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台東─過年


台東的海邊。

爺爺是當初從大陸戰敗撤退的老兵之一,官拜空軍少校,那時候分到了國家給的一小塊地和一間小房子,帶著奶奶、剛出生的大姑媽以及在台灣陸續出生的六個孩子,就從此在台東定居。

只是個軍人,又有七個孩子要養,爺爺奶奶的辛苦是一定的。爸爸說小時候家裡很窮,沒什麼東西吃,每個孩子都長的又瘦又黑,又是外省人,在當時常常被欺負,但因為太瘦了,打架都打不贏,而且要是被爺爺知道在學校打架,回來還要再挨一頓打,滿肚子委屈。這大概是為什麼後來爸爸熱衷運動,讓自己更強壯的原因之一吧。

孩子們長大後,從當時還是窮鄉僻壤的台東出發,各奔東西,爺爺奶奶則已經習慣了台東的純樸氣息和好山好水,不捨搬離;於是每到農曆過年,就是大家族返回台東,與老人家相聚的珍貴時間。

奶奶是一個很厲害的家庭主婦,當時爺爺還在軍中服役,營中會定時發一大袋麵粉做為糧食補給,奶奶就用那袋麵粉變出各式各樣的麵食:饅頭、麵條、貓耳朵、水餃等等等(小時候在台東過了幾個暑假,我最喜歡奶奶做的蝦仁大餛飩,又大顆又紮實,單純只用烏醋和一點點蔥當湯底,好吃的要命)。

奶奶除了手藝好之外,愛乾淨又勤勞,清掃是每天的例行工作,連窗戶的邊條都摸不到一絲灰塵;除了清掃,對自己也自律甚嚴,雖然年紀大了,仍然非常在意身材外表,晚餐只吃一點點,也不吃零食,即使生過七個孩子,身材依舊玲瓏有緻。爺爺退休後,也沒有鬆懈,兩個老人家每天四點起床,去爬鯉魚山、做早操,下山之後去早餐店買一大袋無糖豆漿、饅頭,早餐後爺爺去找朋友下象棋,奶奶則開始打掃家裡、看看電視,悠閒自在又健康的老人生活。

每年回去過年,吃著奶奶的拿手好菜,拿紅包、吃糖果、放鞭炮,和表兄弟姊妹們打鬧玩樂,平時早睡的爺爺奶奶也會讓著孫子們鬧到半夜,晚上在老式的日式榻榻米上鋪被子,所有的人就這樣睡在地板上,打呼聲此起彼落,早上再被走來走去吃早餐的大家踢醒,或是被爺爺的腳臭味薰醒;年節結束,要離開的時候,奶奶又忙裡忙外,提著好幾袋裝滿食物的袋子,讓孩子孫子們開長途車時不會餓到,然後站在門口目送著大家離開,直到看不到車為止。

18年前的某一天,早晨爬完山之後,騎著摩托車,準備要去買早餐的奶奶,被一台熬夜的計程車撞飛出去,拖行了好幾公尺,送到醫院時一度沒有生命跡象,當時還沒有戴安全帽的規定,嚴重的顱內出血讓已經非常虛弱的奶奶又開了幾次刀,昏迷了好幾個禮拜。爺爺的頭髮一個月之內倏的變成全白,看起來非常憔悴。(當時已經高齡80歲的爺爺,還相當注意外表,仍然滿頭烏黑頭髮的他,每天出門下象棋之前還要抹髮油、梳個造型。那股髮油味也是我的童年記憶之一。當時看著坐在病床邊,滿頭白髮的爺爺,心痛不已)

又過了幾週之後的某一天,奶奶突然醒了,卻忘記大家誰是誰,只留下一些破碎的老舊記憶,一下子對著姑媽們大罵陌生人亂摸她、一下子又吵著她不要再生小孩了,又狂又亂又虛弱,她唯一還記得的人,只剩爺爺。大家還來不及高興,又陷入另一股無助的恐慌。

生了病的奶奶、因為遭逢巨變而罹患憂鬱症的爺爺,雖然還是回台東過年,那股氣氛終究是不一樣了。奶奶變成好像小孩子,老是吵著沒吃飽,抓到食物就往嘴裡放,原本纖瘦的她一下子胖到80公斤;爺爺的憂鬱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七個兄弟姐妹輪流接到爺爺不停的打電話抱怨,請來的傭人也被爺爺罵走了好幾個。傭人不像奶奶那麼愛乾淨,老房子逐漸有點灰塵、廚房開始黏膩、地板也不那麼乾淨,睡了第一年,好幾個人被跳蚤咬得渾身紅,大家只好去住附近的飯店。不習慣又心疼地看著生病的老人家,回憶著以往的歡樂,那幾年的年節回憶,很苦澀。

就這樣,又過了這麼幾年。大家終究得逐漸習慣這樣的場景,每年回家時都要跟奶奶重新自我介紹一番,雖然她過五分鐘後就會忘記;還有陪著爺爺,聽他抱怨一下,幫他揉揉背。最重要的還是,和所有的兄弟姐妹們聚在一起,歡度一年的結束與開始。

至於年夜飯菜,就由媳婦女兒們代勞,不過其中,以我後媽的手藝最好,之後的這幾年,都是她在掌廚;從年節前就開始準備材料,每天早起準備午餐,下午又要開始準備晚餐,奶奶以前把大家寵壞了,年夜飯都非要大菜不可,過年假期,後媽每天都累得滿頭大汗,辛苦的很。不過也幸好有她,還有持續每年返家的每位親人、豐盛的飯菜、大嗓門的招喚,我們家,仍得以保留著過年假期的熱鬧氣氛。

今年過年,兩位老人家就像以往一樣,坐在客廳裏頭,奶奶笑笑地看著我們這群陌生人在她家客廳嬉鬧(她問我我是誰,我說我是XX的女兒,她想了想,回應我:喔,妳好,我是XX的媽媽),爺爺每隔幾分鐘就會睡著,偶爾清醒時繼續說著腰疼背疼,大家輪流幫他揉背。最大的表哥帶著兩個小朋友回來,爬來爬去熱鬧的很;每個堂弟都長好高,最高的已經190公分,一如我們家高瘦的遺傳(奇怪,那為什麼我那麼容易胖);晚上打一局十塊錢的撲克牌,最贏的人請大家吃寶桑紅豆湯圓;還有好菜好飯、台東的好山好水、悠閒氣息。

不知道,這樣的年,還能再過幾次。

希望爺爺奶奶長命百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