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牛肉燴飯


在臺灣久待之後,要搭上回到美國那趟班機總是很難熬。

之前還有些事情會讓我分心,例如難搞的海關或簽證綠卡之類。這兩年身分大致搞定,也沒有太多雜事需要擔心,單純就是搭乘交通工具這樣的心情,於是在飛機起飛那一刻,我哭得很用力,不能自己。知道又要離家遠了,深愛的家人們,又要好久不能見了。

如果當時知道這個決定會造成這樣揪心的拉扯,我當初還會這麼勇敢的往前飛嗎?

不過現在木已成舟,難過也沒用(咦),日子總還要繼續過下去。與其憂鬱,不如勇敢面對。

這個燴飯很簡單,不需要頂級牛肉,便宜的大塊牛肉即可。(或是出門旅行兩個月返家之後,從冰庫撈出來的冷凍牛肉也很適合)(反正旅行都吃成這樣了不在乎多幾天)

調味很簡單,滋味卻很家鄉,只比打開調理包多個幾分鐘,成品風味卻大大不同。

材料:

牛肉  一大塊  (我用牛排邊肉flank steak)
洋蔥  一顆
紅蘿蔔   小條的一條
冷凍青豆  一小把
美生菜  半顆
大蒜  三四瓣

沙茶醬  一大匙
辣豆瓣醬  一大匙
(以上兩種醬料1:1)
米酒  半杯
醬油  兩大匙
烏醋  一~兩大匙
果醬(或砂糖)   一小匙
黑胡椒粉  一小匙

玉米粉  適量
(喜歡勾芡濃一點或稀一點隨個人喜好)

牛肉醃料:醬油一小匙、米酒一小匙、玉米粉一小匙、大蒜兩三瓣切碎

做法:

牛肉切小塊,用醃料抓一抓,放冰箱醃個半小時
(牛肉不要切太大塊,才能快速煮熟而不會過韌)



洋蔥與胡蘿蔔切絲,用一小匙沙拉油下鍋,中小火炒軟,到洋蔥略略透明的程度時,再下拍碎的大蒜,繼續翻炒個一兩分鐘



把沙茶醬、辣豆瓣醬下鍋,炒出香氣(約一分鐘)



醬料炒過之後,香氣與風味都會更明顯,與蔬菜的甜味也能完美融合



把醃過的牛肉下鍋,同時將火轉大,翻炒均勻



加入其他的調味料。
我用葡萄果醬取代糖,甜味更自然也更清爽



同時加入淹過材料的冷水,煮滾,略略撈掉表面的浮泡,再下黑胡椒粉
(我喜歡牛肉燴飯有很重的胡椒風味,這部分調味隨人喜好)



火滾之後,轉小火,慢滾十到十五分鐘



冰庫有青豆就順便丟一點,增加蔬菜攝取
(沒有就算了)



美生菜洗乾淨,略略切大塊



最後下鍋,拌勻



最後勾芡(玉米粉水攪拌均勻,用圈圈狀方式倒入鍋中),拌兩下就可以熄火



美味的燴牛肉,是不是很簡單?



把湯汁連同牛肉澆在五穀飯上,煎個半熟荷包蛋,再來個用米醋和砂糖抓醃的小黃瓜與胡蘿蔔當小菜,就是一份簡單的午餐。

鹹香微辣的牛肉與湯汁,略帶爽脆的生菜,用湯匙舀起一大口往嘴裡送,溫暖的滋味,飽足而幸福。(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