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台東之食─路邊小吃


這間三姊妹米苔目,是老北每次回台東時,必來報到之店。

(在家裡天天大魚大肉,總是要偶爾偷溜出來吃個小吃,平衡一下)
(但是回家之後也沒少吃啊)



純手工又帶點Q勁的米苔目,清淡不膩味道又足夠的湯頭,撒上大片的柴魚片,加顆滷蛋;先吃幾口清爽的原味湯頭,再淋上大量招牌烏醋,又是全然不同的美味。雖然老闆娘和員工的臉不知道在臭個什麼勁(是真的臉很臭,付錢時跟她說謝謝,還被抱怨怎麼沒零錢,靠),仍是一碗值得一吃再吃的味道。
(老北說,反正是吃米苔目不是吃氣氛,人家就生意這麼好不然妳想怎樣?)
(也是)



滷菜普普通通,豬耳朵太軟,多吃幾口很膩;豬頭肉滷得硬又不入味,不推。



台東市中正路上的半畝園刀削麵,是全家開車五個小時後,初抵台東時,隨意找到的麵店,停下來吃晚餐。
雖然在後山,價格還是很實惠。(不要說台北,連桃園都不容易吃到一碗70元的牛肉麵了吧)



涼拌干絲非常道地,麻油香氣十足,調味合宜;海帶芽清脆又帶點蒜味的鹹香;大頭菜酸酸辣辣不很甜;只有對小魚豆干沒什麼印象。
不起眼的小菜就這麼好吃,熊熊對這間店另眼相看。



蔥油餅酥脆又有嚼勁,裡面的蔥滿滿滿;牛肉餡餅咬下去就噴汁,有夠好吃。
隨意挑的麵店,運氣也太好了吧!



炸醬麵,一大一小
麵條超Q,我最愛這種嚼勁十足的刀削麵。至於榨醬風味,蔬菜口感十足,豬肉燉煮入味,也是好吃,但我還是偏愛自家煮的。
不知道為何,這兩碗從照片上看起來差不多,但實際上,大碗的麵量比小碗足足多了一倍。我吃小碗的麵再加兩片蔥油餅,已經飽到天邊;兩個弟弟一人一大碗麵、一個餡餅、掃掉了剩下的蔥油餅和小菜,還說等下要不要去喝紅豆湯。

我兩個弟弟,小的18歲,青春期的男生,食量超大不意外;大的那個,食量從青春期就一路狂開,到現在30歲,完全沒有降低的跡象,每次出門吃飯都會說他不餓,吃不多,但從來也沒看他少吃過。(還是因為老北付錢的關係)



榨菜肉絲麵
榨菜爽脆鹹辣,和豬肉絲炒過之後再放入湯頭,不需要額外加鹽,湯頭清爽夠味。因為太好喝,後來還多叫了一碗榨菜肉絲湯。
這間店真的CP值很高,住台東的人記得來試試。



卑南包子店,來過台東玩的應該都有聽過吧!

我們家每年都是誰最閒,誰就來排(大部分都是姨丈姑媽之類疼小孩的長輩),今年不小心輪到我(男生們去打網咖,長輩跑回去睡午覺,表姊也提前一天回去,只有我在屋子裡轉來轉去),開了車就往店裡直直駛去。
(經驗告訴你,請騎摩托車或搭小黃。只有鼻屎大的停車場,人爆多,開著老北的休旅車又很難亂停,光找車位找了二十分鐘)



抽到這張時,櫃台上的號碼是102號



下著毛毛細雨的天氣,站在外頭等了一個半小時,人潮不停湧進,還有遊覽車載來的整團(怎麼這已經是觀光景點了嗎?),又擠又吵;本來只想買十個,隔天早餐分一分就算了,等一個太久幾乎動怒,只差沒叫老闆整個蒸籠給我包起來!

最後買了25個,稍稍平復怨氣。



紅豆芋泥包
芋頭包子皮裡面包紅豆餡和芋泥餡混合,不會太甜,芋泥綿密,紅豆顆粒分明,這個很好吃耶~~~~
(可是很大個,拿來當甜點實在太飽)



芋頭饅頭
裡面芋頭顆粒很多,淡淡的紫色和芋頭香氣,和一般早餐店裡面加香精色素那種鮮豔紫色的芋頭饅頭差很多。

買到手時是剛出爐,熱騰騰的,趁熱捏了一口,介於鬆軟紮實之間,拿來切片沾蛋汁小火煎,再配杯豆漿當早餐實在很優。



此店招牌,筍香豬肉包



皮和餡的比例很威。
包子皮沒有發酵過度,帶點咬勁,越咬越香。



豬肉調味得宜,鹹香適中,脆脆的筍子增加口感,還有很多肉汁(是真的肉汁,不是油,吃多也不膩);這個也最受大家歡迎,一回到家就一人啃了一個,隔天早餐又吃一輪,很快就銷光光。
(下次還是買下整個蒸籠吧)



沒照到照片的,還有陳記麻糬(離爺爺奶奶家騎摩托車兩分鐘,避開觀光客熱門時間就不用排隊。我最愛的是綠豆口味,弟弟們偏愛甜甜的花生)、寶桑紅豆湯(今年老闆的臉有比較不那麼臭,還會說謝謝,嚇了我一跳)(台東的店家生意越好,老闆臉越臭,算是一種當地傳統嗎)、地瓜芋頭酥(忘記名字,也是很多人排隊那間)等等等,每年都會吃的熟悉味道。

錯過的則是四維路上的臭豆腐(好可惜啊!我好想念老式的脆皮臭豆腐,旁邊擺滿泡菜,這間的泡菜又特別好吃)、天后宮前面另外一間米苔目、還有很多人排隊的蕭家有夠讚肉圓(我一直沒吃過很想試試,老北吃過覺得普普通通)。

還有忘了什麼嗎?
(有,忘了秤體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