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蔬食筑前煮、菠菜炒蛋 (蛋素)


每回從芝加哥的瘋狂亂吃周末返家之後,就得來上這麼一頓,只菜不肉,調味簡單,清腸順胃的溫暖蔬食餐,疏通我脂肪堆積、快要塞住的血管。(真的有效嗎?我也不知道。但是自我安慰的效果倒不錯)

筑前煮是日式家常餐點,通常以雞肉快炒過當湯底,就跟馬鈴薯燉肉一樣,基本做法相同,但各家媽媽的調味則不一。這回是蔬食版本,我用炒洋蔥取代,一樣清甜有味。

材料:

洋蔥
乾香菇
長豆 
櫛瓜
金針菇
紅蘿蔔、白蘿蔔
馬鈴薯
(除了乾香菇的香氣、洋蔥的甜味不可省略之外,其他的蔬菜都可隨意更換)
(根莖類蔬菜比較適合這道料理)


醬油、味霖、清酒(我用米酒)、麻油(隨意)

做法:

洋蔥切細絲、長豆切段、乾香菇用手剝成小塊(不用泡水)


根莖類蔬菜削皮,隨意切成塊
(馬鈴薯燉過會軟化變小,切大塊一點)


湯鍋裡放點油,放入洋蔥絲,中小火慢炒


炒到洋蔥軟化帶點透明


將乾香菇下鍋,炒個兩下



把蘿蔔們、馬鈴薯也下鍋



一杯米酒、醬油和味霖1:1,然後一大杯水,淹滿材料
(調味料的份量依個人吃鹹吃淡做調整,我這一鍋放了兩匙半,很適合配飯)



火稍微轉大,讓湯汁滾一下
(此時香菇和醬油的香氣啵啵滾,超香的啊)



蓋上鍋蓋轉小火,慢煮十五到二十分鐘



開蓋,試吃白蘿蔔或馬鈴薯,這兩樣有熟就行



最後放入切片的櫛瓜、金針菇、長豆,蓋上蓋子煮三到五分鐘
(想保持口感的蔬菜後面才放)



攪拌均勻,灑點麻油



美味的蔬食筑前煮,起鍋。



只有一道菜好單調,另外炒個配菜~~

嫩菠菜葉,下熱鍋大火快炒
(美國的菠菜也有整把賣,但我通常都是買這種一整包裝的嫩葉,直接當作沙拉吃也行,拿來快炒也很好,還能省去洗菜切菜的功夫)



很快就會縮小成只有一點點
灑點鹽、三島香鬆調味



雞蛋打散,加幾滴米酒、鹽、白胡椒粉,倒入菠菜葉



快速攪拌均勻,然後熄火,保持炒蛋軟嫩


菠菜炒蛋,也很下飯



這是我個人前三名最愛的三島香鬆口味:紫蘇



鹹味很重,帶點香氣,撒在熱騰騰的白飯上超好吃的
(我光這個就可以吃掉半碗飯)



就算是一個人吃飯,我也喜歡擺的有模有樣



然後再一口氣吃光!
(欸,細嚼慢嚥對身體比較好啦)



煮得入味、甜甜鹹鹹的蔬菜,淡淡的醬味香,再來一口白飯,清爽又飽足。



吃了半鍋,還有半鍋,隔天繼續吃
(因為有放馬鈴薯,隔天的湯頭看起來糊糊的)


加熱後的筑前煮,拌入剛煮好的蕎麥麵,再來一盤炒青菜,就是清爽個人午餐。

因為濃稠湯頭,很容易沾附在麵條上,讓每一口都充滿湯頭味道,搭配蕎麥麵相當合適。




(我的素食食譜純粹是清腸胃,就很單純沒有肉,和宗教信仰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