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美式檸檬軟餅乾

因為上班很忙,下班後就很懶得煮飯,晚餐都用一些簡單菜色打發或乾脆包便當回家。

但是,烘培的時間反而變多了。

下廚煮飯是要餵飽家人的工作,烘培則是玩樂,是我紓壓的方式,從雞蛋麵粉變成一盤香噴噴的甜食,緊繃的心情也隨之緩解。坐在桌前喝著熱茶吃著剛出爐的甜點,就覺得人生也沒那麼辛苦了。

我已經達到目標體重,加上日常工作的活動量很大,吃點甜食不算什麼,但是大個子仍然在過重邊緣掙扎,加上無法放棄每日小酌這件事(他說他寧可用甜點扣打來換啤酒),烤出來一堆甜點吃不完,只能帶到餐廳去與同事分享。

現在每個人都知道,不定時來壽司站晃晃,就能找到"超級無敵美味"的甜食點心(這是同事說的不是我說的),甚至副主廚還叫我趕快辭職去開甜點店,他要當股東;總經理則稱這是他"鎮上最喜愛的甜點把費"。

純紓壓的興趣,莫名在這裡找到了成就感。(樂)

這個檸檬餅乾是一位客戶向我指名訂購的產品,美式軟餅乾通常都是加香草或巧克力豆這種基本風味,她說想吃檸檬風味,還要有糖霜。取貨之後反映大好,他寫了一張精美的卡片,還給出幾乎與貨品價格相同的小費,感激我做出這麼美味的餅乾。

雖然是美國甜點,但我覺得檸檬的酸香平衡了過甜的滋味,臺灣人應該也會蠻欣賞的喔。

材料:

無鹽奶油  115 g (放置室溫)

砂糖  150 g

黑糖  50 g

雞蛋  一顆 (放置室溫)

杏仁粉  45 g
(也可以用麵粉代替)

中筋麵粉  200 g

小蘇打粉  1/2 茶匙

香草精  一茶匙

新鮮檸檬汁  三大匙 (大概一顆檸檬左右)

現磨檸檬皮  一顆大顆檸檬的量

                                       

糖霜材料:

新鮮檸檬汁  半顆左右

糖粉  一杯

做法:

烤箱預熱175*C/350*F

把檸檬皮刮進砂糖裡,放半小時,讓砂糖吸收檸檬香味


奶油用攪拌器攪打到呈現乳霜狀,加入砂糖,繼續攪打兩分鐘,邊加入香草精,奶油顏色會變淡,帶點蓬鬆感


把檸檬汁擠進去(小心檸檬籽不要掉下去,很難撿起來),繼續攪打至融合


把所有粉類材料過篩,拌勻


只要麵糊成糰就停止,不要過度攪打


把麵糊用冰淇淋挖勺或湯匙,挖出平均大小,擺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麵團烤過會擴散,間距要抓大一點

烤箱預熱175*C/350*F,烘烤約十到十二分鐘,約莫餅乾周圍帶一點點金黃深色的時候就可以了


剛出爐的餅乾非常軟,先在烤盤上擺著十分鐘不要動


等餅乾用手移動不至於變形的時候,再移到烤架上放涼


糖霜做法很簡單,檸檬汁與糖粉攪拌均勻,到緩慢低落的程度即可(太稀就加糖粉太濃就加檸檬汁,應該很好懂吧)。因為是商品,我有加點食用色素,檸檬汁本身沒有這麼鮮豔的黃色


除了販賣,當然也留個幾片給我家的餅乾怪獸解饞。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很老實,這幾片兩天就吃光光,他說這個餅乾有兒時媽媽做的味道


檸檬皮的風味在烘烤之後反而明顯,糖霜則強調了檸檬的酸甜味,巧克力軟餅乾通常是配牛奶,這個檸檬餅乾則非常適合熱紅茶,完美的下午茶點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