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鮭魚雜糧燉飯


上上禮拜,收到了主廚的簡訊通知,問我要不要回去上班。

之前有聊過,老烏龜走後,店裡面由兩位壽司主廚輪流前來支援(前情提要)。艾德溫主廚是把我放到儲備幹部訓練的人,也是主要教導我的老師,他很有耐性,很有教學精神,又很幽默,而且還願意站在我這邊,當其他廚師覺得我資歷太淺不夠格的時候,艾德溫會在私底下幫我建立一些威信,當我後盾。算是我踏入這一行這麼短的時間裡,所能遇到最幸運的事。

另一位赫主廚也很資深,待在這間公司八年,是另一間業績前三名店面的主廚,因為他教學能力很強,手下的員工聽說非常成熟好用,所以他才能游刃有餘的在兩間店跑來跑去。

不過赫主廚有個毛病,就是非常情緒化,心情好的時候對你唱歌,不小心踩到哪條線會突然變臉,罵人又不理人。他是墨西哥人講話有口音,我有時候聽不清楚多問他兩次,他就不爽了,問話都不回答,過沒多久又開始五四三,問我要不要跟他出去約會。一開始覺得還蠻好笑的,但是動不動就這樣其實很煩,情緒也大受影響,畢竟他是長官,他生氣我只能沉默,他搞笑又不能不理他,對於一個快要更年期的婦女來說,赫主廚實在不是個理想的上班夥伴。(談戀愛也沒這麼累啊媽的)

照理來說,我是艾德溫的直屬手下,偏偏上班通知的簡訊卻是赫主廚發給我的,他排班表前要我去餐廳先跟他討論一下,大概是人力的更動(有些人找到別的工作)與班表安排,以及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艾德溫主廚生病了,短時間內不會回來上班。也就是說,我現在唯一的老闆,就是赫主廚。

不提他的情緒化,其實艾德溫放我進訓練的時候他也頗有微詞,認為我才兩個月的資歷根本在說笑,雖然合約上說赫主廚也是訓練長官之一,但他從來沒教我任何有關主管的內容,反而是我在出錯的時候更容易發脾氣,反正說到底,他就是覺得我不夠格。

果不其然,這次回來,他就說我已經不在幹部訓練中,"現在還不是時間"是他的理由,我也只能摸摸鼻子。

這幾天回鍋跟赫主廚上班,心理壓力比身體勞累更緊繃。一個多月沒做壽司,遇到周末的忙碌有點反應不過來,他一早就擺個臉色,我不敢叫他幫忙,但是忙不過來,他也不高興,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小事,我整個人處於一個進退兩難的心情。下班之後,我的肩膀緊繃到一個不行,感覺有五個小鬼坐在上面那種僵硬。

奇怪2020不是過了嗎?我的衰運怎麼還沒完啊~(嘆氣)

回鍋上班大概還不錯的好處,就是又有免費鮮魚帶回家。今天帶的是一整條新鮮的鮭魚骨頭,刮下來之後好大一碗魚肉,天氣這麼冷,煮鍋燉飯暖暖胃。

材料:

紅蘿蔔  一根
蘑菇  十來朵左右
茴香  一顆
(沒有的話就用洋蔥代替)
鮭魚  約五百克左右 
(直接把鮭魚排剁成碎肉也行)
野米  半杯
法若小麥  半杯
(高粱、小米、薏仁、糙米等,可以選用任何自己喜歡的雜糧)
魚骨高湯  兩杯
白酒  半杯
鹽與黑胡椒粉  適量

做法:

拿一根鐵湯匙,逆著魚骨的方向,把魚肉刮下來


看起來都是骨頭,刮下來的魚肉厚厚一層


茴香與胡蘿蔔切碎,中小火翻炒個十分鐘左右變成透明帶甜味,加入蘑菇與一湯匙左右的茴香頭,炒到出水
(可以改用奶油炒蔬菜,味道更濃郁)


茴香頭就是上面的綠梗,香氣十足很好聞
(沒有就省略,或改用青蔥或大蒜,香味不同)


加入洗淨瀝乾的雜糧,拌炒均勻


加入鮭魚肉


倒入魚高湯與白酒,煮滾之後轉小火,慢燉半小時或直到雜糧熟透


最後兩分鐘把剩下的茴香碎下鍋(也可以灑點巴西里代替),增加香氣,最後鹽與黑胡椒調味,就完成了


可隨人喜好刨點起司絲在上頭


因為是主餐,我又另外加了蒜香紅椒粉櫛瓜炒蝦仁,比較吃得飽


海鮮味濃厚的燉飯,吃得到鮭魚的油潤香氣,與彈牙的雜糧咬感,我把蝦仁炒得有點辣,配上暖呼呼的燉飯,從頭暖到腳底,吃完很好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