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句點


這是我奶奶年輕時的照片,據說在她成長的小鎮上,是數一數二的美女,我覺得沒有誇大。

我跟奶奶不像與外婆這麼親,畢竟在台東有點遠。我媽總抱怨她重男輕女,生我的時候什麼表示也沒有,生了我弟才送她一條翡翠項鍊(欸有送總比沒有好)。不過以我的角度好像沒什麼差別,奶奶對每個孫子都蠻好的。

小學有幾年,外婆去美國了小孩沒人顧,爸媽就把我跟我弟送到台東過暑假。奶奶把我們送去教堂裡的安親班,每天跟著神父念經祈禱,背完整本經還可以吃冰棒。下課回到家,幫奶奶的院子澆水等著吃點心,然後兩小在院子玩一玩,繼續等吃晚餐,悠閒的很。(從小就過著一天吃五餐的生活)

老人家很早入睡,也很早起,每天早上固定四點起床去爬鯉魚山,兩小孩愛賴床就留在家繼續睡。某次我突然五點多驚醒,整個屋子找不到人,哭得要命,我弟也被我吵醒一起哭,結果爺爺奶奶七點多買了早餐回到家,看我們倆滿臉淚痕又睡著了。

奶奶是個超級綠手指,種什麼都長得好。滿院子的茉莉花,清雅香氣很符合奶奶的氣質,夜晚開花的曇花大朵鮮艷,還能拿來煮甜湯;以及各種水果,釋迦龍眼楊桃無花果,尤其是前院一棵芒果樹,新鮮現摘,奶奶把芒果切成薄片冰在冰箱,在炎熱的台東夏日,挖那真是我吃過天底下最美味的芒果。

照片是奶奶與幾個孫子一起在台東三原海邊撿石頭。奶奶很喜歡,家裡的院子堆滿各種顏色形狀的石頭;也很喜歡餵食孫兒,每個人手抓一支奶奶煮的包穀(玉米在奶奶的家鄉是這樣叫的)

(我是最左邊那個紅衣胖妹,每個表哥表姊都是高瘦臉只有我圓滾滾)

台東過年,是我從出生那一年開始,就不曾間斷過的家族傳統。從小時候對買新衣服的期待,到後來青少年的叛逆覺得台東很無聊,再到換我包紅包給父母的年歲,如此年復一年,除了有幾年因為工作、結婚又離婚的變動之外,從未缺席。甚至在搬到美國之後,也堅持每個農曆年都要飛回臺灣過年。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心裡的連結。好像只有這樣熱鬧過年之後,才能神清氣爽地在新的一年重新開始。

拜這該死的疫情,我今年沒能回臺灣。

昨天,奶奶以95歲的高齡,走了。而我所擁有的過年回憶,似乎也隨著奶奶的離世,悄悄的畫了一個句點。

爸爸說他在台東陪了奶奶一個禮拜,看著奶奶停止呼吸。慶幸奶奶是在最熟悉的家裡過世,孩子們環繞在側,握著奶奶的手道別,雖然不捨,也高興奶奶終於不用再受苦。

奶奶終於可以去天堂見爺爺了。

1 則留言:

  1. 奶奶終於不用再受苦了 希望上去之後能夠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