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回家旅程


在臺灣耍廢玩樂了半年,該面對的現實還是要面對,It's time to go home.

我一開始買的是美國聯合航空的來回票,然而臺灣暫時鎖國,外國班機很難飛進來,所以後來要更改返程班機時限制很多,換到一張要轉三班飛機,總共二十四小時的行程,要我老命。(上一篇有靠北一番)

要是平常,轉三班就轉吧當作機場旅行,我最愛東京轉機了,可以在藥妝店大買特買再吃份壽司或拉麵蠻爽的。可惜這次旅程,是一次疫情中的生存之旅。

放眼望去,除了紐西蘭,大概沒有哪個國家比臺灣更安全,日本也算重災區,但至少人民守規矩,想到那每個人都堅持做自己的美利堅,我就雙腿一軟。要是真有白人胖子坐我旁邊不戴口罩還咳嗽,我怕自己會忍不住一巴掌呼過去啊啊。
(後來收到聯合航空的簡訊,要求每個人都要把臉遮住(masking)才能登機,聽起來安心一點)(只有一點)

在登機前幾天努力採買跟收集物資,大吃大喝增加免疫力(?),以及把握機會跟家人打幾圈麻將紓解身心(結果又輸了幾百塊幹),該來的時刻還是來了。坐了這麼多年的飛機,第一次在行前抱著這種緊張赴死的心情。再說一百次也不夠,中國武漢肺炎去死啦!

雖然是聯合航空的票,但是因為第一班是長榮的班機,所以還是在長榮櫃台check-in,而因為行程有三間不同公司的班機,本來只要加八十塊美金的超重費,竟然坐地起價變兩百塊,說什麼每間航空公司都會另外收費,不然我就得重新打包。看著已經用膠膜包得跟木乃伊一樣的行李,只能摸摸鼻子把卡刷下去。(想當然又被大個子念了一頓)(不過他怕我臨時不上飛機,不敢念得太用力)

我之前看了一下,郵局寄到美國十公斤重約三千塊台幣多一點,我一開始看到長榮行李超重只有八十塊美金很划算就通通打包,不知道後面來這一手。如果你跟我一樣最近有飛行需求又很多行李,可以參考參考。(臺灣住了六個月,東西真的很多啊)

入關倒是簡單又快速,因為人少,現場也有保全負責排隊時的社交安全距離,以及到處都有的乾洗手,臺灣防疫真的很不錯。

頭一次看到這麼冷清的第二航廈,實在有點惆悵


上飛機前的最後一頓飯,其他店都沒開,因為某些因素現在不吃牛肉的我,只能在唯一一間有開的牛肉麵店點了一碗湯麵,要價一百八。


我準備了風衣外套以及一件隔離衣,但是要穿二十四小時實在太熱,我決定行程前半段只穿風衣,隔離衣見機行事。戴上護目鏡與口罩,包包裡放了兩罐100 ml的酒精、一包消毒濕紙巾、兩雙手套、兩個塑膠袋,另外一個大袋子裡則放了隔離衣、兩副腳套、另一包消毒紙巾與更多手套等。

另外一提,臺灣種睫毛真的是難波萬,戴上護目鏡效果也很好欸。(摸臉)(欸不能摸)


長榮空姐很辛苦,帶N95口罩、護目鏡、手套以及隔離衣,全套裝備


座位很空,裡面的乘客大多是外國人或日本人,只有不到一半是臺灣人

坐進去之前,先用酒精把所有的地方都噴過一輪
(椅子、椅背、安全帶、扶手、窗戶、螢幕、餐桌等等)


出發前一晚跟好友小濱去喝兩杯道別,早上四點又跳起來洗頭洗澡,根本沒怎麼休息,一坐上飛機就睡死。睜開眼睛之後,看到旁邊的座位擺著這一袋,貼心的空姐幫我把食物裝起來,以及小瓶瓶裝水。(不過下飛機之前要喝完,因為日本就算轉機也要再過一次X光機檢查,大灌液體不能帶)

裡面大多是麵包餅乾這種,包裝密封的食物,還蠻貼心的


這個角落是只要在東京成田機場轉機都會來逛的,兩條不同航廈的交接口,一邊是零食餅乾一邊是化妝品香水,往左走會有壽司往右走會有拉麵,每次來都人聲鼎沸,頭一次看到這裡這麼空曠。裡頭的服務人員戴著口罩與手套在整理貨架,應該在慶幸自己還能保留工作吧


平常去吃的美食廣場也沒開,一整排的免稅店鐵門通通拉下來,只有在服務台後面的一間咖啡廳有提供飲食。剛好在我的登機門附近


雞肉丼飯,味道普通,半熟蛋裡面還是冰的,不過算了,有熱飯吃我已經很滿足。

因為是飛芝加哥的航班,周圍也逐漸出現一些老外,很明顯感受到與亞洲人的不同。爸爸媽媽帶著小孩,爸爸口罩帶到鼻子下面,看起來四五歲的小孩根本沒戴口罩,在空曠的機場滿街跑,或是直接在候機區就把口罩拿下來吃洋芋片,守規矩的比例比起亞洲人少很多,觸發我的緊張感。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的服務業精神關係,ANA航空的空姐保護就沒那麼周到,只有一般外科口罩與手套,沒有防護衣護目鏡,又要飛到美國,忍不住替他們擔心


飛芝加哥的航班比上一班人多一點,不過我隔壁都是空的,乘客與乘客之間也有空幾個位置,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一樣,坐進去之前也是用酒精噴個過癮,噴到自己都有點醉)

這班要飛很久,中途我有把護目鏡拿下來一段時間,因為耳朵兩側被壓得要長出壓瘡,再加上戴口罩,超痛

這趟旅程我在飛機上刻意不喝水,所以前後兩班都沒上廁所,只有這一班十幾個小時忍不住去了一次:消毒紙巾把門把擦過一遍,進去廁所就先用酒精噴過一輪,出來之後再用酒精把自己全身噴一次再入坐

我覺得酒精很不錯,身體或器具都可以消毒,也可以當乾洗手,不用花心思另外帶次氯酸水或其他的,只是要帶點護手霜,因為手會變超乾


ANA在飛行途中還是有正常供餐,第一餐我睡死了沒吃(而且剛吃完雞肉丼飯不餓),中間看電影時有麵包,降落前那一餐則是鮭魚蓋飯(日本航空食物比美國航空強一千萬倍),雖然飲料還是分杯用倒的而不是密封包裝,但空姐在送餐時有戴護目鏡與口罩,看起來包得很密

空姐還在前幾排分發食物時,用消毒紙巾把桌面與裡裡外外再擦過一次,酒精噴一噴

吃飯的時候,先開一盒,用最快的速度把食物吃完,然後再打開其他的小食,一次只開一個盒子,不要讓食物暴露在空氣中太久;以及減少用餐(也就是沒戴口罩)的時間,這一桌我大概花了五分鐘吃完。(以前急診訓練出來的快吃功力)(沒練過就慢慢吃啦,噎到也是蠻危險的)


經過十一個小時,終於到芝加哥了。(屁股痛)

我本來的計畫是外面套著風衣與一件寬鬆褲子,裡面是一件短袖上衣與短褲,裡面那套完全不會沾到外面,上車之前把外面那層脫掉就好。但是忘了一件事,要安檢。

尤其是美國,除了外套要脫,鞋子也要脫,我下飛機前才戴上的手套,這邊用來脫鞋子之後就丟掉了,安檢完套上鞋子之後得重新戴一雙,所以手套多準備幾副比較保險。

出了海關之後會拿到一張小卡,內容是國際旅客請自行在家隔離十四天,不舒服請通知XX電話不要直接去醫院之類,但是毫無強制力,你隔不隔沒人會知道,也沒人會問。走出門後一樣搭著接駁巴士到另一個航廈,也沒有不能搭公共交通工具這種事。所謂的佛系防疫就是這樣

芝加哥機場人就蠻多的,雖然比以前少,但是沒有東京或台北那樣的冷清感,一旁的酒吧餐廳一半有開門,裡面還不少人咧


來到美國,就能感受到那股自由的風氣(?)。因為規定,每個人都有戴口罩,但是穿著很隨興,短褲與夾腳拖,手邊還抱著一個抱枕,或直接躺坐在椅子上,把口罩拉下來吃餅乾這樣。包得跟穆斯林一樣的我,一路感受到大家異樣的眼光。

奇怪,到底死了十幾萬人的國家是你還是我啊?
(大概就是因為這種態度,所以才會死了十幾萬人)


在這裡感受到危險等級瞬間提升,決定把隔離衣穿起來,換一個新的口罩,坐在遠離人群的角落等飛機。(抖)(而且好熱)


友人幫我從手術房A出來的鞋套,上車之前把鞋套拆掉,可以減少帶一點髒東西上車


美國聯合航空的國內班機,大家看起來都好輕鬆,連空姐也只帶了一個輕薄的口罩,而且,我旁邊有坐人!

這班機沒有全滿,但因為是小飛機,幾乎每排位置都有坐人,沒有什麼社交距離這種事,拿出酒精往位子噴的時候,隔壁的先生一臉奇妙地盯著我,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擔心這場疫情。

難怪你們美國三百多萬人確診啊大白癡!


好不容易到了明尼阿波里斯,在出口等待大個子(即使半年沒見,叫他來接我一樣會遲到),看著人來人往,有人一下飛機就立刻把口罩脫掉,有人見到親友就來個超級大擁抱,還有人對著我裹得緊緊的行李指手畫腳,以及幾乎每個人都會看我的瘋狂衣著一眼。

是這國家的新聞完全沒有報導疫情這件事,還是不管死多少人,只要沒死到我就不關我的事,我完全搞不懂美國人的心態。即使疫情延燒到全球,老美還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攤手)

大個子開著卡車來接我,我坐後座,兩個人都戴口罩,全程把窗戶打開吹風(吹了一個半小時好冷),進家門之前,我把鞋子脫掉之後脫手套,雙手噴酒精開門,第一件事就是洗頭洗澡,行李擺在卡車後面,三天之後再拆包。

大個子已經把我的盥洗用品移到客房浴室,我就在客房裡準備隔離十四天,我們兩半年沒見,連摸一下對方都不行,看他自己走進主臥房關門,心裡真是酸酸的。

不過呢,因為沒人幫我送飯,我還是得自己煮飯吃,除了在臥室,出來都得戴口罩,連在廚房煮飯也一樣。返家第一餐,冰庫裡的冷凍鮭魚漢堡、Pita餅、煎蛋與花椰菜,配綠茶。


家裡好髒,不過我時差更累,明天再說吧。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