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韓式大醬湯


我們去的兩個主要國家:智利與玻利維亞,主要都是以麵包為主食,可夾肉夾起司做成三明治,也可用來搭配肉類主食,偶爾見到不同的主食,米飯是鬆散的長米,麵條只看過義大利麵。其實已經比起歐洲飲食來的更貼近亞洲胃,但連續三周半的旅行,還是讓我很思念亞洲飯菜

尤其是,非常想念香辣的菜色。我以為南美洲人吃很辣,但是不知道是餐廳的挑選還是所在區域關係,這趟旅程幾乎沒吃到辣味的菜色。有時候地處高海拔地區又冷又累,真的很想來一碗熱辣的湯

回到家之後第一頓飯,就是煮一鍋大醬湯,搭配泡菜跟白米飯。吃完之後滿身大汗,味蕾身心皆滿足

韓式大醬湯主要就是大醬跟辣醬兩種醬料的比例條配,湯料的部分隨人喜好,我個人覺得一定要加的料是豆腐與韓式粉絲,辣辣的湯頭與嫩呼呼的豆腐很搭,吸飽湯汁的粉絲又辣又Q,溫暖身心非常美味

材料:

韓式辣醬  兩大匙
韓式大醬  一大匙
(比例可隨人喜好調整,我想吃辣所以辣醬比例很高,如果不吃辣,可以只加一小匙增加香氣即可)
韓式辣椒粉  兩大匙 (同上,不吃辣的話一小匙就好)
醬油  一小匙
味霖(或砂糖)   一小匙
蒜泥  一小匙

洋蔥  一顆
胡蘿蔔  小根的一根
豬絞肉  約200 g
雞蛋豆腐(或嫩豆腐)  一盒
韓式冬粉  一小把
喜歡的蔬菜 適量

做法:

洋蔥與胡蘿蔔用熱油炒香,加入一大匙韓式辣椒粉,一起炒出香氣


豬絞肉下鍋,炒散,倒入兩到三杯冷水,煮滾
(肉類可更換成牛肉片、豬肉片等,喜歡什麼放什麼)


湯滾之後轉小火,把醬料跟調味料下鍋,用湯匙仔細攪拌均勻直到醬料融化,同時加入泡過水的韓式冬粉
(冬粉很會吸水,不要放太多)


這是我用的雞蛋豆腐,很嫩很有蛋香,溫和的口感超適合搭配熱辣湯頭


冬粉煮軟之後,加入切塊的豆腐,蓋上鍋蓋,小火燉煮五分鐘入味


最後加入喜歡的蔬菜。正統韓式大醬湯通常會放櫛瓜、洋蔥、馬鈴薯或菇類等,我這鍋則放了大把的水田芥菜,燙三十秒即可熄火

(同時打一顆蛋,蓋鍋悶一下)


這樣一頓飯,我在旅途中好想念


半熟蛋黃跟熱辣湯頭


熱燙燙的嫩豆腐與豬肉,一口米飯,一口冰涼酸爽的泡菜

啊,我終於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