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緬甸曼德勒省(Mandalay, Myanmar)之食旅—茵萊湖(Inle Lake)


吃過晚飯之後,計程車司機載著我們到巴士站。我們晚上要從曼德勒搭夜間巴士到另一個知名景點:茵萊湖,大約七個半小時的車程。

我是個走到哪裡都能睡著的人,想說夜間巴士,只要有椅子有空調應該就沒問題,想不到巴士內裝比我以為的還豪華,類似商務艙的寬大坐椅,附贈點心和水,還有毯子,想必今晚可以睡個好覺

..................個屁。

巴士再豪華,也無法抵擋顛簸的路面,一路晃跳嚴重,睡一睡會被震醒,而且半夜冷氣超冷,我穿著沙龍褲又透風(車上也沒地方讓我換褲子),蓋了兩層毛毯還是冷到屁眼裡,再加上前面那位小姐把椅子整個躺下來,不知道是巴士設計不良還是怎樣,壓得我的腳完全沒有翻轉空間,怎麼睡怎麼難受,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累得不得了。

到達茵萊湖的時間是早上五點半,睡眼惺忪的下車,哇靠外面更冷!茵萊湖地勢偏高,天氣比平地涼許多,又是凌晨時光,整個冷到骨頭裡,體感溫度大概只有十度吧。(抖)

(茵萊湖也需要付觀光費一萬八千還是兩萬塊緬幣,在巴士上付完錢才能下車)

一下巴士,就有一大群人圍上來推銷湖上船遊行程,我們兩個剛睡醒,又冷,一點主意也沒有,就想說先走到鎮上看看。大概走了十分鐘,我冷到生氣,一直罵大個子安排這爛行程哇啦哇啦,他看到有間民宿的大門有開,趕快走進去問資訊,順便借洗手間,然後大廳很溫暖,我又睡著在椅子上。兩個人坐在大廳大概混了兩個多小時,櫃台小姐都沒趕人還一臉微笑,於是我們決定跟這間民宿購買湖上一日遊,感謝他們的大方。

大概七點半,船遊出發。
我把我全部最溫暖的衣服都穿起來還是冷得發抖,想說等下在湖上怎麼辦我會不會冷死,幸好,船上有備毛毯,太貼心了啊!

毛毯一包,整個暖和,我又在船上悠悠晃晃的睡著了。(差點掉進湖裡好幾次)
(大個子表示他是挪威人血統,不怕冷,把他的毛毯也給我)(眼冒愛心)



說是船,其實比較像小艇,用柴油引擎發動,茵萊湖呈長條形,從碼頭開到湖中央大概要四十五分鐘,我一路睡得迷迷糊糊,沒有注意,據說水道的風景很美。

沿途有漁夫會擺出各種姿勢給你照相,照完之後就過來要小費。因為零錢都在我這裡,大個子叫他跟我拿,我睡到一半想說怎麼會有個陌生人跟我要錢是乞丐嗎?就把面額最小的十塊錢緬幣給他,他八字眉都快掉到耳朵下面。後來才知道有照相這件事真歹勢。
(前座跟後座有點距離,風又大,在船上根本無法對話)

湖中央的山水美景
(睜開眼睛覺得很美拍幾張,手機一收我又睡著了)
(真的很累啦)



開了快一個小時,終於到達某個湖上高腳竹屋,喔第一次走上這種建築在湖上的屋子真特別。

第一站是介紹蓮藕纖維製造,解釋當地人們怎麼用蓮藕的莖製造出纖維與衣服,然後還有紡織機跟現場示範,第一次看到蓮藕的纖維也能做布還蠻酷的,從湖中拔下來的蓮藕到製作成布要耗費好多功夫與時間,以前整個湖上人家與世隔絕或許必要,但現在多是表演性質,我看介紹的小女生也是穿著現代衣物啦。

介紹完畢,走到另一邊販賣手工蓮藕織品的房間,本來想說難得遇到這種手工藝,買一條薄圍巾做紀念好像也不錯(而且冷得要命剛好可以用),結果一看價錢,他媽的75塊美金!什麼時候蓮藕跟松露一樣值錢了啊?而且不是什麼花紋,就是一條沒有染色,顏色平淡的短短薄圍巾,嚇得我都醒了。

我看了整屋子的販賣品,每樣價錢都高得嚇死人,真的有這麼阿呆的觀光客會花這個錢嗎?要我花一百塊美金,那去百貨公司就好啦,品質保障還能退貨咧!當地人或許看到觀光客帶著大筆銀子來訪,能賺拼命傳,可是這樣毫無節制獅子開口,到最後受傷的也只會是自己。(真想跟他們解釋墾丁的故事)
(還在現場看到我昨天穿那件一模一樣的沙龍褲,我在蒲甘買四千塊緬幣大概一百塊台幣,這裡竟然敢要價16塊美金啦媽的)

然後第二間是賣寶石的,第三間是賣木雕的,搞了半天,整個湖上人家變成觀光客專用購物站了是吧。

我們唯一花錢的,只有這個手工製雪茄,用玉米殼跟樹葉,把菸草捲起來的技術,大概十塊錢美金二十枝,還多送五枝試抽,雖然以當地價格來說還是貴,至少還能拿來招待客人。



現場捲,保證新鮮



連看了三四個購物站讓我心情煩躁,跟船夫說我要吃飯,不要再看了。

大個子立刻回頭:我太太肚子餓的時候很恐怖,你千萬不要拖延趕快去餐廳。我不知道船夫懂不懂那麼長的英文,但他似乎有感受到大個子的緊張,五分鐘之內就直直駛到餐廳

Shwe Kyar Pwint Restaurant
(在湖上我真沒辦法寫出地址)

座位很多,看起來似乎很熱門(或是跟船夫有簽約)



某種豆類脆片小菜,鹹鹹香香,感覺很適合下酒



當地咖啡(Local coffee)
睡眠不足的我急需來杯咖啡,產地哪裡都無所謂,結果一入喉,這根本是中藥水啊我的老天。看來湖上沒有產咖啡豆,只能採草藥代替吧~



蔬菜炒米粉
米粉軟爛似乎是緬甸特色,目前只吃了兩次米粉,兩次都炒得爛糊糊,不過蔬菜放很多,香味與調味也很棒,還是很美味的早餐



香蕉葉烤湖漁
打開錫箔紙、香蕉葉、覆蓋的蔬菜與類似梅干菜的香菜,還算蠻大條的湖魚,肉質不能說細緻,但非常新鮮且風味十足,不確定是梅干菜還是醬料的調味,鹹淡適中的湯汁與淡淡的芭蕉葉香氣,我們兩個吃到舔手指,好吃!



這樣一頓吃下來約一萬塊緬幣(兩百八十塊台幣),光那條魚我覺得就值回票價。幸好,食物還算價格合理。

吃完之後,船夫自己說沒有購物站了,接下來都是景點,我們鬆了一口氣。

沿途的竹林水道氣氛悠哉,真美
(而且出太陽之後終於沒那麼冷了)(抖)



約莫五十分鐘,有點顛簸的水路之後,來到一個小村落



純樸的當地村落,還有人在湖畔邊洗澡



其實這個村落是通往一間知名佛寺的入口,然後入口還要收照相費三千緬幣,我對於這種巧立名目一直跟觀光客收費的行為開始有點厭煩。

瑞茵登佛塔 (Shwe Inn Thein Paya)
從村落走上去佛塔大概二十分鐘的上坡,沿途全部擺滿了各種攤販,從衣物到紀念品無所不賣,可是我被之前的購物站搞得感覺很差,或說整個湖給我的印象目前為止都不好,美麗的是湖光山色,卻被貪心的人們利用著。我們兩個人一攤都沒看,直直往前爬直到目的地。

這個佛寺,是由一千多座大大小小的佛塔圍繞著,金碧輝煌



而且地處高原,被美麗的山景圍繞,好不壯觀



佛寺裡頭倒是看得出歷史痕跡
其實金碧輝煌的佛塔只在前面,主寺後頭的佛塔則荒煙漫草,看起來有持續維修著,但速度跟不上觀光客的腳步



佛寺裡頭有很多野狗,不過完全沒有攻擊性,毛色還很亮麗,一點也沒有野狗的樣子,可能在佛寺討飯吃有加持效果

狗媽媽看起來很有精神



彭都奧佛塔(Phaung Daw Oo Paya)
蓋在水上的佛寺很酷之外,當地人住的房子都是木造竹子搭,佛塔卻蓋得如此高聳奢華,佛教對當地人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重要



裡頭有人正在替佛像貼金箔,似乎是一種祈福的舉動,之前在曼德勒也看到類似的儀式



佛寺旁邊還有很豪華的船,是用來載佛祖遊湖用的



這是另一個僧院(忘了名字),佛寺內部我沒照反正都長那樣,但是這個僧院的感覺特別悠哉、安靜且舒適,在屋簷下坐著,微風徐徐,還有好幾隻貓跳來跳去,非常悠閒。

在經歷一整個早上的睡眠不足與購物站轟炸之後,這個地方讓我重新獲得旅遊的平靜,或許茵萊湖在沒有觀光客之前,該是瀰漫著如此的氣氛



長頸族
分布於泰國、緬甸邊境的少數民族克耶族(Kyana),因為美觀與習俗,女生從八歲開始就要在脖子與膝蓋帶著銅環,脖子越長越美麗,膝蓋則是幫助支撐重量。現今時日已經越來越少族人配戴銅環,有配戴銅環的族人當然就稀少的成為觀光景點。

我們在蒲甘旅遊時,其實在路上有看見一位長頸族女士,但是總覺得隨便抓著人家照相很沒禮貌。在這裡一共有三位長頸族,一位年輕少女兩位長者,她們的工作就是坐在那裏給人家照相順便廣告(其實這裡也是手工織品的購物站),不知道為什麼,心裡隱隱感到悲哀,尤其是那位年輕少女,她的一輩子,就是在這裡紡織,被人家照相,這輩子沒有離開的可能。



水上農場
藉由水生植物累積而成的浮島,在上面種植蔬菜,番茄瓜果一類。
在湖上種的番茄比我家菜園還豐盛啊可惡。(可能是因為這裡沒有兔子來偷吃)



好大一片的耕地,能想出這方法真聰明



真正在捕魚(不是照相要小費)的魚夫,兩隻手都在抓魚網,用腳來控制船槳



返程的湖光美景
這個湖,現在只適合遠眺了吧。



回到碼頭,找個餐廳來吃飯。

Lin Htett Restaurant
地址:Mingalar ashae St, Nyaungshwe, Myanmar
電話:+95 9 45804 0182



一樣是緬甸傳統料理,我喜歡這樣擺滿整桌的餐點,看起來就引起食慾



主菜是羊肉咖哩與雞肉,附贈四五樣小菜



羊肉咖哩味道不會很重,調味的剛好
緬甸的咖哩特色就是平衡與平淡,不像泰國那麼辣,也不若印度香料味這麼重,就剛好可以配飯吃的程度



新鮮蔬菜與水煮蔬菜沾魚露醬汁,經過三天挑戰,我覺得我胃很強壯比大個子還壯,於是把生黃瓜也給啃了,多吃纖維幫助消化



茵萊湖最出名的風景是日出與日落,因為時間關係,兩個我們都沒趕上。但是托飛機又delay的福(?),能在機場看日落也不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