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煙燻鱒魚


這新鮮的整條鱒魚,是在Costco的戰利品。



大個子曾經是會員,多半是去那兒買酒,但是離家裡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他這個單身漢又不下廚,要買酒也有別的地方,種種原因,後來就不續辦卡了。當時的消費有送幾張折價卷,就算是非會員,也可以用折價卷做一次消費,包括比較便宜的電器類,這就是我們這次成行的原因。

不買則已,一買買了兩千塊!(你有看過人家結帳時推四大車的嗎)其中有兩車半都是酒,如果我的興趣是採買各式食物,他的興趣就是買酒(但是兩車半也他媽的太多了點),結帳時動員了四個人,裝箱、清點(這裡有限定,各種酒類只能買三十瓶,大個子每一種都買到扣打)、結帳,結完我們這一組剛好下班,個個滿頭大汗。(我本來還有點心虛自己亂拿了好多東西,看到他那兩車酒,早知道我就多拿點啊可惡!)

難得有整隻的魚,就來做我一直很想嘗試的這個食譜。

材料:

鱒魚(或是鱈魚、鮭魚)  一條
茶包  四包  (我用兩包紅茶,兩包綠茶) 
糖(白糖、黑糖各半)  一大匙
米酒、薑片  



鐵鍋或炒鍋  (不要用不沾鍋,會燒壞)

做法:

鐵鍋上頭鋪上錫箔紙



把茶包剪開,裡面的茶葉倒出來
(做煙燻,不要用新鮮茶葉,太浪費了)



然後再倒入砂糖



攪拌均勻,大約可以舖到鍋子八分滿左右的份量



在鍋子上放一個有洞的容器



燒一鍋熱水,倒入米酒一大杯、一些薑片,水滾了之後把魚下鍋,煮到整隻魚肉變白
(看魚肚子裡頭,全部變色就差不多了)



因為煙燻籠子不夠大,所以先把魚切一半
(後來發現,切半的地方燻得很入味,下次乾脆切成小塊,還可以節省烹調時間)


把魚稍微瀝乾,放在容器上頭



蓋上蓋子,把火轉到最小,就是開始煙燻了
依照魚的大小,需要一到兩個小時



中間一半的時間,把魚翻面,讓兩面都有味道



結果沾鍋,幹
(算了,反正我不吃魚皮)(自我安慰)



兩個小時之後開鍋
整個廚房瀰漫著淡淡茶香,好好聞



接下來的動作,就是把這魚肉從魚骨上挑下來。

沒辦法,歪國人不會吃有刺的魚,不幫他先挑掉,他會一口氣都吃進去,再通通連刺帶肉的吐出來


挑好的魚肉裝盤,撒上鹽和胡椒,就可以上桌了。



淡淡的茶香,配著纖維分明的魚肉,除了配飯吃,這一盤拿來配啤酒當下酒菜也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