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皮蛋瘦肉粥


在臺灣過得再怎麼爽,終究還是有打包回家的一天。
(有感而發,當移民已經好辛苦,在疫情下的移民更是痛苦)

我的機票一波三折,本來打算六月返家,航空公司卻沒有半張空位,最快的機票要到七月初,從臺灣飛舊金山,舊金山飛明尼蘇達(簡稱明州),訂票的時候對方有提醒,起飛之前兩周打個電話來詢問飛機是否會起飛。因為疫情,其實國外的飛機飛不太進來,我又是坐美國的聯合航空,看起來凶多吉少。

果不其然,在六月初就收到他們的通知,說舊金山的班機根本無法飛進臺灣,只能換個路線,改用與聯航有簽約的ANA全日空飛到日本,日本轉芝加哥,芝加哥再回明洲。雖然要轉三趟,想想至少是日本航班,食物比較好吃服務也好一點。
(老爸吐槽:在飛機上妳還敢吃喔)
(說的也是,連廁所都不敢上了)

結果隔一個禮拜又收到e mail,說ANA整個七月的這條航線都不飛,打去客服問,給我一條更爛的路線:從臺灣飛日本,日本飛紐澤西,紐澤西回明洲,而從臺灣飛出去是長榮航空,他們兩方只簽了一半的約(這什麼意思我也不懂),還要另外加價一百六十塊美金。紐約是重災區,附近的紐澤西感覺也不靠譜,萬一飛機delay或取消,我連飯店都不敢睡,光想就覺得頭皮發毛。

跟大個子商量了半天,想說乾脆把這張機票退了,直接買一張長榮直飛芝加哥的回家,大個子再開五個小時的車來接我,看是要回明洲還是回印第安那的屋子都可以。而且直飛的風險比較小,至少飛機上多是遵守規矩的臺灣人,比較不會有狂咳又不戴口罩的傢伙出現

結果問了價錢,一張單程機票比我買的來回機票還要貴(很多),再怎麼想回家,這價格實在令人下不了手,偏偏大個子那段時間公司很忙,要抽出兩天來芝加哥載我也有點麻煩,再加上芝加哥疫情延燒,連我們那棟小公寓裡頭也出現了確診病患(!),我回去住也不是又不能睡路邊,陷入另一種左右為難。

後來沒辦法,再打電話問了聯航一次,這次的小姐感覺比較專業,幫我找到另一條路,一樣是轉三趟要加錢,但是中途點從紐澤西改成芝加哥,返回明洲的時間剛好也能配合大個子下班時間,幾經考慮,好吧也只能這樣。

所以我這趟歸途總共要搭三種航空公司的飛機:臺灣長榮(台北東京)、日本全日空(東京芝加哥)、美國聯航(芝加哥明州),每一個中繼點都要等待約五個小時左右,坐到屁股開花。

接下來更煩惱的,是飛行的衣著。

當然不是要背哪個包配什麼顏色的鞋(是就好了),而是沿路這樣轉機,到底要怎麼著裝才安全。一個方法是穿三件隔離衣,下一個飛機脫一件,但是這樣可能會在途中熱死;又或者是穿一套舊衣服,裡面另外穿一套,下飛機之後就脫了丟掉,但是途經三個機場,這樣好像有點不夠保險。

目前感覺最有可能的是裡面穿一套,外面套一套,然後再一層隔離衣,包包裡多帶兩件,每上一班飛機就換一次,但是穿脫的過程也會有汙染的風險,再加上二十幾小時的飛機不可能不上廁所,我又是個膀胱無力之人,每次上廁所的時候要怎麼換裝著裝也是一個問題。而且要帶著一堆消毒的東西跟隔離衣,包包會很大一包,要怎麼防護更是麻煩。

啊煩死人了!(抓頭髮)

本來只是一個普通的飛行旅程,搞得像要上太空一樣,得做足準備,路途還充滿危險。中國武漢肺炎死全家!去死啦!

這種天氣要喝粥感覺有毛病,但其實鹹粥很適合夏天,因為放涼了也一樣美味,以前外婆就很常煮敏豆鹹粥當午餐,放到晚上涼了再配點小菜就是晚餐,清爽不膩又吃得飽。除了豆豆稀飯,皮蛋瘦肉粥也是我的心頭愛。

很多年以前,我媽曾在夜市擺攤一小段時間,賣泡麵和紅茶補貼家用,後來又加賣水餃跟皮蛋瘦肉粥(我水餃包的還不錯就是那段時間練的),有位老廚師對我媽有意思常來攤上聊天,順便提點了皮蛋瘦肉粥的煮法,肉可以煮入味但皮蛋香氣不減,而且調味更容易。一直到現在,我都是用這個好用的方法煮粥,跟大家分享一下。

材料:

豬絞肉  三百克左右
白飯  一大碗
鹽  一小匙
大蒜1  兩瓣  切碎
青蔥1  兩根  切成蔥花

皮蛋  四顆
大蒜2  三瓣  切末 
青蔥2  一根  切成蔥花
醬油膏  一大匙
醬油  一大匙
砂糖  一小匙
烏醋  一小匙
麻油  幾滴

做法:

蔥花與蒜末1下鍋,熱油炒香



接著下絞肉,灑點鹽,稍微轉大火,把絞肉炒香



把米飯下鍋,用鍋鏟把結塊的地方壓鬆壓散,與絞肉一起翻炒均勻
(要用生米煮也可以,做法一樣,只是燉煮時間多一點,以及水分要多一點)


倒入七到八杯的冷水,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半小時



把皮蛋切碎,與所有調味料拌成一大碗,試試味道
(因為等下要加到粥裡,這裡可以稍微鹹一點沒關係)



燉到粥米軟爛時開蓋熄火



以前做生意時,就是這樣一鍋粥與一碗皮蛋,有客人點餐時,舀一匙皮蛋到粥裡,既可以保持皮蛋的香氣,粥的顏色也好看,而且當天沒賣完也不容易壞;現在是家裡自己吃,就直接整碗倒入鍋中即可



攪拌均勻,稍微放涼就可以開動。

沒煮過的皮蛋蛋黃融入粥裡,帶著特有的香氣,讓粥吃起來更濃郁,以及皮蛋蛋白QQ的口感,爽口不膩,真是適合沒食慾的炎熱天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