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小菜園近況報告


看起來生氣勃勃,是吧是吧!

今年比起去年,多了一點經驗。去年初逢菜園長出綠苗時,興奮得哇哇叫,結果傻傻的分不清楚是雜草還是菜,小小一片地有1/3被雜草擋住,該長的都沒長好。今年總算知道雜草長的是什麼樣子:

(哪些是菜哪些是雜草,你分得出來嗎?)



小訣竅是:

1.灑完種子隔天就立刻冒出來的苗,通常都是雜草。菜苗要花三到五天才會開始冒出頭。
2.觀察葉子形狀,如果某種葉子長滿整片菜園,那也是雜草。(菜種不會自己飛來飛去)
3.等它長大你就知道了。

上面那張圖,其實通通是雜草。尤其是底下紅色的莖那種,長滿整個菜園,拔了又冒,再拔再冒,氣死人了。

這些是剛冒出來的辣椒苗,和雜草看起來一模一樣,一時眼殘被我錯拔,發現時心痛得要死,但是幾乎被拔光,結果又再去買了一包種子重新種過,這次我就知道了。
(希望這些辣椒能趕在秋冬之前長出來啊~)



韭菜(還是蔥?)的幼苗,怎麼長都是小小支,這個也和細長的雜草有點像,不過因為是一叢一叢的,比較好認



要死不活的菠菜苗,這些不是長不大,而是長出來的菠菜嫩葉太甜太好吃(我有試吃一片,真的很甜),被蟲吃得一乾二淨。

不想灑農藥的結果就是這樣,不要逼我蓋溫室啊。(大個子有感應到,直接告訴我謀摳能)



看完了悲傷的部分,來看點好的:

球芽甘藍,看起來長得很健康,深綠的葉子很漂亮



羅勒和九層塔,真的是隨便種隨便長,香氣撲鼻,而且綠油油的超美麗。
(有趣的是,那附近拔起來的雜草,都會帶著羅勒的香氣)
(我好期待今年的青醬啊!)



香菜,好大一片,可是沒有台灣的香菜味道那麼濃



秋葵,和第二批辣椒同時灑種,結果一個禮拜就生氣勃勃
(去年我也誤以為這東西是雜草,拔光光)



苦瓜,六顆種子只冒出三顆,不知道美國的土壤長出來的台灣苦瓜味道是如何。



櫻桃番茄,灑種時沒注意,整叢黏在一起,不過看起來長的也挺好



還有另一種黃色的葫蘆番茄,被一大叢葉子擋住,長不高



是什麼葉子呢?答案是這一叢冒超高的白蘿蔔。

這蘿蔔超沒效率,底下長怎樣不知道,葉子倒是冒個不停,還長花,有人看過長花的白蘿蔔嗎?



我怎麼知道這蘿蔔沒效率呢?因為葉子實在長得太高了,我忍不住挑了最粗的一根拔起來想看看到底長怎樣,結果:



他媽的這蘿蔔種子是盜版的吧!

大個子看我對菜園仍是興致勃勃,笑著問我:那妳之後還會幫我清理院子嗎?

事情是這樣的:

前陣子的季節轉換,我們家的院子長滿了雜草,看起來好像叢林。

懶散了好一陣子,大個子終於跳起來,(拖著我)把院子大大的整理一番(一般人在草原長出綠苗時就開始清理,他硬是拖到快要夏天才來面對這現實),花了一個下午的功夫,把前後院的雜草清理乾淨。因為天氣熱,我只穿著短袖,大個子更是只穿條露出半個屁股的短褲。(一直看那褲子滑脫看得我很想笑,大個子邊拉褲子邊對我正色聲明:別盯著我看,我可是有女朋友的!)

弄完收工之後,我的左手臂冒出一小塊紅癢,大個子說那是沾到毒藤(poison ivy),趕快去洗澡把毒液洗乾淨就好,他的腳上也是一堆紅紅的,兩人都不以為意。隔天,手臂的小紅點奇癢無比,左腿膝窩也出現了小紅點;再隔天,右手臂也是又紅又癢,三天之後,連肚子和背後都充滿了小紅點,癢到無法睡覺。

上個周末要去芝加哥玩耍是早已計畫好的,結果到了芝加哥之後,整個皮膚狀況加劇,全身都冒出小紅點之外,手指縫間還出現滿滿的水泡,又痛又癢又發紅,餐廳也吃不下、球賽也沒心情看(癢得要死的皮膚坐在大太陽下面兩三個小時,真的很想死),而且看來很恐怖的皮膚也無法見人,和朋友聚餐還得穿著長袖遮掩。

睡不好、吃不下,差得要命的心情,原本應該愉快的旅程,就在花了一百美金買遍各種藥膏,止不住癢而哭哭啼啼的眼淚、大個子的無奈表情之下,黯淡的返家。

好不容易,從皮膚科醫師那兒問來的處方藥膏,終於稍稍舒緩了我的皮膚,現在是結痂的狀態:



現在我連走進已經清理過,只有菜苗沒有雜草的菜園,都得穿著長袖長褲外加帽子手套,全身皮膚不沾到一點土,才能稍稍放心。

你說還要我幫你清理院子?那我也只能叫你甲賽了。

2 則留言:

  1. 是因為沾毒草引起過敏還是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毒藤本來就會發癢,我又是過敏體質,就癢上加癢
      再加上我沒辦法克制的亂抓,就長到全身都是了
      (這是大個子不專業的皮膚科推論)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