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家常炒米苔目


人真的很難管。

我的私廚有兩個員工,一個廚房助手一個服務生,都是跟餐廳共用的。廚房助手是個泰國年輕小伙子,有點懶散,不過還算細心,態度也蠻好;服務生則是位多年年資的中年女性,個性積極活潑,我所有的客戶都喜歡她,連挑剔之王大個子來過之後都說這個服務生挑的好。

事情如果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先是那位女服務生,雖然對客戶端很好,但是對同事極度苛刻,而且是個大嘴巴很愛挑起爭端,有次我和一群同事下班了坐在吧檯喝酒,她突然殺出一句:喔我想我可能是Jean最愛的員工了吧呵呵。感受到全部的人射殺過來的眼神,本來已經半醉的我趕緊跳出來:能在這邊上班人的每個人都很優秀,我覺得能跟任何一個人合作都是我的榮幸。

乾妳酒喝多了就回家睡覺不要留在人多的地方胡說八道好嗎?

後來又因為我的私廚活動,與吧檯服務生的小費多次爭執,我跟安妮討論之後發現是她私藏小費不拿出來分,私底下跟她溝通了幾次,仍然沒改,後來安妮受不了就只能開除她

接著換了一位看起來尚稱成熟的小哥,自稱有高檔餐飲服務經驗,也很想跟我合作。第一次就遲到了二十分鐘,不過他服務的還可以,客戶回饋也尚可(加上我沒別人可以選,其他的服務生更鳥),我也就勉強用下去。結果次次都遲到,最誇張的是上禮拜,我夏季菜單第一周開張,又是地下室的場地,需要很多整理,他老兄硬是給我遲到了三十分鐘。到的時候還一臉無所謂:場地看起來沒有很髒,我一下子就能搞定了。

看起來沒有很髒是因為我跟助手兩個人輪流下樓去整理,還因此耽誤了出餐時間。重點是一句道歉都沒有,超想扭斷他脖子

那廚房助手聽起來好像還可以?願意幫忙還很細心,是個和善的小哥,但是真的懶散到有剩,如果我不盯著他,一個只需要二十分鐘的菜葉整理,他可以坐在那邊一個小時慢慢剝,一瞬間我還以為請到我阿嬤來幫忙。(我阿嬤都比你快)

而且他還有個大問題,就是大麻抽得很兇。有時候high起來,就看他在那邊呆笑,講什麼忘什麼,我問他不是經濟拮据,怎麼還有錢買大麻?他對著我又是一頓傻笑:所以我來你這裡上班啊,領現金買大麻剛好。

...............我是不是應該減他薪水?

我的私廚一個月只有兩天,要另外請人真的很難,只能用餐廳現有的員工,而太優秀的員工也不能叫來幫我,不然安妮的廚房也沒人撐,以至於我就只能在爛蘋果當中選幾顆不那麼爛的

設計菜單或煮菜,是廚師可以控制好或不好的,說到請員工,就真的只能多多禱告請天主保佑了。(安妮也請過和尚來店裡祈福,我想大概都是這個意思)

在餐廳一直試菜,久了舌頭會累,下班之後,只想來一點熟悉的家鄉味

材料:

米苔目  一包(大約400 g)
豬絞肉  大約300 g
乾香菇  七八朵(用熱水泡軟切片)
韭菜  一大把
大蒜  五六顆
油蔥酥  一大匙
米酒  兩大匙
鹽、白胡椒粉、醬油、醬油膏、糖  適量

做法:

熱一匙油,大蒜與油蔥酥下鍋炒香(可以灑點白胡椒粉一起炒更香)


豬絞肉下鍋,壓平,就擺著不要動兩三分鐘,開大火煎到肉的表面焦脆再翻面,這樣炒出來的絞肉又快又香


嗆一匙米酒去腥,翻炒到水分蒸發


把醬料與乾香菇下鍋,炒出香氣


把泡軟的米苔目下鍋(黃色那個一片片是魚板,喜歡就加料,沒有不加也可),加入半杯水,開大火煮沸之後轉小火,悶煮五到十分鐘

我用的是越南製的包裝粿條(地處北美很難找到道地的米苔目),所以要先泡軟再下鍋,如果是臺灣的新鮮米苔目,直接下鍋煮就可以了不用先泡水


米苔目悶熟之後會發脹,變成好大一鍋,最後再把切段的韭菜下鍋,用力翻炒直到炒出香氣,就可以熄火了


底下的湯汁不用全部收乾,米苔目也會吸湯汁,這樣可以保持口感濕潤


香噴噴的一盤,撫慰我受創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