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麻油腰子、嫩薑炒川七蕈菇

這不是坐月子餐,是我剛從大城市的亞洲超市歸來。(撥髮)

這禮拜照理說應該是要認真投履歷,可是在第一間餐廳就卡住了。

一位泰國籍女主廚之前是做私廚起家,只有六個座位採預約制,還不是每天開門,生意仍好得不得了,疫情之後改專做外賣外帶,也超難預定。於是下定決心開了餐廳。

她的經歷正是我很嚮往的目標,開餐廳之後要廣招人手,我也不想錯過這個機會。但是當餐廳開始招人的時候,正是我在旅行,與印第安納州之間來回奔跑的那一陣。好不容易事情告一段落,我投了履歷,對方表明有興趣,但是人員已滿,餐廳剛開,他們想再觀察一陣子才決定需不需要多招人手。

對方經理表示couple weeks之後會跟我聯絡,我傻呼呼以為就是字面上的兩週,友人提醒我這樣說也可以是好幾個禮拜,勸我不要傻等。

同一時間,我另外投了兩間餐廳都沒有回應。亞洲女性又只有壽司餐廳的經驗,看來不是很搶手。我打算接下來直接帶著履歷去餐廳拜訪,不過依照過往經驗,如果廚師親自上門應徵,餐廳都很開門見山,不要就不要,要的話就明天來上班。萬一我被其他餐廳錄取了,這間泰式餐廳又打給我,我會很嘔。但是萬一多白等兩個禮拜沒消息,錯過了秋天,天氣越冷,會不會越難找工作呢?

啊~好煩。(抓頭髮)

想了想,我一路忙到現在,都沒有好好休息,再加上大個子這陣子不在家,完全不用管他,自在的要飛起來。乾脆給自己一個禮拜的緩衝,好好的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下禮拜一再來煩惱好了。

某日行程是北上大城市,先吃了一頓拉麵餃子之後,再去亞洲超市大買特買。(人家血拚是買衣服包包耳環,上了年紀的歐巴桑才會去買肉買菜)(我就老啦)

當天的晚餐就吃這一桌,真嗨森啊。

麻油腰子材料:

豬腰子   六個(一盒就這麼多個)

黑麻油   兩大匙

老薑  十五片左右

米酒   一大杯

枸杞  一小把

鹽  適量

做法:

第一次處理腰子的時候,六顆腰子切到只剩三顆份,後來發憤圖強又買回來練習了幾次,損失的部位有越來越少

訣竅就是要把刀磨利,腰子從圓的那一側剖半,用利刀平面將裏頭的血管等一次切除,再用刀尖將小部分的白色腎絲球清理乾淨,多切幾次就會了(同時拿刀和腰子,很難照相記錄)(反正住臺灣的人有攤販幫忙切好羨慕嗚嗚嗚)

切好的腰子用刀畫出交叉花紋,用冷水反覆沖洗到水色變清澈,有助清除異味


黑麻油小火加熱,把薑片下鍋,乾煸到金黃捲曲的程度,香氣才會出來


把腰子下鍋,轉中火,輕輕翻炒兩下到表面變色


加入稍微淹過腰子的米酒,轉中大火煮滾


就這樣滾約莫五六分鐘,酒味散發之後,灑點枸杞配色,灑鹽調味


香噴噴的麻油腰子,軟嫩入味,湯頭濃郁,是秋天的味道


川七也是少見的新鮮貨,在臺灣只要去山產店吃飯都會點這道,滑滑嫩嫩的口感我很愛

川七洗乾淨摘下嫩葉與嫩梗,蕈菇用手撕成小塊(這菇不知道叫什麼)


薑絲用麻油小火炒到變色


先加入蕈菇,翻炒到略為縮水


再加入川七,開大火翻炒,同時加半杯水、鹽調味,讓湯汁沸騰一下


不要炒太久,一分鐘左右就可以起鍋了


煮完這兩道,屋子裡充滿麻油與酒的香味,聞著聞著就有點醉


五穀飯,腰子與川七,以及亞洲超市裡賣的紅麴烤鴨,這一頓飯可真豪華。(飽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