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值得紀錄的手忙腳亂

我的私廚小生意目前做了兩個月,雖然小有波折但堪稱順利,直到昨兒個晚上,因為客人點餐內容,預期之外的手忙腳亂(這樣說算客氣,我跟助手兩個人快要炸開),蠻想記錄一下。

我有一個超級忠實客戶,莎菈,是大個子的同事,之前她就常跟我訂餅乾甜點,偶爾還會羨慕一下大個子的便當。當她知道我私廚開張時,立刻第一個報名來試菜單,我也才開張兩個月,她就來了兩次,昨天的活動是她第三次來,不只來,還包場,把所有辦公室的同仁都找來,她請客出錢邀請大家品嘗我的料理。

說真的,即使我這私廚明天就關門,能有一個這樣的忠實粉絲,也是不枉費這一趟了。

浪漫的一面說完,接著回到現實

她要包場我是很感激,但是既然是辦公室的人,就會有不同的飲食要求,即使知道無菜單料理通常無法更換食材,不過有些人的飲食需求就是那麼硬,例如吃素的。

一開始莎菈問我,有一對夫妻吃蛋奶素,能不能做素食菜單?

蛋奶素簡單,沒問題。

接著過兩天,又有一對夫妻吃無蛋無奶的全素,這樣可以嗎?

無蛋無奶,要設計出一套七道菜色的晚餐,當時我的白眼有抽動一下,但因為是莎菈,還是咬著牙硬說可以

自從知道我接下這個素食套餐之後,助手比我還緊張,每天都在追問我的進度到哪裡?要怎麼煮怎麼擺盤?到底你是主廚還我是主廚?當然很感激他有把這個工作放心上啦,而且也不是我不願意告訴他,純素套餐的試菜真的花了我比平常更多時間

平常有吃肉的人,對於素食的感覺就是"少一個味道",大概是肉類的油脂鮮味。蛋奶素還好解,雞蛋與奶製品的蛋白質可以加強這一塊,但是純素的話就只能靠豆製品與各種油脂,偏偏我這個小鎮豆製品很難買(什麼素肉之類更是想都不用想),很多中國製的我沒試過味道與口感,就算每一種都買來試試也不盡滿意,最後是上網才買到幾樣臺灣製的豆皮豆包等

既然沒有油脂肉香,調味就要下重手:同樣份量的濃湯,雞肉白菜濃湯的鹽只要兩大匙就很鮮很好喝,馬鈴薯櫛瓜濃湯的鹽要放四大匙,鮮味才會提出來。每一道菜色在我腦海裡轉過,都一定要做出來一遍,因為那味道跟想像的差很多,要多酸多辣多鹹多甜通通不是我以為的那樣

菜色基本上已經很難,還有大魔王甜點,沒蛋沒奶,到底要弄什麼啦。我試烤了一個橄欖油巧克力蛋糕,以及杏仁奶冰淇淋,也不是難吃,就是...讓人很難再去挖第二口,不知道是因為吃不習慣還是怎樣,但是要怎麼端出連自己都吃不下去的料理給客人呢?甜點也是弄到讓我差點哭出來

總而言之,試做了好多回,非常勉強的,終於讓我弄出了一套純素菜色。

然後在開席前兩天,莎菈又很興奮的跟我說:還有一對夫妻吃無麩質(gluten free)料理,應該沒問題吧?

再怎麼VVIP,我也沒辦法在兩天內生出另一種套餐,只好很為難地回絕了她。幸好莎菈人還不錯,回去跟他們協調之後,太太不出席,先生願意改吃素食菜單。(素食跟無麩質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算了與我無關我不想知道)

好不容易到了晚宴前一天開始前置作業,我已經提早兩小時開始,越準備越還是想打自己巴掌,除了兩倍份量的備餐之外,腦海在演練隔天上菜的進程時更是一身冷汗。我跟助手平常一起準備七道菜色已經足夠忙碌,但是現在是兩個人要上十四道菜色,爐火還要跟原本的廚房共用,瞬間明白為什麼助手這麼緊張,我自己都快閃尿了啊~

到了當天,盡可能把所有備料都搞定,但還是出了幾個槌:其中一道菜是泡菜煎炸豆包,那豆包雖然口感好但是非常易碎,偏偏我是上網買的,材料只有一份,如果搞砸就沒有了,然後不出意外的就搞砸了(不能怪助手,我來煎也是碎成片片),後來是做紅燒醬沒用完的薄豆皮裡面找出完整的幾片包起來重煎,才勉強出得了菜

有道前菜到出菜前才發現忘了做醬汁,臨時要變出一個醬汁讓人一身冷汗;甜點的杏仁奶餅乾烤焦了,那麵團只做了一份,偏偏杏仁奶在煮湯的時候用完了;蒸豆皮粉絲捲蒸好沒有立刻出菜,風一吹熱豆皮立刻變成冷豆干,廚房再怎麼熱也只好把後門關起來,再火速送回蒸籠重新加熱

再加上原本的菜單已經夠忙,我跟助手兩個人簡直要起肖,連老闆安妮都看不下去來幫忙(她自己的廚房沒有幫跑來幫我)

終於撐到晚餐結束,我覺得自己的三魂七魄至少飛走一半(助手直接垮在椅子上說不出話)

好消息是,雖然有些小細節沒有做好,至少餐點內容本身是美味的,每個客人都讚譽有加(也可能是客套啦),最讓我驚喜(驚嚇)的是素食客人,他們對餐點也很滿意,興奮的說下次還要再來(這...算好消息嗎?)

這也讓我學到了一課,沒思考到的事情太多了。多一套菜色,真的不是我以為的多兩個鍋子而已;以及在設計菜單上,素菜跟原本的菜單其實有些東西可以共用,在有限的人力跟場地時,當初若多考慮到這點,也許能省下一些時間功夫

開私廚這條路,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的嘞~(擦汗)

分享一些素食菜色,主圖是涼拌杏鮑菇與薄荷醬汁,有一位客人聽到Oyster生蠔嚇一跳(是Oyster mushroom杏鮑菇啦,沒給你吃那麼好還生蠔咧)

五彩蔬菜捲與豆腐薑味醬汁,這道是與原本的主餐共用的前菜


馬鈴薯櫛瓜核桃濃湯、烘烤過的五香核桃、醋漬洋蔥、自製辣油
這道湯獲得大好評,有人問可不可以續碗


臺灣高麗菜千層,豆腐、扁豆、茄子以及很多調味料打成泥,一層高麗菜一層豆腐泥,加上荸薺增加口感,用椰奶與高湯蒸熟,淋上酸甜醬汁,味道很好但是蒸完之後的灰色賣相很差,只好在上面擺一朵用米紙炸出來的花遮住

這道菜試做很多次,非常多次,讓我現在看到高麗菜就有點反胃


椰棗巧克力塔,搭配椰奶花生巧克力醬,本來還有杏仁奶餅乾但是烤焦了,就灑點焦糖粒跟開心果碎加點顏色

椰奶巧克力醬也是打了幾次,就是少一個味道,中間有一度加了一匙Nutalla覺得挖這樣超好吃,結果一看成分表Nutalla有含奶,乾我超想把自己勒死,沒事接什麼純素套餐的單啊啊啊~(抓頭髮)

後來是用純巧克力加上椰奶跟糖,成本大幅提升,做素食套餐也沒有比較賺


另外幾道什麼豆皮的,當時已經手忙腳亂到一個失心瘋的狀態,忘了照相,覺得蠻可惜的(很想回頭再看那幾道菜的模樣)

基於廣告,我還是有PO在私廚的網頁上,也有好幾個人來詢問素食菜單訂位,不過助手語重心長跟我說:除非是一個晚上都只做素食套餐,不然的話妳還是不要太逞強比較好。

挖災,挖災啦。

1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