的櫻桃番茄)(用越多種番茄,風味越豐富)
洋蔥 (紅洋蔥、白洋蔥皆可)
甜椒 (我用迷你彩色甜椒)
墨西哥辣椒  (Jalapeno,顧名思義,原產地墨西哥,但美國人很愛所以也種很多。全熟時是紅色,辣度減低,但大部分都是趁辣度最足的綠色以及大小適中時就採收)
香菜  (一大把,香氣越濃越好)
萊姆(lime)
大蒜
羅勒葉 

鹽、黑胡椒粉

做法:

粗醬的做法很簡單,基本上就是切碎調味拌均勻(之前做過懶人版),但因為材料都是生的,如果製作過程不夠乾淨或儲存方式不對,很容易就會長菌,烙賽也就算了,萬一食物中毒那就很衰小了。所以記得,處理食材的時候要保持雙手乾淨,使用熟食專用的沾板、刀子,容器要洗過擦乾,如果可以煮沸消毒那更好。

懶得這麼搞剛?那就腸胃藥多買幾罐啦。

酸味的部分,除了一般的綠色萊姆之外,我用了另一種香氣檸檬:Key lime



香菜和羅勒切碎(但不用太碎,保持一點口感)



大蒜則是盡量切碎,不要吃到顆粒



接下來就是把食材切碎丟碗裡,沒啥困難的
(盡量切的一樣大小就是了)





墨西哥辣椒的部分,我切得稍微大塊。

一是大個子酷愛吃辣,切大塊有咬到的快感,二是我如果不想吃到辣椒,要把它挑掉也比較容易
(這種辣椒辣度驚人,咬到籽真的會很想死啊)



檸檬先用力滾一滾再切,比較容易擠汁



小顆Key Lime的柑橘香味非常明顯



叉子插進果肉裡頭,用力扭轉,同時手心用力,檸檬汁就很容易擠乾淨



最後灑上鹽和黑胡椒



把所有材料拌勻,試試味道
(此時試味的重點只是鹹味,酸辣的部分要醃漬一段時間之後才知道)



蓋上保鮮膜放冰箱,冰一個小時或以上



酸辣美味、口感十足的莎莎醬,就算隨便用個餅乾搭配,拿來配啤酒也是有夠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