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職場的雲霄飛車


主圖是香料烤餐廳帶回來的鰤魚下巴,高溫烤到皮酥鬆脆肉肥滋滋,配上一杯白酒,炒兩個菜,晚餐時間輕鬆小酌,是難得的放鬆時光。


這兩個月的抱怨文比食譜多,反映出我近期的人生,請各位多擔待。(還是大家其實沒在看食譜都在看靠北)

不知道是所有的餐飲業都這麼多戲,還是我這間餐廳特別精采。

(前情提要)

四五月是北美餐飲業徵人的高峰,因為要趕在夏天之前把人補齊,才能應付好天氣時的用餐人潮。尤其是現在因為疫情,餐廳目前只能容納一半的來客數,就已經忙到一個昏頭,等到之後完全開放,真不知道會是個怎樣的慘況啊。(抖)

在這個時候,搭擋夏蒙的不給力,就讓我很頭痛了。

壽司站也陸續來了幾個新人,負責訓練的當然是主管,但是夏蒙的表現實在無法稱得上是表率,充其量只能說是個合格的員工。但是員工被我唸過會改,夏蒙跟我同職位,我講話他愛理不理,同樣的錯誤一而再再而三出現,最後都是我幫他擦屁股,讓人非常賭爛。(不是我愛撿破爛來做,而是這些錯誤不更正,壽司的出餐品質就會被影響)

到後來我被他弄得實在很火,只好拿出赫主廚的絕招:傳簡訊。每次赫主廚只要發現我哪裡沒做好,就會立刻照照片然後傳簡訊來罵人。不管我放假還是剛起床,無時無刻都會收到他的簡訊。他對自己店裡的員工也是這樣,要我以後當主管也得這樣,才能讓他們立刻記住。

當然沒人會喜歡收到這種東西,赫主廚離開之後我也從來不曾這樣做,盡量等到上班再告訴他們。但是既然當面講夏蒙不鳥我,那我就只好發簡訊順便做個紀錄,以後同樣的事情再犯我還可以拿出來提醒他。

傳了一個禮拜之後,某天又是一個很鳥爛的錯誤(新到的魚貨沒有分裝就丟冷凍,我得拿出來重新解凍切過再冰,已經叫貨一百次還是有五十次會忘記,擺明找我麻煩他媽的),我連傳兩封簡訊給夏蒙,他用他的破爛英文回我:妳為什麼對我這麼多意見?妳是我主管嗎?

我很不爽的念了他一頓:我們都是主管,你應該也要做其他人的榜樣,而不是一天到晚犯一些低級錯誤要我擦你屁股。既然當了主管,目標就是把壽司站顧得跟我們有主廚一樣,我以為這也應該是你的目標才對。

當天下午,另一位員工來上班,說夏蒙打給他罵了他一頓,說什麼「你們這些人沒做好害得Jean只會針對我」,除非總主廚打電話給他,否則他就再也不來上班了。

嗯,老實說,我也蠻想回家不要再來上班了,你們這些王八蛋都去死吧。

只能說貴餐廳真的很幸運,請到我這種負責任的員工,把一切丟下拍拍屁股就閃人不是我的作風,夏蒙不在我就只能繼續扛。

主廚不是沒看到夏蒙的能力,本來還在考慮把他的主管職撤除,結果夏蒙自己演這一齣。只是最衰的人是我,好不容易補了兩個新人,結果少了一個主管,人再多無法獨立也沒用,我還是得獨挑大樑。

連續又上了一個禮拜,天天十二個小時的班,同一時刻開始牙痛,以及生理期大血崩,我整個人呈現一個有魂無體的狀態,輕輕從前面一推我就會往後倒。

其實我對管理階層也蠻不爽的。主廚與兩位副主廚都是美式料理的經驗,對壽司一竅不通,只有正式到職之前在壽司站兩個禮拜的訓練而已。而自從老烏龜調職,艾德溫與赫主廚接連離開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壽司主廚,可以說是靠我一個人在撐。

主廚曾經要求兩位副主廚來壽司站一個月,跟著我一起熟悉壽司站流程,但是兩位副主廚自以為資深,根本拉不下身段來跟我這個下屬學習,每回就是沾點醬油,以至於一個月之後他們還是只會擺壽司的盤子(還會擺錯)。主廚自己也莫名其妙,要他們來壽司站學習,又給出一堆工作,兩位副主廚說實在也事情很多,根本沒時間仔細看我做聽我說。

嘴巴上講很支持,但實質上的作為卻還是讓我一個人扛,重點是我領時薪,薪水超級低,領打工仔的薪水做主廚的工作,餐廳請到我根本超他媽的划算。那陣子真的是萌生辭意,回家睡覺幫大個子遞拖鞋算了。

上帝大概看我可憐,開了一小扇窗給我。

後來夏蒙自己打電話給主廚說他要回來上班,主廚也沒什麼理由拒絕他(尤其是看我已經快倒了),條件是拿掉他的主管職,變成我下屬,他也同意了。而我終於可以休假了。

然後某個早晨,好不容易訓練到一個程度的廚師無預警地離開,該來的時間沒來上班,打電話給他就說找到新工作了,餐飲業員工要換工作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直接。(跟是不是墨西哥人無關,後台有個白人廚師也是這麼幹的)

久沒有壽司主廚,兩位副主廚也開始對我擺起架子。他們是我主管沒錯,但是關於壽司料理以及壽司站管理,是一個屁也不懂。其中一位副主廚脾氣特別大,動不動就喜歡跑來下一些莫名其妙的命令,我一開始還會好言好語跟他解釋,但是他耳朵好像長包皮,聽不進我講的話,一天到晚來惹毛壽司站的廚師們。大家敢怒不敢言,離職率又提升,幹他媽是嫌我還不夠忙嗎?

當初進餐飲業,是懷抱著對食物的熱情以及專業廚房的學習期待,現在這個職位,既沒有一個稱職的老師讓我繼續精進,又要處理這些煩人的人事,完全讓我失去了來上班的動力。加上牙痛這回事,我開始認真上網找尋回臺灣的機票。

大概是抱持著明天不來上班也不會怎樣的心情,我跟主廚要求加薪,而且是蠻大的幅度,是一個會心情比較好的數字。

結果主廚很乾脆的就答應了,大概表示他有看到我的價值吧。
(大個子給了個白眼:拜託,再怎麼加薪妳還是比一個主廚便宜啊,便宜好用怎麼可能讓妳走)

反正現在疫情,如果沒上班也是在家待著(沒有人事議題但可能會有離婚風險),雖然跟一開始的雄心壯志充滿抱負的心情差距很大,但就先這樣待著吧。如果有其他更好的餐廳更好的機會,也不是沒有跳槽的可能。

繼續上班還有一個好處,想吃壽司隨時都有,自己捏不用錢,新鮮魚貨公司出錢,愛怎麼吃就怎麼吃

鰻魚壽司捲(裡面包雪蟹肉、辣鮪魚與黃瓜,外層是烤鰻魚與酪梨)、辣鮭魚與飛魚卵軍艦、鰤魚與金槍魚握壽司,員工午餐不用太豪華。(擦嘴)

2 則留言:

  1. 一開始認真看食譜,現在靠北的部分比較認真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握拳),兩邊都要認真看好嗎?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