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酥皮煎鴨胸、馬鈴薯麵疙瘩


大個子有兩台車,冬春與夏秋交替著開,冬天開卡車比較防滑,夏天開房車比較帥。因為我們現在住的地方車庫停不下,剛好大個子媽的車庫有多一個空位,他就打算把房車開下去停整個冬天。

前陣子因為疫情等等因素,一直沒有回去,直到前兩天,大個子媽說她會搭姪女的便車來鎮上,順便幫我們把車開回去停。

約好的當天早上,我在客廳喝咖啡等電鈴,大個子突然打電話回來:我鑰匙沒放在輪胎上,把妳的給媽。
啊?你在講什麼?
他又很快地重複了一遍,但我還是聽不懂,什麼輪胎?

此時他突然對我大吼一聲:把妳的鑰匙給媽就對了!!然後用力的掛了我的電話。

後來大個子媽來家裡喝杯咖啡時跟我解釋一番,他們都不確定姪女的時間,怕萬一太早來家裡我還沒起床,她叫大個子把鑰匙放在駕駛座前的輪胎上面,就不用打擾到我。但是大個子早上趕上班忘記了,於是就有這一齣。

是那裡有障礙不能好好講話?沒空講話難道不能傳簡訊嗎?我又不是阿呆,你沒留鑰匙難道會不知道要拆我的嗎?從頭到尾沒跟我解釋清楚,他媽的兇屁啊。

這場吵架我尚未消氣,想不到隔天還加碼演出。

大個子最近腸胃有點不(便)適(秘),好幾天了卡在那邊,吃了各種藥物益生菌,不動就是不動,他肚子越來越脹,食慾當然也很差。

下班前他打電話回家,問我晚餐煮什麼,本來打算煮牛肉麵給他,自己煎幾塊魚餅(魚肉泥與蔬菜麵粉混合煎熟),他說不能吃紅肉不能吃奶類,只能吃高纖的飲食,只吃幾顆豆子又吃不飽,不然我的魚餅分他幾塊,他說好。

晚餐時間,他邊吃邊說:這魚餅好像吃不出什麼魚的味道。
我聳肩:可能是麵粉放多了點吧。(本來是做來冷凍當我的早餐,多點澱粉吃比較飽)
他突然很生氣:妳最好給我足夠份量的魚肉,便秘的人也不能吃麵粉妳不知道嗎?

腦袋轟雷一聲,我最好怎樣?你以為你是誰?你又以為我是誰?我是你的妻子還是你的女傭?你為什麼可以這樣跟我講話?

不知道那裡聽過一句話:就算對方有一百個優點,只要有一個缺點是你接受不了的,這個人就不對。

大個子的確有非常多優點,否則我也不會為了他遠渡重洋共組家庭,他也有很多缺點,反正誰沒有吵吵鬧鬧就過去了。但是關於他無法控制的脾氣,以及伴隨而來毫無禮貌的語言,一直是我心上的結。

他對辦公室的人不會這樣講話,他對兄弟朋友也不會這樣講話,甚至對最寵溺他的老母,雖不禮貌,也不曾聽他這樣跟老母講話。

那為什麼,我是他的妻子,每天相處的人,為他煮三餐,照顧他,最親密的人,卻可以毫不考慮地吐出這麼傷人,這麼沒有禮貌的句子來?

從現在開始,我不再為他煮飯了,也不想再照顧他,煮了這麼多年,換來這樣一句話,其實是蠻讓人死心的。說到底,如果經過這麼多年他都不願意改,我也沒有非得跟這個人一起到老的必要。

婚姻這件事,真累人啊。

煎鴨胸之前有聊過,其實很簡單,重點是要找到品質好的肉。鴨肉本身油脂很多,怎麼煎都可以很酥脆,重點是要在表皮燒焦與裡面沒熟之間找到平衡點。

鴨胸兩塊,用乾淨冷水沖一下,把表面水分完全擦乾


鴨皮上面用利刀劃上幾道痕跡
(但不用修剪,鴨皮煎過會縮)


鍋子裡放兩大匙油,中火熱鍋,油熱之後將皮那一面先下鍋,不要翻動,直到煎到鴨皮表面金黃帶點焦色感


(刀劃得很隨便)
翻過來之後轉中小火,讓鴨肉慢慢煎熟


同一時間把鍋子上的熱油不停淋到鴨皮上,這樣鴨皮就會更酥脆

鴨胸不要煎太熟,肉質會老,大約五分熟的程度即可。每塊鴨胸的厚度不一樣,我這塊大概煎了八分鐘左右


約莫這樣的熟度



馬鈴薯麵疙瘩材料:

馬鈴薯泥  600 g
中筋麵粉  200 g
雞蛋  一顆
鹽  一茶匙
紅椒粉  一茶匙
巴西里  一茶匙

做法:

把馬鈴薯削皮,入鍋煮熟之後壓成薯泥,我則剛好有感恩節大餐沒吃完的薯泥,順便清理剩菜

馬鈴薯與雞蛋、調味料等,先行攪拌均勻


接著把麵粉分次倒入大碗裡,拌勻
(不要攪拌太久,會出筋,麵團成團就可以了)


麵粉不要全下,揉捏到麵團不怎麼黏手即可。每種馬鈴薯吸水性不一樣,麵粉分量只是參考


桌上灑點手粉,把麵團搓成長條狀,再切成小塊


用叉子滾出麵團表面的痕跡


這過程很適合修身養性
(想到老公就順手捏爆)


這份量一餐絕對吃不完,剩下的放進樂扣袋,平舖在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個月


一餐要吃的份量,煮一鍋滾水,把麵疙瘩煮到浮上來


另外拿一個平底鍋,融化奶油與蒜末,把煮熟濾乾的麵疙瘩下鍋


撒入自己喜歡的香料調味
(配合麵疙瘩材料,我用了紅椒粉與巴西里)


煎到表面帶點酥脆感,口感比較紮實,如果喜歡軟嫩感,略略煎上色就可以起鍋


配菜是嫩花椰菜莖與甜椒碎末

把甜椒碎末與蒜末下油鍋炒香,灑點鹽和胡椒調味


加入嫩花椰菜莖,大火翻炒約兩分鐘就可以起鍋


我以為,每天端出美味的食物與愛人共享,是人生中再簡單也不過的幸福。不過既然另一半不那麼把這當一回事,那從此以後,我就自己享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