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超好吃的油飯


先說結論,一口氣連續開十個小時的車真不是開玩笑的。

這趟搬家一如往常的很有大個子風格,不拖到最後一秒不動作,明明有整整四天的時間讓他打包,就看他一下子在外面除草曬太陽,一下子要看球賽,一下子又嫌棄天氣不好不想動(白眼翻滾),總之一堆毛。到了禮拜六下午,我大致打包告一個段落,問他那邊如何?

我的東西都差不多了,晚餐之後再把新工作的文件看過一次就可以了。

你不是要把小船保養一下嗎?
今天風太大了不想出去,明天早上我會早起弄一弄,大概半個小時就搞定了(拍胸)。妳明天不要睡太晚喔,我們早上七點就出發!

依照大個子的遲到慣例,他說的時間絕對要再往上加,我內心抓個時間大概是九點左右吧,反正睡飽起床吃個早餐差不多,十個小時的車程,到目的地大約是晚上七點,感覺蠻合理的。

結果當天晚餐吃完,他說牛肉跟紅酒讓他很累去躺一下,躺著躺著就打呼了。(點菸)

隔天早上起床,聽他在樓上乒乒乓乓,我猜測加上昨天沒弄的文件,可能又要延遲一個小時了吧,就悠哉地去刷牙洗臉做早餐。他滿頭大汗的路過:中午之前不可能出發了啦!太多事情了。

因為兩個人都需要用車加上行李很多,我們得各自開一台車,而我從來沒有在同一天要開十個小時這麼久,其實有點不安,萬一真的很累是沒人替手的,而且大個子禮拜一就要上班,沒有中途休息的空間,還要這麼晚出門,明明之前有好幾天可以弄,為什麼要堆到最後一天?碎碎念的結果是又吵了一架,出發時間再拖延半小時。(猛敲木魚)

好不容易到中午十二點半,所有行李都上車準備要出發了,他突然往院子走去,我以為他忘了什麼,他說:小船保養還沒弄。

把我崩潰滿地的理智掃一掃,決定走回廚房,吃點麵包火腿喝咖啡,乾脆今晚就住下好了,上班第一天就請假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嘛,呵呵~

又再過了兩個小時(機油份量不對小船沒電找不到工具等等等等),終於,他滿頭大汗地走回屋子裡:可以出發了。

喔?這麼早?我還想先睡個午覺呢。

除了十個小時的車程,他還要我只能開在他的卡車屁股後面,才能看有沒有東西掉下來(砸到自己人不用賠的概念),低於平均值的速度、中間吃飯加油尿尿、在黑夜的天色裡開著鄉間小路等等等,當抵達目的地的那個摸門,真有一種靈魂出竅的感覺。

(結果我們晚上十二點五十分才到,又要卸行李,然後大個子早上五點得起床準備上班。希望他不要在第一天上班就打瞌睡)(活該啦他)

這個油飯可說是我的招牌之一,每次趴踢只要端出來,不管做多大鍋,都會有如旋風般地被掃光。做法與食材準備相當簡單,但有幾個小訣竅,是讓油飯絕對好吃的保證,本來是想保存起來留給子孫做傳家寶,但是秉持著好料理人人都該吃得到的信念,還是在這裡大方地與各位分享。(合十)
(子孫們表示鬆一口氣)

材料:

糯米  約一公斤
(長糯米比較Q彈,圓糯米比較軟糯,可以依自己喜好做比例調整,不過我覺得口感不會差很多,重點是蒸熟的方式與時間)
老薑切片  約十來片
大蒜  五六瓣  (切碎)
蝦米  一大匙
乾魷魚  一小塊 (切碎)
豬油蔥  兩大匙 
(沒有的話就用豬油與油蔥酥也可以)
麻油  兩大匙
乾香菇  十到十五朵 (用兩杯熱水泡軟)
豬肉(或雞肉)  約 300 g (切成薄片)

米酒  一大匙 (泡乾魷魚與蝦米用)
米酒  半杯  (炒油飯用)
醬油  三大匙
醬油膏或蠔油   兩大匙
烏醋  一小匙
冰糖   一小匙 (砂糖也可以)
鹽  一小匙
白胡椒粉  一大匙
五香粉  一小匙

做法:

糯米洗乾淨,泡水隔夜 (沒時間至少要泡四個小時以上)
(做油飯,糯米泡水很重要,因為要用蒸的,沒泡過水的糯米容易蒸不透,煮太久油飯又會太軟)



豬肉切薄片,喜歡的話可以用米酒醬油大蒜醃個半小時,沒有時間或懶得醃也沒關係



乾魷魚與蝦米是油飯的香氣來源之一,泡過米酒可以去腥;冰箱還有一條紅蘿蔔放著也是放著,就拿來切碎當佐料順便增添點顏色(沒有可省略);香菇泡軟之後切成小條狀,瀝乾放旁邊備用,泡香菇水也留著

把所有材料備齊



拿出蒸籠,底下鋪上一層布或烘培紙,將糯米倒在蒸籠上,用手指在糯米上平均戳幾個洞(這樣比較蒸得透)

我試著用電鍋煮過幾次糯米,水放太多就太軟,水放太少又很硬,就算水放剛好,煮出來的油飯口感就是沒那麼爽口;用蒸籠蒸熟的糯米則水分較少但軟硬適中,非常適合油飯的醬料拌炒。如果你很愛吃油飯,買一個蒸籠絕對是個好投資



水滾之後將蒸籠上鍋,大火蒸約五十分鐘到一小時(端看糯米品質與泡水時間而定),試吃一下,糯米顏色略透,口感Q彈但是略乾的程度就可以了



糯米蒸好前後五分鐘,熱一個大鍋子,將豬油蔥、黑麻油下鍋,小火燒熱到豬油融化


把薑片下鍋,小火煸十分鐘,直到薑片焦黃捲曲。這樣可以完全逼出薑的香氣融入油中,讓每一粒油飯都很有味道



薑片變黃之後,轉中大火,把乾魷魚、蝦米、紅蘿蔔碎下鍋翻炒個一分鐘,炒出香氣
(紅蘿蔔其實可以早一點下鍋,以免煮不熟)



接著將豬肉片、香菇也下鍋翻炒



豬肉片變色之後,把除了米酒之外的所有調味料下鍋,快速翻炒均勻
(調味料看起來很多很鹹,但是跟大量的糯米混合之後味道就會很剛好)
(糖與醋雖然量少但不要省,這是讓味道平衡的關鍵)



再倒入泡香菇的水與米酒



讓材料與湯汁煮到沸騰,但不要收乾,約一兩分鐘左右



倒入蒸好的糯米,熄火,然後用鍋鏟將材料與糯米攪拌均勻
(這時候如果開火,糯米會太熟還會黏鍋,用餘溫讓米飯與湯汁融合即可)

這個步驟有點挑戰臂力,必要時可以用兩隻鍋鏟幫忙



拌勻之後,連鍋帶飯在還溫熱的爐子上放個三五分鐘,讓油飯更入味,水分被米飯吸收,口感也更為融合。(記得蓋上鍋蓋保溫)



除了豬油、麻油、薑片與乾香菇是必要的之外,蝦米或乾魷魚可以擇一,雞肉、豬肉可以替換,紅蘿蔔、碗豆、玉米等蔬菜也可以選擇或都不放,關鍵在於用蒸熟的糯米,以及薑片用麻油與豬油煸香的步驟、調味料的協調度,還有煮好之後的悶熱入味,都是做出好吃油飯的要點



香氣十足、Q彈口感的油飯,入味的香菇與肉,薑與麻油的香氣,很適合微涼的秋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