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蠔油芥藍牛肉


突然想吃味道很重的下飯菜,但是手上的調味料不太夠,在有限的醬料選擇裡,能夠做出的菜色,跟各位介紹一下

材料:

瘦牛肉  約 300 g

芥藍菜  手抓一把(梗子粗一點口感比較好)

大蒜切碎  四五瓣

大蒜切片  一兩瓣

辣椒  一兩根(不吃辣就省略)

蠔油  一大匙

黑糖  一小匙

烏醋(烏醋用完了改用蘋果醋)  一小匙

米酒  一小匙

白胡椒  灑兩下

玉米粉或太白粉  小小一匙

炒菜油   兩大匙
(這個牛肉的秘訣就是油要多,才能炒出滑溜感)

做法:

我很喜歡吃芥藍菜的菜梗,但是也有一點龜毛,要先把菜葉用手掰下來,光溜溜的菜梗切除硬底,用削皮刀把外面那一層粗皮削除,再斜切(才好入味),而且要大火快炒,入味了就起鍋,一定要保持多汁爽脆的口感

外婆以前炒芥藍都是這樣,我會很挑食的只吃菜梗不吃葉子,後來她只要炒了這盤,就會把梗子先挑出來給我,她自己把菜吃掉
(我想念外婆,也想念被當作寶貝一樣疼的那段時光)


芥藍菜處理好,葉子菜梗分開放,牛肉用上面的醬料與蒜末抓一抓,醃漬半小時左右


大火熱油,把醃過的牛肉下鍋,快速翻炒一分鐘讓表面變色,就可以撈起備用


剛剛炒過牛肉的鍋子不要洗,下蒜片與辣椒炒香,先下芥藍菜梗,以及一小匙清水,大火翻炒,讓菜梗吸收一下牛肉香氣


然後把剛剛的牛肉倒回鍋中,持續大火翻炒一兩分鐘左右,再把芥藍葉也下鍋,再炒個三十秒,就可以熄火起鍋


軟嫩的牛肉與脆脆的菜心,是我永遠吃不膩的味道

有了這盤,白飯要煮大鍋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