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韓式宮廷炒年糕


上回跟大個子的冤氣還沒解決,現在又冒出了一個討債鬼。

很久沒聽我靠北大個子妹,所謂沒消息就是好消息,果然不錯。

我們搬來這裡三年,第一年她小姐就老大不客氣的,從九月到十一月,每個週末都來借住(詳情請看這篇)。中間一堆麻煩。她怕一個人待屋子裡,每到禮拜五就開始問我們行程在哪有沒有回家,我們不在家她就帶老媽來,我們晚回家她還不敢上樓去睡,一看到我們進門才從沙發上跳起來,整個讓人煩躁。

加上一些零零碎碎的雜事,那年結束之後,我非常嚴肅的跟大個子警告,這實在是太打擾我們的生活了,這件事沒有第二次。隔年疫情爆發,大個子用她在醫院上班的理由直接回絕,過了清靜的一年。我當時還提醒大個子直接買斷,提醒她以後都不行,他一副我這個惡毒大嫂的臉:她小孩都長大了不需要再兼差,以後不會來了啦。

結果今年又來了(叫我神算),傳簡訊來一副理所當然:喔只是想問一下這幾個週末我要兼差,能不能去你們家借住一下啦,只是睡覺而已不麻煩的。日期是整個九月十月的週末,最近的日期就是今天(9/11)。

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會覺得連續兩個月週週去人家家睡,一點也不會麻煩到別人?

這封簡訊同時傳給我跟大個子,一直到今天都沒人回覆她,我猜大個子大概還有點求生意志,不會私下答應她。這應該是個很明顯的軟釘子,希望這件事就到此為止,以後都不要再來煩了拜託。(今晚還疑神疑鬼怕她突然出現,我不想跟姻親吵架啊啊)

說到韓式年糕,最常見都是跟魚板一起煮那種紅紅辣辣的辣炒年糕。這道是某次在韓國友人家吃飯時第一次嘗試,紅色辣年糕是平民百姓吃的,宮廷才把年糕與肉類蔬菜一起煮。傳統上是用牛絞肉,但我不吃牛就改用豬五花,Q軟年糕與鹹甜肉味,樸實又管飽,主要香氣是麻油與醬油的結合,若能用韓式麻油會更道地。

材料:

韓式年糕   500 g左右

豬五花肉片  300 g

大蒜  三四瓣(切碎末)

洋蔥  一顆

胡蘿蔔  小根的一根

香菇   五六朵
(鮮香菇比較適合但我家沒有就用乾香菇)

黃豆芽  一小把

雞蛋  一顆

醬油  兩大匙

麻油  一大匙

砂糖  一大匙

白胡椒粉  一小匙

米酒  三大匙

白芝麻  適量

做法:

在韓國超市看到這個新鮮現做的年糕,深綠色是鼠麴草(跟艾草差不多)風味,買回來嘗鮮


切成小段,用熱水泡開
(或直接用滾水煮三十秒也行)


把蔬菜洗淨切絲,雞蛋打散灑點鹽,煎成蛋皮切絲

豬五花盡量切成薄片,口感更好


先把五花肉的肥油炸出來,把多餘的油撈出來


把所有的醬料在大碗裡混合,試試味道,一半倒入豬肉中,與蒜末一起翻炒出香氣,撈起備用


韓式料理的洋蔥其實都是最後才放,保持口感,但我比較喜歡炒爛一點的洋蔥,所以就先下鍋,這個部分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


蔬菜炒軟之後,把剩下一半的醬汁也倒入鍋中,翻炒出香氣,撈起備用


同一個鍋,把年糕與兩三杯熱水下鍋,大火煮到年糕快要軟熟的感覺
(這回的成品有點太多湯汁,水可以再少一點)

因為粗年糕要煮比較久,所以先煮過再放料才不會煮過頭,如果是比較小片或是細年糕,可以直接下鍋與蔬菜一起炒沒問題的


等到水分快收乾時,把蔬菜豬肉通通下鍋,翻炒均勻
(為了保持口感,豆芽這時再放)


等到年糕熟透就可以熄火,把蛋絲入鍋拌勻


最後撒上白芝麻,淋一點麻油,就完成了


鼠麴草風味沒有很明顯,不過厚年糕嚼勁十足,與鹹甜醬汁一起咀嚼,偶爾帶著蔬菜咬感與豬肉鮮甜,真是有夠好吃,其他材料都只是配角的份,年糕才是最搶戲的主角啊~(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