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皮蛋莧菜、大骨竹筍湯、烤香腸、薏仁飯


待在老北老木家時,基本上是輪不到我下廚的。

一來後媽不喜歡人家動她廚房,二來老北動不動就帶我們出去吃,最主要的理由則是,飯來張口的日子實在是太爽了,我一點也沒有拿鍋鏟的動力,難得回家享受(被飼養)天倫之樂,煮什麼煮呢是不是。

某天,我有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囂張,輕聲問過兩位老人家:今天要不要幫忙煮晚餐?
老北一口回絕:不用。
後媽也附和:今天晚上煮麵(或兩三道菜)很簡單,不用幫忙。
每次問,每次都回答的如此堅決,那我只好繼續翹腳看電視啦不然怎麼辦~

所以,返台之後的下廚,只有待在桃園家時,食客也只有自己,想念大個子之餘,感覺真有那麼一點稀微啊~~~
(自己吃也煮那麼多道菜?要你管)

皮蛋莧菜材料:

莧菜
皮蛋
油條 (買皮蛋瘦肉粥時多跟老闆要一包就行了)
大蒜

鹽、醬油、白胡椒粉

做法:

莧菜切成一口大小



冷油下大蒜,炒出香味



大火快炒二十秒,撒鹽、一小匙醬油、白胡椒調味,然後倒入半杯水



加入切小塊的皮蛋,調中小火,蓋上鍋蓋,和莧菜一起悶煮兩三分鐘直到菜梗軟嫩



起鍋前,再撒上油條



盛盤,完成。
皮蛋的香味和莧菜很搭配,沁著菜汁的油條也很下飯。



大骨竹筍湯材料:

大隻的豬骨頭  (台灣才有切成這種形狀的豬骨頭,燉熟的骨髓用吸管吸,超好吃的。)
竹筍 (新鮮的竹筍,也是好久不見啊!)


做法:

新鮮竹筍,可以請市場阿姨幫忙先把外面硬殼剝掉



把下面的硬皮切掉



從筍尖開始,把竹筍切成薄片。
有沒有看到竹筍尾端明顯的有兩層?纖維感很明顯那層,就是老掉的竹筍,切片切到那邊就可以停了,老掉的那端直接丟棄。



冷水放入豬骨頭,開中火煮到滾



煮到表面上浮出這樣的渣時,整鍋水倒掉,把骨頭先取出,鍋子周圍刷一刷



重新裝過一鍋冷水,把剛剛切好的筍片也下鍋,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煮一個鐘頭以上。



燉好之後,再撒鹽調味,完成。



這香腸是老媽給我的,鄉下親戚自己做的辣椒香腸,帶點辣味又不會過甜,好吃。



小烤箱轉到兩百度,把香腸鋪在錫箔紙上,烤十五到二十分鐘,或是表面出油就可以了。
烤香腸比起用煎的,除了少去煎時要用的油,慢烤也可以逼出香腸多餘的油脂。



切塊的香腸,搭配上切片的生大蒜,絕配。



大薏仁對於美白、利尿都超有效,而且我很喜歡那種QQ的口感。

薏仁洗乾淨,不用泡水(泡水會把美白的成分泡掉),直接入鍋和白米一起煮。電子鍋轉成五穀米模式,大同電鍋的話,外鍋多加一杯水,薏仁才會煮透。



好菜上桌。
(其實這樣也沒有很多嘛!一個人吃剛剛好啊!)



別忘了熱呼呼的竹筍湯。
熱熱的湯,竹筍的清甜,豬肉的油香,好喜歡這味道。

(盛第二碗飯,我會用湯泡飯,加上香腸,稀哩呼嚕的入口,超讚的)
(晚餐吃第二碗飯?不行嗎?)



骨髓的部分,插根吸管,就可以吃得一乾二淨。
(小心燙到嘴巴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