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過·新年


 
今年在臺灣待了整個夏天,為了過年要再飛一次似乎太奢侈,我還在想該怎麼過農曆年的時候,大個子拋了一句:那兩個禮拜我不在家喔,要去奧地利滑雪。

他弟的大女兒在奧地利當交換學生十個月,大個子除了計畫去滑雪之外順便探視姪女,說是要教她"怎麼玩樂"。(她爸有同意嗎....)

平常就已經住在冰天雪地的北大荒了,放假出遊還要去雪更多的地方,對我來說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再加上他們叔姪的活動,好像我去參加也沒什麼意思。想了一圈,回頭問住在加州的舅舅願不願意收留我兩週,陽光普照的加州當然比冰冷冬雪的歐州更適合過年嘛~

舅舅熱情的點頭歡迎,於是,又開啟了兩個禮拜,全新的增胖之旅

第一次看到噴霧清洗飛機,好像是噴防冰劑還是什麼的


看起來很閃耀的舊金山,跟北大荒是兩個風景


基本上,我只要到了加州,都不必做什麼,食物就會源源不絕地冒出來。舅舅跟舅媽可能覺得我平常住在荒地很可憐,難得來到有像樣食物的地方,拼命地想把我餵飽

超級好吃的韓國烤肉,還有現場幫忙烤肉的韓國阿珠媽


表妹推薦的印度料理,坦督里烤雞跟羊肉咖哩搭配蒜味馕餅,以及印度式芒果優酪乳,又辣又美味


SOHO Modern Japanese
40520 Albrea St, Fremont, CA 94538

加州的生魚片跟北大荒至少差了兩個檔次


Rantei Japanese Cuisine
1271 Franklin Mall, Santa Clara, CA 95050

鮪魚肚、干貝、海膽、鮭魚卵、蟹肉,有夠奢華的海鮮便當



媲美臺灣的握壽司


Chef Wu's
36926 Sycamore St, Newark, CA 94560

臺灣味早餐,有鹹豆漿太叫人感動


港式飲茶,超繽紛的小籠包

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來,附近很多餐廳都吃過了,對於觀光也沒什麼興趣(聽說現在舊金山市區被流浪漢與碎玻璃佔據了市區,治安很差,變得很不適合單身女子觀光),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舅舅家裡,享受陽光、按摩椅,跟大廚房

加州有很多北大荒不容易買到的食材,在廚房玩耍比出門有趣。例如這個超新鮮的小卷,裡面塞點用醬油與味霖調味過的米飯、切碎的小卷腳、芹菜末,放入蒸鍋二十分鐘蒸熟
(米飯不要塞太緊才不會蒸不熟)

有些多餘的米飯放在盤底一起蒸熟


蒸過之後,把小卷切成小塊,底下的湯汁與米飯加上一點辣椒、胡椒、蔥末與蒜末打成醬汁,淋在小卷上,撒點蔥花,就是一道下飯菜


泡菜蝦湯(是連頭的新鮮白蝦)、韓式炒冬粉、鳳梨炒木耳、米飯塞小卷,樸實的家庭晚餐


舅媽外帶了一堆好料:潤餅、炸金園排骨、乾拌麵,等等這根本是臺灣吧

我不過順手捏了一個草仔粿,炒盤青菜,這一桌也太豐盛


隔天換舅舅外帶回來:蚵仔煎、豬腳飯、滷大腸,與昨天沒吃完的排骨,這附近可以買的臺灣味也太多了(羨慕到流眼淚)


吃了幾天亞洲菜,換個洋人味:小番茄排在烤盤,牛排用橄欖油、鹽與黑胡椒抹過,擺在番茄上,210*C/420*F烘烤二十分鐘,中間翻面一次,這樣約五分熟,從烤箱拿出來之後放五分鐘再切


青椒炒杏鮑菇、番茄烤牛排、奶油玉米炊飯
中西合併的晚餐,烤過的番茄酸甜多汁,跟油潤的牛排很搭喔


韓式豆腐蚵仔湯、醬燒肋排、炸墨魚花枝丸、櫻花蝦炒高麗菜
(好像回臺灣的餐桌)


醬燒肋排醬汁材料:

蠔油  兩大匙
糖漿(或味霖一小匙
烏醋  一小匙
辣油  一大匙
米酒  半杯
  一小塊
蒜泥(或蒜末兩大匙

肋排先用醬油米酒醃一個小時左右,拍點薄麵粉,炸到表面變色之後撈起來;蒜泥薑末爆香,把醬汁下鍋翻炒一下(炒過的醬汁更有香氣),加入米酒拌勻之後把肋排下鍋,加入一杯冷水,蓋上鍋蓋,讓肋排悶煮二十分鐘左右,醬汁收乾約一半份量,最後兩分鐘加點芹菜一起炒軟,起鍋前撒點蔥花

這個肋排超級無敵霹靂下飯,要減肥的人別說我沒提醒你


好久沒吃饅頭,來蒸一籠黑糖口味的
(大個子不喜歡吃饅頭,我每次蒸一籠都要自己吃很久,來這裡可以跟家人一起分著吃真是太好了)


黑糖饅頭配酸菜炒松坂肉真是絕配


發太久了孔洞有點大,沒關係啦一樣好吃


某日午後,舅舅說:要不要吃螃蟹?

這是產自華盛頓州的黃金蟹,個頭超大,舅舅一口氣買了四隻(他說一人一支沒毛病),從水族箱裡撈出來的時候還是活生生的,餵牠們喝啤酒之後下鍋蒸二十分鐘


肉質鮮甜蟹膏又多,而且真的有夠大隻,我第一次吃螃蟹吃飽了


每天吃成這樣,只能趁著空檔出門散步消化

我剛來的前幾天下了好幾天雨,對於缺水的加州來說頗為難得,但是沒多久就陽光普照,微風徐徐(其他人說還是很冷,我北大荒女金剛覺得根本春天),對一切都昂貴的加州來說,就是花錢買天氣啦


伊莉莎白湖(還是維多莉亞湖?),湖邊超多野鵝,我跟舅舅邊散步邊討論這品種好不好吃(果然是一家人)


散步時,我最大的樂趣就是觀看每家每戶的院子,因為天氣好,各種果樹欣欣向榮,橘子、柳橙、檸檬、柚子、柿子,松鼠們吃到不要吃,黃澄澄的果子結得好漂亮,讓我連顆室內檸檬都種不起來的北國人羨慕得要流口水


舅舅家後院也有一顆檸檬樹,我用那些檸檬做了檸檬餅乾檸檬蛋糕,新鮮現摘的檸檬有一股鮮明的香氣,刨絲之後更是明顯,這是在北國檸檬找不到的美味


手做麻糬沾花生粉、紅豆年糕,快過年了應景一下


外婆以前帶我去吃辦桌請客,客家人的辦桌在上菜前都會有這一盤,一大塊現磨的純米麻糬,鋪躺在香氣十足的花生糖粉上,用筷子掐成小塊,餵給每一個路過的小朋友,再來一鍋客家湯圓湯,後面的菜根本不需要,光這兩樣就夠了

舅媽是Google員工,趁空帶我去公司總部觀光一下


還在公司裡面吃了免費午餐,員工餐廳看起來好像高級餐廳
(舅媽說這裡不是最好的,另一個園區的更高級)
(天啊這裡的員工也太幸福)


每天吃這樣,你跟我說這裡不是最好的?
(羨慕哭倒)


員工咖啡廳,看起來根本就是營業中的星巴克只是更高級,員工當然也是免費隨便喝


以及無限量供應的甜食小點
我如果在Google工作,應該每年要胖個五公斤吧


員工的休息區,也可以自己磨咖啡,各種飲料


這不是便利商店,這是員工福利


另一個有高樓辦公室的園區


每一層樓都有一個Google的設廠地名,咖啡廳這一層剛好是臺灣彰化


辦公室內部(流口水仰頭看)


往外看出去都是Google的,包括那個游泳池


看風景喝咖啡,這裡的人真的需要上班嗎?
(舅媽:當然要啊!我忙死了)


很幸運搭到一台電梯裡面的壁畫也是臺灣,舅媽說臺灣是Google很重要的一個據點


舅舅帶我去他們家後面爬山,爬高一點可以遠眺舊金山。不過我身體沉重無力(可能是吃太多了),爬到第一個休息站就往回走


草地的牛還會走出來吃草,完全的大自然


上飛機的前一天,已經在餐廳裡大吃湯包飽到要滿出來,還是繞去鮮芋仙買了幾碗甜點當消夜。反正北大荒吃不到,就放膽吃吧


感謝舅舅一家的招待,下次我會先減個十公斤再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