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漢堡排與愛妻便當


結束了兩個禮拜的亞洲之旅,大個子第一天回到工作岡位上班,就接收到了滿滿的歧視。

陪他等飛機的時候,先收到辦公室組長的簡訊:你認為這趟旅行,會有感染到武漢肺炎的風險嗎?我們有隔離你的必要嗎?
上班之後,他的助理盯著他看:你有發燒嗎?你不需要先隔離嗎?
(大個子靠北:你到底是我助理還是檢疫機關?)
他的非洲裔辦公室室友遠遠看到他,就先往後站兩步,拿出口罩戴上。
(大個子更不爽:你非洲人一堆伊波拉病毒我都沒講話你他媽的防個屁)

大個子非常生氣地跟我抱怨,他又沒去過中國或香港澳門,一群什麼都不懂的鄉下人,憑什麼用這種態度對待他?

雖然覺得他很可憐,不過也是一個機會教育,大個子終於能理解,我這個亞洲人在美國生活的困境。就算沒有疫情,我們也是很常處於被看低被忽略被歧視的狀態,以前只能隱約,疫情發生就乾脆把歧視帶到檯面上來。

另一方面,有些活在中西部的白人一輩子也沒踏出過美國國土,不要說中國與臺灣啦,泰國與臺灣他們都搞不清楚,還有人以為亞洲就是一個國家咧,你跟他們一般見識只是浪費力氣。反正對大個子來說只是過渡期,兩個禮拜之後應該大家就會恢復正常了吧。

回家之前,我做了相當數量的便當與午餐,讓他在頭一個星期沒空採買時,打開冰箱就有得吃,又或者想念我的時候,還可以嘗一嘗愛妻的味道。(撥髮)

漢堡排材料:

牛絞肉  500 g 
豬絞肉  200 g
(絞肉重量只是大概,牛豬肉比例也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牛肉比例高比較香,豬肉比例高比較軟嫩)
紅蘿蔔  一根
洋蔥  一顆
金針菇  一把
(非必要,只是想增加蔬菜攝取,沒有可省略)
白酒  半杯
紅椒粉  一茶匙
第戎芥末籽醬  兩茶匙
鹽、黑胡椒粉  適量
冷水(或牛奶)  兩三匙

做法:

洋蔥切碎,炒軟至透明狀,放涼備用;紅蘿蔔切小丁,金針菇切小段

絞肉與調味料混合,邊攪拌邊加入白酒與冷水,攪打到呈現肉泥狀,加入切丁的蔬菜們,混合均勻



略略抓出一坨,用手與湯匙整成圓形



將肉球放入中火加熱的油鍋



用手將肉泥壓成半公分左右的肉排



兩面煎到焦黃



最後一分鐘將火調大,表面煎出焦色,撈起稍微放涼



因為要冷凍再加熱,直接吃肉排會有點太乾,另外做了蘑菇醬搭配
(這次搭配的是夜市蘑菇醬)



冷水加鹽,幾根巴西里莖,把切半的馬鈴薯入鍋煮熟


拿出玻璃樂扣盒,擺上漢堡肉排、馬鈴薯以及生花椰菜。(花椰菜經過冷凍以及微波再加熱就會軟熟,不需要額外烹煮)



淋上蘑菇醬,就是一餐
(可以多淋一點在沒味道的花椰菜上)



冷卻之後蓋上蓋子,放入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個月。

美式餐點的主角都是大塊肉或絞肉類,其實相當適合烹飪過冷凍,燉牛肉烤豬排,或像這種漢堡排,訣竅是水份要多,多放醬汁或湯汁,降低肉類熟度,再加熱之後就不會太乾。

主餐的部分,米飯與馬鈴薯都很適合,米飯冷凍再加熱之後口感不變,炒飯、燴飯、白飯都是選擇;馬鈴薯也一樣,水煮、香煎、薯泥,都適合當冷凍餐點。

比較麻煩的是蔬菜,幾乎很難維持一樣的口感,所以在肉類主食內增添蔬菜是一種方式(滷牛肉的蘿蔔這種),不然就是根莖類蔬菜,再不然就是生的蔬菜直接冷凍,加熱之後就熟了,唯一不適合的大概是葉菜類,冷凍之後會縮成一坨。

最後一個重點,就是要選擇溫度耐受度較高的玻璃器皿,購買的時候要注意一下說明,才不會在加熱的時候爆炸,飯吃不成還要清廚房,危險又心傷。



除了飯盒,還有三明治也可以冷凍。新鮮土司夾著肉片冷凍,在冰箱自然解凍一天之後,隔天帶著當午餐,是我不在大個子身邊時,單身漢時光的救星。(新工作沒有提供午餐又很忙,如果我沒給他帶午餐,他常常就一路餓到回家才有飯吃)

三明治肉片通常會用買的,比較容易變換口味(火腿牛肉雞肉等),偶爾也會自己動手,做點亞洲風換換味道

雞胸肉沁入冷水當中,加入香茅、薑片、檸檬、大蒜、食鹽等,小火煮到冒出浮沫,撈除乾淨,十分鐘之後熄火,讓雞胸肉繼續沁泡在熱水裡一個小時直到水冷。這樣泡煮方式的雞胸肉就會軟嫩不柴



熄火前撒上一大把香菜,更香



肉質帶點粉紅,但是肉汁清澈,就算是熟了。逆著紋路切,比較不容易散開
(也是因為需要冷凍,刻意不要煮太熟)



橄欖麵包抹一層奶油、一片起司,再鋪上滿滿的雞肉,用保鮮膜包裹之後放冰庫,也是可以保存一個月。

要冷凍的麵包最好用新鮮的,水分最多,解凍之後口感也不會太差,肉片則盡量選擇厚一點,保存比較多水分;至於配料,大概就只有起司片還可以,其他蔬菜什麼的都不要,否則解凍之後出水會影響整個三明治的口感。



離開家門之前,我總共做了十五個餐盒與十五個三明治,各種口味,讓他上班忙碌之餘不用煩惱餐食,也讓他好好珍惜有我在的時光。(搖扇)



4 則留言:

  1. 靜姊的廚藝好厲害!
    微波餐食的問題我也有遇到,感謝你提供的解方!
    然後歧視的問題真的無解,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說好說。微波餐食最大的缺點就是水分的流失,菜色就不好吃,所以保持水分就是不二法門啦~

      刪除
  2. 所以家裡有15個便當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已經算少的了,我還丟了好幾個舊的,大個子有多愛亂買你知道嗎?(插腰)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