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泰式料理新旅程


從前一份工作離職之後,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繼續待在餐飲業的可能性。(之前的工作請參考職涯這幾篇)

這個工作很累,超級無敵耗體力;餐廳的料理方式不是我喜歡的,每天重複一樣的菜單,日復一日好像機器人;連鎖店沒有更動菜單的權利,從我手上端出來的食物連我自己都不愛吃。這樣下去,跟一開始的目標根本越走越遠,我是因為喜歡食物才來的啊

有回跟朋友相聚,她告訴我鎮上有間泰式私廚料理,超難訂位,但是超道地超好吃。我試著預約幾次從沒成功過,後來疫情就關門了,只做外帶,但是連外帶食物也要預約,也一樣難約,當週分量賣完就沒了。總之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莫名其妙的地方

接著聽聞他們要擴大營業改做餐廳,開始招募人員,我覺得以這樣起家的主廚,應該會比較喜歡食物,應該可以學到東西,應該是個可以讓廚師發揮的地方。

雖然因為那間該死的房子跟大個子的行程耗費了一些時間,等到我終於把履歷投出去時他們還因為人員已經招滿,新開張不知道還需不需要這麼多人等理由,讓我等了兩個禮拜,不過後來總算還是幸運的加入這間餐廳。

主廚安妮是泰國人,與她的先生萊恩一起主持這間餐廳,先生主要負責人事公關與行政,安妮負責....其他所有的事情。我每天早上來上班就看到她,下班回家了她還在餐廳做事,我問她上次放假是什麼時候,她笑說:Vocation?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啊哈哈?

這裡和我之前的經驗非常不一樣,前一間餐廳是有十間店的連鎖企業,所有的事情都有規劃規矩,井然有序,氣氛也比較嚴肅。這裡則像是一個家庭餐廳的延伸,大家來上班先吃飯喝茶聊天,邊挑菜邊八卦的氣氛好像阿嬤家的院子,裡面的員工十之八九都是安妮的親朋好友,好不容易脫離西班牙文的環境,結果現在又滿屋子泰文,我到底要學多少語言才夠啦!

地方小看似好管理,但又不然。家庭企業說好聽一點是彈性,說白一點就是亂七八糟,大家都是憑直覺在做事,少了什麼做什麼,常常要用了才發現什麼沒有什麼用完了,所以很常發生晚餐才剛開賣就有什麼菜色賣完了這種事。之前那間餐廳的叫貨系統整理得很好,我在那邊上班十個月只發生過一次,還是因為忘記解凍食材而不是沒叫貨

又因為大家都是家人,有些人上班不那麼勤勞,動不動偷懶出去抽菸或偷喝杯酒也習以為常,或是該做餐廳的事卻做自己的事,把自己菜園的菜拿來叫大家一起剝這樣。所以準備的工作永遠做不完,人力看似很足,但產值還不到一半

雖然之前抱怨連連,但換了一個環境之後,我才發現前一家公司其實帶給我的並不少。

不過安妮似乎很享受這樣的氣氛,或說刻意營造這樣的氣氛,我來上班的第一天,她就跟我說這裡沒有drama,每個人都是家人。也許是泰國人的天生樂天,反正沒做完就明天再做,賣完了就是緣份不夠,餐廳自從開張以來,生意日日強強滾,這點小事一點也不影響。

以及最重要的,這裡的人是真心熱愛食物。

安妮幾乎每天都會在廚房煮出菜單上沒有的東西,例如主圖那個巴南咖哩(譯音,正確泰文我不知道),是因為阿姨在農夫市集上找到這裡很少見的迷你小茄子(小小顆像豆子那個),她說有這個茄子就非得要做這咖哩不可。比起原本的招牌咖哩更濃郁,香料味更重,也更辣,小茄子的香味則會為這個咖哩帶來很棒的香氣,她試吃完非常滿意,就成了這禮拜的午餐特餐。有些客人會特地挑午餐時間來,因為每週都會有不一樣的主餐驚喜。

某日的員工午餐,泰式牛肉塔塔(生牛肉拌香料),搭配糯米飯。辣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可是又太好吃了停不下來,幾乎把整坨糯米飯吃光,撐得我


酸辣米線,用蝦醬跟魚露調味,加了很多青木瓜、豆子、玉米跟番茄,酸酸甜甜,也是超辣

我在臺灣算是蠻會吃辣的,後來認識了墨西哥人之後發現自己吃辣只是小兒科,現在又認識了泰國人,我吃辣的程度根本是嬰兒,不,可能連泰國嬰兒都吃得比我辣


早餐稀飯,用肥豬肉跟雞胸肉與雞湯一起煮米飯,撒上油蔥酥帶點家鄉味,天涼的早晨喝一碗好舒服,但還是不忘要來一匙泰式辣油,連墨西哥人都喊辣的那種


泰國跟寮國越南是鄰居,偶爾也會有生春捲這樣的越南食物,不過沾春捲的醬汁是自己調的,香辣夠味,比美國餐廳常見的花生醬汁好吃一百萬倍


裡面還有包薄荷葉,很清爽的味道


泰式米粉雞湯,一位寮國小哥手工現揉的米麵,與整隻雞燉煮的湯,湯頭直接煮麵所以帶著勾芡感,淋上香菜油蔥辣醬,以及炒過的現磨米粉


現揉米麵的口感超好,雞湯也很夠味,讓我續了兩碗


當然不能忘記墨西哥員工,廚房的主管就是墨西哥人,他也時不時貢獻手藝,例如這個炭火烤牛側邊肉塔可餅,搭配墨式起司跟莎莎醬

結果那莎莎醬用的辣椒是一位泰國阿嬤菜園裡自己種的,整個辣到一個頂天的程度,連墨西哥人都受不了,我灌了兩大杯泰式奶茶,才勉強把這兩個塔可餅吞下去,辣到胃痛

我問過安妮,菜單的味道有沒有因為在美國而調整,她很驕傲地跟我說幾乎沒有。該用魚露就用魚露,該有多辣就放多辣,如果不能吃辣就點別的,她不想要做出她自己都不喜歡的食物來賣。

我想,這個主廚應該可以跟很久吧。


你以為上班前吃飽就算了嗎?沒有,還有消夜

當最後一張單送出去之後,前台的吧檯就開始端酒給廚房的人,是這個廚房的每日常規

不論是泰國式伏特加(那一圈鹽巴有加辣椒)


或是檸檬味很重的old fashion
吧檯知道我喜歡喝威士忌之後,每次調給我的都特別濃,算是員工福利(?)


當然不能光喝酒,還要配點菜才來勁,例如這個泰式辣醬、綠茄子與牛排


搭配柳橙汁龍舌蘭,一天的疲憊就這樣消失了


從牛排邊修剪下來的肥牛肉,用高溫炭火烤到帶點嚼感,搭配另一種酸辣的醬汁,又油又香又辣,超適合下酒

上一份工作,上班一個月之後瘦了五公斤(當然還有飲食調整的功勞),這份工作,我只來兩個禮拜,就胖了三公斤。每天晚上都告訴自己不能再喝酒吃宵夜了,但是時間一到,酒杯遞來,筷子就自動夾下去。

這可怎麼辦才好啊啊!(這算哪門子的職場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