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最後一堂課


主圖是在課堂上讓我超級驚豔的無麵粉巧克力蛋糕。之前有說過,我覺得學校給的食譜都不怎樣,學習的目的多於美味,但偶爾也是會有意外驚喜冒出來,例如上回的荷蘭醬,還有這個蛋糕,外表看起來不怎樣,但是香醇濃郁的巧克力滋味真是迷人,無麵粉的紮實感很適合細細品嘗。等我在家裡多練習幾次之後再與各位分享作法。(我這說法好像已經累積了許多食譜)(抱頭)

這堂"經典甜點與巧克力",是我學期計畫的最後一堂課,當然不是說從此就天下無敵第一神廚,而是初級的烘培證照與廚師證照課程的訓練到此結束(類似臺灣的丙級證照這樣),如果學校的行政工作一切順利(感覺這比考試還難),我應該會在六週之內拿到這兩張證照,請大家一起為我祈禱。(合十)

當然啦,如果要繼續再往上念也是有的,例如再上一層的技術證照,或者往四年制大學學位進攻,畢業之後可以當講師(也就是學校的主廚)這樣。雖然其實我也蠻想增進更多廚房知識,不過實際工作經驗似乎更為重要,而且往上念除了更多技術課程之外,還有討人厭的通識課程,例如高階閱讀英文,以及要我老命的數學、餐飲法律課程、管理與人力課程等等,光用想的就頭皮發麻。為了老身的心理健康與壽命著想,還是離開學校去找份工作比較實際。

不過沒有繼續往上念,除了這本來就不在計畫之內,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我們要搬家了。

大個子與他合作的兩個搭檔不算很愉快的拆夥了,在附近又沒有找到喜歡的工作,大概經過幾個月的找尋之後,我們決定落腳於明尼蘇達州,一個叫做羅徹斯特的城市(Rochester, Minnesota)。明尼蘇達州位於美國中間偏北方,與加拿大相鄰,是一個冷得要命的區域,而我們居住的城市,也是全美頂級的其中一間醫學中心Mayo Clinic所在,與林口長庚的發展有點像,整個城市因為這間醫院而發展起來,人口每年都在持續增加,生活機能比現在我們住的小鎮好很多,離大城市明尼阿波里斯(Minneapolis)也不遠,人口平均年齡更是相當年輕,是個充滿活力的地方,對於未來餐飲業的發展也蠻樂觀的。

不過想到要搬家,心裡還是有點惆悵。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人際脈絡、熟悉的環境、湖邊小屋的舒適等等,通通都要從頭來過,美國太大,換個工作就等於換個生活環境。大個子中年轉職也很緊張,新公司新環境,連新的電腦系統也會讓他煩躁(老人家學新東西很慢),我叮囑他不要老是一副78臉,要對人和善,他說他從來都沒有78臉過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

總之(咳),雖然不在計畫內,這是我們今年最大的人生改變之一。有沒有住在明尼蘇達州的朋友,大家可以約出來聚一下啊~~(揮手)

與大家分享一下最後一堂課的有趣甜點。

咖啡千層蛋糕、提拉米蘇、巧克力千層慕斯蛋糕



這個千層甜點在之前的擠花蛋糕課程也有做過一次(不過那時候的搭檔比較聰明一點)



外表很奇妙的提拉米蘇



手指餅乾、馬斯卡彭慕斯、咖啡糖漿都有,但是組合出來的樣子很奇妙,口味也完全不像一般的提拉米蘇,這就是我說的,這食譜的目地只是為了訓練學生,跟美味有點搭不上邊



巧克力千層慕斯蛋糕,這看起來就正常多了



惡魔巧克力蛋糕體,與鮮奶油巧克力慕斯,總共七層的蛋糕,這麼多層,重點就是蛋糕要切的夠平,慕斯也要鋪平,蛋糕整體才會漂亮。

味道也是很甜,不過有高級餐廳端出來的層次感



翻轉焦糖蘋果塔
在入烤箱之前,我非常期待這個塔,焦糖肉桂底、酸蘋果、千層酥皮覆蓋,光用想的就一定好吃啊!



但不知道是我們烤不夠還是食譜比例不對,烤出來的焦糖跟糖水一樣流滿桌,放涼之後比較固定,可是好厚一層,而這個塔是要熱熱的吃配著冰淇淋,可是一加熱又糖水橫流,搞不懂要怎麼做比較好;底部的酥皮也因為糖水太多,整個被沁漬軟透,沒有我以為的酥脆與焦糖感,實在可惜



焦糖杏仁櫻桃乾酥餅
反而這個酥餅很有我期待的焦糖酥脆感,底下的塔皮與香脆可口的焦糖杏仁非常合拍,也是我想拿回家重作的食譜之一



造型蛋白脆餅,也可以趁熱捲起來變成脆迪酥形狀



核桃巧克力蛋糕,巧克力布朗尼



草莓香草布朗尼

這堂課是手指甜點,也就是吃把費的時候會出現的玩意。主廚聊到,當將來有一天,我們在把費餐廳工作時,盡量用餐巾紙墊著甜點給客人,而不要用一個大盤子。她說:

當你為了這些甜點忙整天,然後看到餐桌上堆滿著一口也沒動的甜點等著被丟棄,那種感覺有多難過。

甜點通常都是最後吃,擺在展示櫃裡看起來都很可口,每種都想要一個,尤其又拿著大盤子,更覺得應該要把盤子裝滿,忘記自己早就已經九分飽了;拿回餐桌之後吃了一兩個,發現剩下的都吃不下了,只好擺著吧。除了食物浪費,也糟蹋了烘培廚師的努力。這也是為什麼,放甜點的盤子都比較小。

如果下次你有機會去吃把費,甜點不要一次拿太多,寧可吃完了還要再去拿(順便散步消化一下),也不要浪費美味的食物。



最後期末考,夏洛特蛋糕
這是我考前在家練習的成果


學校的烤模比較小,中間也不需要放莓果,但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不同。
(我的手指餅乾最後收尾沒擠好,烤出來多了幾個小黑點被扣分)



從冰箱拿出來脫模之後,要等十分鐘才能通知主廚來評分。這十分鐘充滿了各種驚喜,有同學的蛋糕一脫模就整個垮掉,奶油與蛋糕流滿整桌好不悽慘;也有在第五分鐘時緩慢的滑下來變成富士山,或是手指蛋糕掉了幾片這種慘況。(不要問我照片呢,這種狀況我還去照相應該會被打吧)

幸好,我的蛋糕很挺。(擦眼淚)



主廚試吃,她說我的巴伐利亞奶油霜口感很專業呢~(轉圈圈)

到此,這堂課也順利通過。



課程結束,在印第安納州哥倫布市的生活也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嶄新的生活,希望一切順利啦。(祈)

6 則留言:

  1. 恭喜!希望在新城市一切順利
    希望可以看無麵粉巧克力和夏洛特蛋糕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食譜請耐心等候,最近搬家有點忙啊~

      刪除
  2. 恭喜!搬家什麼的好麻煩啊~~
    去過一次Rochester感想是沒有什麼像樣的食物orz
    喝了那邊的珍奶...完全不行啊啊
    甜點店兼賣飲料應該會很有市場跟競爭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起我現在住的小鎮,Rochester已經好很多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來美之後開始認真下廚,不然根本沒東西吃啊~

      刪除
  3. 無意中逛到, 好愛你的文章, Minnesota買衣服不用稅很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喜歡常來逛!
      沒錯,剛好新家有個大衣櫃呢呵呵呵~(轉圈圈)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