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免烤芒果輕乳酪蛋糕


這是今年匆匆返台的行程中,趁著芒果大出之際,做出這個我垂涎已久的的免烤甜點。

美國的芒果大部分都是從中南美洲進口,不甜不酸不香,空有芒果的外殼,吃起來卻讓人惆悵。但我偏偏非常喜歡芒果風味的甜點,芒果布丁、芒果西米露、芒果慕斯蛋糕等,以前永康街芒果冰剛推出的時候,就算一盤一百五,我也是會咬牙地開下去,沒辦法,芒果太好吃了。(聽說後來還漲價到兩百多塊,嚇死人)

現在搬到更北的地區,才十月底就已經冷到內褲底,偏偏在這種圍巾包緊緊的天氣,卻突然想起這個芒果蛋糕,冰冰涼涼、酸甜清爽的滋味,不知道是想念芒果,還是想家。

這是我第一次在臺灣做類似的甜點(連慕斯鋼圈和吉利丁片都得另外買),逛市場採買材料時還多跑了幾趟因為搞不清楚地方。選擇比較少之外,烘培食材坊的奶油起司與鮮奶油等食材似乎只有賣國外進口的大包裝(還是只有我去那兩間是這樣),要買小份量的食材只能去超市,不過價格就貴很多,一個小蛋糕的成本跟外面賣的幾乎一樣貴。

如果想省錢,建議買大盒的然後分裝冷凍起來,要用之前一晚再拿到冰箱解凍,保護一下荷包。

參考的是:BL旅人食光

乳酪餡材料:

奶油乳酪  400 g
鮮奶油  100 g
芒果泥  300~350 g
吉利丁片  4片
冷水  吉利丁片的重量x 5
(一片吉利丁約2 g,就使用約40 g的冷水這樣)
砂糖  60~80 g
(可依照芒果的酸甜程度作調整)

芒果頂層材料:

芒果泥  300 g 左右
吉利丁片  兩片
冷水  60 g
(略略稀釋芒果泥,這裡的冷水要多一點)
芒果丁  適量 (我放了約半顆中型尺寸的芒果丁)

另外準備一個古早式蛋糕當底層、一些乾燥草莓粒與薄荷葉裝飾表面
(乾燥草莓粒只是增添顏色,也可以用喜歡的莓果代替)

(以上我用的是六吋慕斯模,大概用了一顆半左右的愛文芒果)
(剩下的當然自己吃掉啊)

做法:

一般麵包店都可以買到這種海綿蛋糕,切出厚約五公分左右的蛋糕片
(也可以自己烤海綿蛋糕片,但我懶)



用慕斯鋼圈蓋上去,把周邊多出來的蛋糕剔除



將吉利丁片泡入冷水中融化。
當我一切材料都搞定準備要開工時,赫然發現我家沒有果汁機,沒有食物處理機,也沒有壓泥器(抱頭),但是身為一個廚師,就是要在各種情況下都能下廚(嗯?),在櫥櫃翻找了半天,找到一個濾網,以及飯匙,於是將芒果切成小丁,就用飯匙壓著濾網,慢慢磨出600 g左右的芒果泥 (當作臂力訓練啦)

磨好的芒果泥分成兩部分,沒用到的那一份先冰起來備用



準備一個有深度的鍋子,將奶油起司與鮮奶油倒入鍋中,開小火,慢慢煮融,同時加入砂糖,攪拌至砂糖融化



加入融化的吉利丁片
(水分會被吉利丁片吸收)



以及三百克的芒果泥,拌勻,熄火



待起司混合物稍微冷卻之後,用濾網過濾
(因為是純手工磨的芒果泥,渣渣很多,我過濾了兩次,口感會比較細緻)



將過濾的芒果起司倒入鋪了蛋糕底的模具裡



輕輕的轉個圈,讓表面平整,放回冰箱冷藏至少四個小時(我放過夜)
冷藏的時候,表面覆蓋一層錫箔紙(不要碰到起司),可以預防沾染到冰箱的味道



隔天,來準備上層的芒果凍
昨兒個的芒果泥感覺很多渣,再過濾一次

(這個蛋糕其實很簡單,結果被這個濾網磨來磨去累得要命。要動手前請確定家裡有果汁機或攪拌器,省很多工啦)

同時將吉利丁片泡水軟化



磨好的果泥、開水與砂糖放上鍋中稍微加熱
(只是要融化砂糖與吉利丁而已,不要煮滾,芒果香氣會不見)



放入芒果丁與吉利丁,攪拌至吉利丁片完全融化之後熄火



要放到手摸是涼的程度才可以倒在起司上,不然溫度會融化起司糊,顏色糊成一片不好看
(起司的痕跡是我拆開錫箔紙時不小心弄到的,反正蓋上芒果之後看不見)



先用濾網將芒果汁與泥倒在起司糊上



然後將芒果丁撒在周圍



撒上乾燥草莓粒,然後放回冰箱,再冷藏四個小時(我大概中午左右弄好,晚餐之後端出來)



從冰箱取出之後,將毛巾用熱水泡過擰乾,包在模具上約半分鐘(或用吹風機周圍吹一下),讓邊邊的起司稍微融化一點點,就會很好脫模。

再擺上幾片薄荷葉當裝飾,就完成啦!



其實還是沒有脫模的很完美,拉起來的速度太慢了,旁邊的起司不夠俐落,這個部分只能多練習了沒辦法~(攤手)



不過呢,切開的斷面倒是挺美的。(挺胸)
(刀子用熱水泡過擦乾,更容易切得漂亮)



淡淡的起司奶味與芒果的甜美一起入口,清爽馥郁,上頭的芒果凍與新鮮芒果帶出淡雅的酸甜,完全是溫柔的夏天風味,也只有新鮮而香氣十足的愛文芒果,才能做出這樣的效果。

希望你也跟我一樣,開始期待著明年的芒果季。(順便寄兩箱來美國給我好不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