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清炒四季豆、豬肉鹹粥


如此清淡的晚餐,不是拉肚子就是宿醉。

很可惜,我的腸胃道一向健康勇猛,拉肚子對我來說不是件簡單的事。

一年多沒見到眾好友們,聚會吃飯喝酒是一定的,有時瘋起來又再續攤,整晚狂歡;以及該死的台灣食物太美味,令人難以克制,不吃到頂到肺不輕易停筷。如此幾天下來,感覺脖子越來越緊,離中風也越來越近,想想自己其實已經上了年紀,不青春的肉體不堪如此操勞,偶爾還是得來點清淡的才是。

我超愛吃四季豆。美國有一種綠色的長豆子,看起來類似四季豆,但是怎麼炒都不爛,加水一悶又會太軟,老美的做法通常是用水燙熟後撒鹽,搭配牛排或烤魚,無聊又難吃。清脆甜美的炒豆子,在美利堅是個不可得的奢求。

炒四季豆的訣竅,是外婆教我的。外婆家的餐桌上那盤四季豆,永遠比外面餐廳賣的要好吃一百萬倍。

四季豆沖水洗淨,把頭尾剝除,剝的同時把邊邊的纖維一起撕下來,豆子才會鮮嫩不留渣。



斜切,讓豆子更容易入味



起鍋把油燒熱,四季豆下鍋



撒入半匙鹽,大火快炒半分鐘,接著到入半杯水,加蓋悶個兩分鐘
(從頭到尾都保持大火)
(豆子要夠鹹才能襯托甜味)



水燒乾了就可以起鍋。



你喜歡脆一點,水就放少一點(約1/3杯);若是喜歡軟嫩口感或家裡有老人家,水就多放一些,悶久也不失甜味。



鹹粥很適合宿醉的胃痛。

米洗淨,倒入五倍以上的水,結凍的豬肉片直接一起下鍋
(豬肉先炒過再放米,會更香。只是這次我不想吃這麼油膩)



開大火,水煮滾了之後,用湯匙把米粒挖散,再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一個小時;這樣的煮法不容易黏鍋,中間翻個一兩次即可。
(煮粥時容易冒米湯,記得用大一點的鍋子,免得之後還要清理瓦斯爐)

豬肉片煮熱了,再用剪刀剪成小塊。
(懶人解凍法,這樣子就不用另外把豬肉解凍再切碎)

(那為什麼不直接用絞肉?因為冰庫只剩肉片,我又懶得出門)
(那改用絞肉可以嗎?當然啊!廢話)



最後撒鹽和白胡椒調味,蓋上鍋蓋悶五分鐘。
(我就用那五分鐘處理四季豆)



我和外婆以前也常常就這樣解決一餐,雖然簡單,卻是在我記憶中取代不了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