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巴斯克乳酪蛋糕


整個三月,我都在忙著處理私廚開張的各種雜事

從登記公司、執照申請、保險比價、食品安全執照這些硬頸事,還有菜單改良、人力調動、成本計算、討論開張時間等等等等,加上原本上班就忙,讓我的腦袋一團混亂

尤其是跟政府官員打交道,有些網路上查得到就還好(例如公司登記),雖然英文看得我頭昏,但至少有規則可循,不算太難弄。申請郡內的食品安全執照,以及跟地方衛生官員打交道,就讓我吃足了苦頭。

安妮之前做她的私廚料理時,跟我現在是一樣的路線:在別人的廚房做自己的菜。她說執照申請很簡單而且很便宜,一年只要九十塊就搞定。我去了同樣的衛生單位詢問,跟我接頭的是位年輕小姐,一開始也說申請最便宜的那種執照即可,只是現在漲價了要一百四十塊。在討論完細節之後,突然又說似乎不對,要回去跟資深同事討論,討論結果變成我必須申請季節營業用的正規執照,要價四百塊。

我一年也不過做十到十五次的活動,光是執照就收四百塊會不會太過分?更何況我是在已經登記合法的場地,也有食品安全經理的執照,為什麼還要收這麼多錢?她開始說什麼我的食物屬於"高危險食物"範圍、執照本身就不便宜.....哇啦哇啦講了一堆。我覺得再跟她講下去我會生氣,而跟政府官員打壞關係絕對不可,所以決定妥協,四百塊付就付吧。

結果還有更多要求,我要跟安妮的餐廳簽訂合約,還要寫出整個生意的開發文案給她,等這些都搞定她再過來跟我們討論(是討論不是發執照給我)。我被她弄得很累,跑去問安妮她當初怎麼搞定這個環節?安妮大驚:沒有人這樣要求過我啊!

剛好衛生官員同個禮拜要來餐廳檢查,安妮跟萊恩就跟官員重新溝通了一輪,據安妮說萊恩表現得很硬挺,強而有力的替我說話,而餐廳老闆就已經這麼篤定了,來為難我這個合約商好像顯得很沒道理。衛生官員說她會回去跟組員重新討論,下個禮拜再給我答覆。(真心感謝老闆夫妻,他們真的對我很好)

我從三月二號試營運完之後,就馬不停蹄地開始準備這一切,計畫四月初開張,本來覺得一個月時間綽綽有餘,結果跟這個勞什子衛生機構溝通就花了兩三個禮拜,到現在四月初了還耗在這裡什麼都做不了。要是我手上有一條加農砲就往他們辦公室射過去了啊媽的

雖然巴斯克乳酪蛋糕已經在食譜界退燒,但是我真心向各位推薦,如果要紓壓,這個甜點太適合了。又簡單又粗曠,完全不用注意什麼細節,材料喇一喇烤熟就行。如果真的很懶,連秤重都不用,材料抓個大概,一樣能烤出成品驚豔的蛋糕。對於身心俱疲的我來說,喝咖啡配一塊這個,心情真的會好很多啊。

材料:

奶油乳酪  450 g (兩盒)(室溫軟化)

砂糖   200 g

雞蛋  兩顆

香草精  一茶匙

鮮奶油  150 g

中筋麵粉  一大匙(我用麵粉與杏仁粉各半)

六吋圓烤模  一個

烘培紙  兩張

做法:

這個蛋糕從鋪烘培紙就很舒壓,完全不用折不用剪,兩張疊起來,直接往烤模塞,把底部塞平就可以。粗曠感就是巴斯克蛋糕的特色之一;材料份量也很好記,兩盒乳酪兩顆雞蛋兩百克砂糖,鮮奶油跟麵粉其實都很隨意,只要注意麵糊質地就好

烤箱預熱210*C/420*F


奶油乳酪做甜點一定要放室溫,才能攪打均勻。冰冷的奶油乳酪怎麼打都會有顆粒感,做出來的成品就不夠細緻


依序加入砂糖、雞蛋、香草精,攪拌均勻
(雞蛋分次加,一顆攪散了再加下一顆)


加麵粉,拌勻就好
(只是提供一點支持度,麵粉不用太多)


最後加入鮮奶油拌勻


到這樣濃稠而緩慢滴落的程度即可

                                        

把蛋糕糊到入模具當中,重敲兩下敲出大空氣,放入烤箱烘烤半小時


表面烤焦也是特色之一,這就不用擔心了

烤出來會很蓬鬆,中間還帶點晃動感


擺著十分鐘之後就會漸漸凹下去了

涼了也不用脫模,就這樣擺著,用保鮮膜略略包好,放冰箱冰一晚,隔天可以拿出來當早餐


烘培紙不要拆,擺進紙盒就是一個很美的禮物


但我沒有要送禮,當然切一片來開動

略為紮實的口感,又香又甜,略焦的表面多了香氣,配上一杯黑咖啡簡直不要太美好。這麼簡單的做法,味道卻這麼豐富,這甜點真是太適合紓壓了。推薦給生活也焦頭爛額的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