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職業婦女的日常晚餐紀錄


搬來新家兩年多,繼大個子的地下室整修計畫完工之後,下一步理應是我的廚房。但是人性就是自私,地下室是大個子的個人空間所以他積極非凡,但是廚房長怎樣他沒差,只要有食物端出來就好,每次跟他討論半天都無疾而終,尤其是講到要出門看貨比價,因為疫情關係也不方便,就一天拖過一天。

現在我上班忙,就更沒時間跟他討論這個,某天我忍不住又問他,到底有沒有要整修廚房的意思,他回我一句:妳現在有時間享受在家烹飪的樂趣嗎?

唉,的確沒有。
(但是該整修的還是要整啊想呼嚨我啊)

之前看電視節目採訪知名大廚,會問一題家人最愛他們哪一道料理?有些大廚的第一個反應是笑得尷尬,當時我還想是不是太多道講不出來,後來進入這行之後才參透,上班已經煮了一整天,又累又忙頭頂冒煙,回家還要煮你想累死我嗎?

我現在真的很少做什麼功夫菜,連最愛的餃子也沒時間包,下廚的菜色以快速少工為第一優先,最好從打開冰箱之後開始二十分鐘就能上菜。口味當然還是很重要,不過比起之前的料理,端上桌的食物是越變越單純。

也沒有不好啦,畢竟我還是堅持新鮮食材,沒有偷懶用罐頭什麼的代替,大個子本來就是個不挑食的人,口味簡單對他來說不是問題(都吃他媽的料理長大了)(我說了什麼),簡單歸簡單,營養很均衡,至少這樣吃了一陣子,我們兩都沒有復胖,勉強地遵照營養師的建議飲食前進。

主圖是我自己的午晚餐。我上班忙沒空理他,大個子現在周末沒事就會回家陪老母(被老母伺候),我也省得照顧他。這是我要上晚班之前的一餐,用榨菜炒蘑菇與豬五花,配上蔥蛋、炒青菜與五穀飯,吃得很飽,可以撐到晚上九點


另一頓個人午晚餐,料超多的鮭魚味噌湯、五穀飯與葡萄


餐廳拿回來的鮭魚骨刮下來肉好多,加上洋蔥海帶白菜等等,煮出好大一碗湯,整碗喝完飽得不得了


香菜奶醬烤豬排、地瓜泥與甜椒、炒菠菜


考慮熱量,我用鮮奶取代鮮奶油做奶醬,看起來比較稀,但是搭配油滋滋的烤豬排是很夠的

奶醬做法:大蒜碎末用奶油炒香,加入少少一匙麵粉(減少澱粉含量,是真的很小一匙),拌勻之後倒入牛奶,用鹽與黑胡椒粉調味,最後加入大把切碎的香菜即成


煎、烤或水煮鮭魚排搭配蔬菜,是近期最常出現的菜色,因為實在太簡單了
紅椒粉、鹽與胡椒調味,皮先下鍋,中火煎出焦色後翻面,中小火煎到肉熟,再翻面一次讓魚皮煎脆就起鍋,搭配番茄炒綠花椰


偶爾放假,會有比較彭湃的晚餐:韓式辣炒雞腿包生菜葉、佃煮南瓜、炒雙色櫛瓜


晚餐不吃澱粉,不然這雞腿其實好下飯的


番茄燉牛肉搭配雙色櫛瓜
(Costco 那櫛瓜一買好大包,連續吃三天吃不完)

燉牛肉聽起來很搞剛,其實就是把所有調味料蔬菜跟牛肉丟入慢鍋,燉它個一天,下班就有熱騰騰牛肉吃,很簡單的


我現在不吃牛肉,煎塊鮭魚排也行


鮭魚真的很常上桌,這回的蘑菇奶醬沒偷工減料,非常濃稠,大個子吃得很開心


超市特價買的牛肉,煎成牛排太硬,一樣慢鍋處理


慢鍋(Slow cook)是美國很常見的家電之一(之前在臺灣好像沒看過),主要原理是陶瓷內鍋用外層電熱器緩慢加熱,完全不需要顧火,打開開關就可以去上班(或去睡一覺),唯一的烹飪成本是時間。任何食材丟進裏頭都會變成軟嫩入味的料理,超級好用,恨自己沒有早點認識這玩意


加了番茄、洋蔥、月桂葉與一些香料,燉出來的軟爛牛肉非常入味多汁


當天上晚班,晚上餵大個子吃牛肉墨西哥捲餅,玉米餅皮,搭配洋蔥丁、番茄、起司絲,玉米脆片與莎莎醬
(上班前還幫他把晚餐擺桌擺好,我真是世紀賢妻)


某日單獨在家的晚餐:南瓜泥與乾煎干貝


大個子在我的精湛廚藝陶冶之下(很敢講),變得超愛吃魚皮,因為我煎的魚皮酥脆又入味;搭配煎干貝,球芽甘藍炒玉米粒


某日早班很閒,提早下班,隔天還放假,來一桌好久不見的下酒菜

烤雞翅、橄欖油蒜炒紅椒粉蝦仁、核桃炒球芽甘藍、油醋甜椒,搭配市售的朝鮮薊沾醬與橄欖


一大匙橄欖油加入大量蒜末,小火炒出香氣,加入鹽胡椒與一匙紅椒粉,繼續翻炒一兩分鐘,讓橄欖油吸收紅椒粉香味,最後加入擦乾的蝦仁,翻炒到蝦仁八分熟熄火,用餘溫把蝦仁煮熟,蝦仁就會Q彈不顯老


炸雞翅簡單醃過(醬油大蒜米酒蜂蜜),用烤箱210*C/425*F烤二十分鐘,翻面之後再烤十五分鐘,就有香脆雞翅


奶油加熱,切半的球芽甘藍下鍋煎到焦色,灑點鹽和黑糖,一點點巴薩米克醋,湯汁收乾之後撒入核桃,快炒半分鐘,炒過的核桃脆酥酥,與微苦的甘藍很搭,與白酒更搭


紅椒蝦仁搭配朝鮮薊醬與餅乾,也是一口餐一口酒。

生活很忙碌,但我還有福氣能與伴侶一起享受美食,這也是加入餐飲業的初衷,替自己打氣一下。(乾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