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酒漬櫻桃費南雪

大個子妹的二兒子訂婚了

美國的訂婚跟臺灣不一樣,臺灣的訂婚是女方宴客的場子,美國的訂婚則是指其中一方(通常是男生)單膝跪下拿著戒指向對方求婚,對方同意的話就算是訂婚了

鄉下人結婚的早,二兒子才23歲,未婚妻小他一歲,不過他們兩個是從高中生就開始交往,也在一起七年了,終於要互訂終身,大家都很替他們高興。不過在一起很久是一回事,經濟基礎有沒有跟上又是一回事,小姑那幾個兒子都是不念書的材料,高中畢業就出來工作,沒有一技之長的薪水高不到哪裡。婚禮這件事可大可小,但也是一筆支出,更何況年輕少女,對婚禮有著浪漫的憧憬,要滿足這個憧憬的錢從哪來呢?(回頭望向可憐的小姑)

在一個小孩都不在家的空檔,小姑跟我們聊到婚禮,她有五個小孩,如果對每個都要公平,勢必無法幫他們出太多錢,大個子建議她設定一個數目,以後每個孩子比照辦理,畢竟她也老了要替自己存退休金,不能永遠這樣無限制的付出

讓我意外的是大個子媽倒是先劃清關係,她說她的三個孩子都結婚,責任已了,孫子的婚禮她可以幫忙出人力,但是金錢的部分不是她應該要負責的。說真的,大個子媽從小姑的第一個小孩就開始免費帶到第五個,還不提各種金援時間支援,她老人家說這話我們是完全贊同。而且說到底,要結婚的是兩個年輕人,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父母的幫忙本來不能算在裏頭,這也是小姑要給他們的功課吧

後來小孩回來了,大家一起討論這個話題,兩個年輕人聽起來還算務實,打算婚禮辦在2024年十月,這樣有時間存錢,場地選擇也比較多。美國女人真的很愛辦婚禮這件事,聽到她們開始討論花朵緞帶這種細節,大個子起身拿啤酒,我也打算回客廳看電視。(我連自己的婚禮都懶得弄)

不過起身前,我跟他們說:如果你們有考慮甜點的話,我可以負責你們的婚禮蛋糕跟甜點,這是我送你們的結婚禮物。

美國結婚蛋糕不便宜,加上點心三四百跑不掉,這點小忙是我這個阿姨可以幫的

認識我手藝的朋友聽到這麼說,通常都會很開心吧。姪子的未婚妻愣了一下,說:我們打算去買Costco的起司蛋糕就好,比較便宜。

嗯,省我一件事,你們開心就好囉。
(大個子大翻白眼:妳不要幫他們啦,浪費時間)

費南雪是法國式常溫蛋糕,通常做成長條形,又稱金條蛋糕,雖然只用蛋白,卻帶有濃郁的奶油香氣。之前我常做抹茶口味的,微苦香氣可以平衡濃郁的甜味,這回換個食譜,把奶油煮到帶有焦香,充滿堅果風味,搭配同樣帶點微苦香氣的酒漬櫻桃,是一款很有高級感的小蛋糕

材料:

蛋白  五個

杏仁粉  50 g

麵粉  60 g

糖粉  150 g

乾酵母  3 g

奶油  100 g

酒漬櫻桃  適量

做法:

這個食譜作法超級簡單,把所有粉類倒入碗裡混合,加入蛋白

攪拌均勻成黏稠糊狀

奶油用中火煮到融化,小火繼續加熱

一直到顏色變深,冒出堅果香氣的程度,熄火

像這樣帶點焦的奶油,本身自帶濃厚的香氣,非常引人食慾

煮好的奶油稍微放涼,倒入剛剛的蛋白麵糊中
(連鍋底的焦渣也一起倒入,可以讓堅果香味更濃厚)

攪拌均勻,麵糊就完成了

我沒有長條烤模,用迷你杯子蛋糕烤模也可以,刷一層奶油之後薄薄撒上一層糖粉

麵糊平均倒入烤模約八分滿,加一顆酒漬櫻桃

烤箱預熱190*C/380*F,烘烤13~15分鐘,直到表面呈現金黃酥脆的顏色

因為焦化奶油,烘烤的時候真是超香的

在烤模裡放十分鐘稍微冷卻再脫模

冷卻後放密封容器,室溫保存一個禮拜沒問題

香甜濃郁的小蛋糕帶著櫻桃酒香,配著早餐咖啡或是下午紅茶都適合

或是分成小包裝送禮,也很體面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