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焦糖核桃派


這陣子真是忙翻天。(最近的開頭都是這一句)

月初初試啼聲,做了兩次私廚料理之後,我覺得蠻喜歡的,能有這個機會磨練獨當一面的能力也是難得,幾乎沒什麼猶豫的點,我決定繼續做下去。

既然要做下去,那就要註冊成一間公司,雖然與安妮他們共用廚房,但營業什麼的我得自己來。要註冊一間公司,就開始了無止盡的與政府機關打交道。從申請稅碼開始,申請商業銀行帳戶、申請執照、執照考試、買保險等等等。這種我最不在行的鳥事夠讓人噩夢連連,然後還都是英文(廢話),讓年過四十的腦袋天天運轉得要冒煙,人老了腦子真的不好使(不要問我大個子怎麼不幫忙,他要是湊進來我除了忙這個還要忙吵架,算了算了)

同一時間我仍要繼續思考菜單,之前試做是五道菜,正式營運之後要增加到七道菜,價格也要提高,不然沒辦法賺到錢還會虧本。不過做生意一開頭大概都是虧本,光在政府機關跟各種執照的費用之間,就已經讓荷包鬆鬆,前陣子還因為趕著上班開快車被警察攔路邊,又是一筆大條的罰單(哭)(這個也算職業開銷)(屁啦自己開車有問題)。要不是真心喜歡這件事,開門做生意實在是太累人了

而這還不是我自己的店呢~

在這一切累人的雜事當中,很想吃點濃郁的甜點,也很久沒有只為自己跟大個子做個甜點,於是就端了這盤出來。堅果爽脆口感,焦糖濃郁甜香,派底微軟酥透,配上一杯熱茶,身心舒緩。

派皮材料:

奶油  115 g (室溫軟化)

中筋麵粉  200 g

杏仁粉  90 g (沒有可用等量麵粉代替)

黑糖  180 g

肉桂粉  半茶匙

鹽  一小撮

內餡材料:

核桃  300 g

奶油  170 g

黑糖  180 g

蜂蜜  150 g 

動物鮮奶油  250 ml 

鹽  一小撮

做法:

做甜點跟炒菜不一樣,所有食材一定都要先量好份量,開始動作的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或漏放

準備一個20X30公分的烤盤,鋪上錫箔紙或烤盤紙;烤箱預熱180*C/350*F


先做派皮:把室溫奶油攪打約一兩分鐘直到滑順像乳霜,然後把所有其他材料倒進去,拌勻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麵團會有點鬆鬆散散的感覺,但是手一捏能成團就可以了


把麵團平均鋪在烤盤上,用手或杯底稍微壓平,用叉子戳幾個洞,放入烤箱烘烤八到十分鐘,邊緣有點黃色的程度就可以取出,放旁邊涼


來做焦糖餡:奶油放入有點深度的鍋子,煮到融化


開始冒泡之後,把黑糖跟蜂蜜下鍋,攪拌均勻


持續中火,煮到糖漿冒泡,並且有越來越黏稠的感覺,大概要七八分鐘,這段時間仔細顧爐千萬別走開,糖漿很容易煮到發爐,要是冒出鍋子外面會讓你洗爐子到想把自己勒死

等到糖漿冒泡到下面這個程度時,把鮮奶油用微波爐加熱到有點燙手的程度


接著將鮮奶油到入糖漿中,這個過程很會噴要小心(也可以先熄火,倒入鮮奶油攪拌均勻之後再重新開火)


持續煮個七八分鐘,直到糖漿冒出濃濃的焦糖味,倒入核桃,與焦糖漿攪拌均勻(除了核桃,我還另外加點杏仁、夏威夷果之類增添不同口感,這部分就隨人喜好)


把堅果糖漿倒入剛剛冷卻的派皮中,趁熱鋪平


放回烤箱,烤各十五分鐘左右,或是內餡冒泡波波滾的程度就可以出爐

出爐之後就這樣擺著直到涼透(沒空的話也可以用錫箔紙包好擺冰箱,隔天再切)


拿一塊乾淨的板子,把模具倒扣,將派倒出來


切成你喜歡的大小,就可以開動了


因為太大盤,我們兩老吃不完(大個子吃得完啦但是他最近又胖回來了不用吃那麼多),我打包一些去廚房分同事吃。吃完之後,一個同事說他爸超愛吃核桃跟焦糖,能不能跟我訂購一份?


當然能,沒問題!還幫你包得美美,保證禮甜情義重。(我真是適合做餐飲生意)

室溫保存可以放兩天,密封好放冰箱一周沒問題,冷凍的話可以放到你老(也不是什麼值得傳家的寶藏,一個月內吃完比較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