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香料咖哩肉丸、薑黃飯

最近的人生很單調,上班下班回家睡覺。尤其是這陣子上班很多戲,耗費了我大部分的精力,回到家往往累到只想躺著。而且最近人力短缺,即使已經應徵了兩個新人,一個無聲跑走,另一個要單獨上線也沒那麼快,身為單位組長要幫忙卡缺(喔對我升官了),一個禮拜只休假一天還是平日,做餐飲業真的很辛苦。(還是這間餐廳特別苦)

身心疲憊的狀態之下,我其實已經好久沒有好好下廚,大個子的晚餐幾乎都是用便當打發。(這大概是在餐廳上班的好處之一,打包便當也是餐廳菜的水準,他沒抱怨還吃得蠻開心的)

近來上班的狀況有好轉一點點,終於在某個放假的日子,感覺精神飽滿的起床,打開冰箱找找食材,做一點手工菜。

沒力下廚當然也就沒空買菜,冰箱沒什麼材料,不過冷凍庫倒是被我補貨補得很滿,翻翻找找,看來很適合做一鍋肉丸料理。普通肉丸餐廳有,來做點不一樣的風味。

肉丸材料:

豬肉  500 g

火雞絞肉  800 g

洋蔥  一顆 切丁

黃櫛瓜  一條

紅蘿蔔  小條的一條

米酒  兩小匙

鹽與黑胡椒粉  適量

做法:

美國要買到單純的豬絞肉有點難度,通常都是這種已經調味好的香腸絞肉。要包水餃餛飩沒辦法用,但要做肉丸倒是很剛好,因為已經調好味了肉質還帶點黏稠感;火雞絞肉則是減少脂肪攝取,也可以用雞胸肉自己打成絞肉,或瘦的牛絞肉代替


洋蔥切丁,用小火炒到呈現焦糖色


當家庭主婦的時候時間很多,不覺得這步驟很費力,現在要花十分鐘炒這個洋蔥,就很想搬張板凳來坐著


紅蘿蔔、櫛瓜挫成細絲,與炒過的洋蔥、絞肉一起加入一個大碗裡
蔬菜細絲除了增加纖維攝取,還能讓肉丸的口感更濕潤,除了櫛瓜,也可以用馬鈴薯代替


加上調味料,攪打到絞肉帶有一點黏性的感覺就可以了


用虎口一抓,就是一顆大小剛好的肉丸


把一半的肉丸用油煎過,另一半絞肉先擺著,來煮香料咖哩

香料咖哩材料:

咖哩調味包  依情況調整
(我用斯里蘭卡買回來的咖哩,你可以用市售任何一種印度咖哩,或者是乾脆日式的佛蒙特咖哩也沒有不行)

洋蔥  一顆

牛番茄  一顆

無子葡萄  十來顆左右

椰奶  600 ml 加減100 ml

做法:

前幾年去斯里蘭卡玩,什麼伴手禮都沒買,就買了一堆這個咖哩,回家一煮驚為天人,怎麼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後來好友也去斯里蘭卡玩,我交代她幫我多買一點,她就買了二十盒給我(是真的好朋友不是隨便說說)

依照食材分量比例,我用了三盒,兩種不同口味的咖哩調味


洋蔥切絲,用一湯匙熱油炒軟(大概三五分鐘)


把咖哩糊擠下去,繼續拌炒出香氣
(這顏色形狀實在是.........)


加入番茄與切半的葡萄,繼續翻炒五分鐘到出水
(葡萄燉過的甜味用來取代糖,咖哩會多一層風味)


炒到食材都融合,倒入椰奶,拌勻
(試了味道覺得不夠辣,我又另外倒了一匙乾辣椒片下去)


小火煮滾約五分鐘,冒出香氣


此時可以把肉丸依序下鍋煮熟,然後再加入煎過的肉丸
(煎過的肉丸比較Q,直接煮的肉丸比較嫩,你喜歡的話只用其中一種也行)


肉丸下鍋之後先中大火煮滾,然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半小時


香濃入味的香料咖哩肉丸,就是這麼簡單

薑黃飯材料:

奶油  拇指大小一塊

洋蔥  1/4顆

大蒜  兩瓣

印度長米  兩杯

雞高湯  兩杯

薑黃粉  一湯匙

鹽  一小撮

做法:

洋蔥切成比肉丸更細碎的洋蔥粒,用奶油翻炒到透明(大概一兩分鐘),然後加入蒜末炒香


印度長米洗淨瀝乾,倒入鍋中與洋蔥一起拌炒,炒到米粒均勻沾上油色


加入薑黃粉與鹽,炒勻


倒入雞高湯(沒有的話用水也行),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半小時


半小時之後熄火,把米飯挖鬆,蓋上鍋蓋再悶十分鐘


肉丸燉得入味,口感多汁,小有辣度的濃郁湯汁非常適合鬆爽的薑黃飯,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大個子隔天的便當,就是蔬菜滿點的咖哩肉丸與薑黃飯,灑點烤過的松子,更增添香氣與口感。

特意燉了一大鍋,他這禮拜就都吃這個了。(兩天後大個子表示想念餐廳便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