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我家的控肉

不管旅途中吃了多少美食或高級餐廳,回到家之後最想吃的就是臺灣味。尤其是麵啊飯食諸如此澱粉類,做夢都會想。

在高木直子的新書裡有一篇,畫著媽媽有點不專業但令人想念的美味,說媽媽在兒時為孩子烹飪的料理,就是在建立每個孩子腦海中家的味道,看著女兒不禁覺得責任重大。

那還真幸好我在臺灣長大,又被很會煮菜的家人寵愛,理解懂得所謂真正的美食。看著周圍的美國兒童,覺得汽水跟薯條是人間美味,忍不住覺得有點可憐。

雖然還有好幾公斤的體重在身上,但我實在是太嘴饞了,再加上這周末要回大個子婆家,參加他們一年一度的家庭露營活動,今年連遠住加州的大個子弟都回來了,我現在沒工作也沒理由說不去。想到回婆家那些食物,這個禮拜還是好好煮飯,善待自己的腸胃,減重下禮拜再說。

材料:

豬五花  約七百克

豆干   四大片

筍子  兩小根

杏鮑菇   兩條

洋蔥  一顆

老薑   十來片

大蒜  六七瓣

檸檬  一顆

辣椒  兩根

醬油  三大匙

老抽  一大匙(增色用,沒有就省略)

醬油膏  一大匙

米酒  半杯

黑糖  一大匙

白胡椒粉  一大匙

五香粉  一小匙

八角  一顆

做法:

洋蔥切絲、老薑切片、大蒜剝皮切大塊、辣椒切大段(比較不容易咬到)、檸檬切四大塊、筍子與杏鮑菇切大塊

如果在臺灣,當然用新鮮筍子,小鎮亞超沒得選,只有這種包裝醃過的筍子,帶點微酸,使用之前要用水反覆洗淨到酸味減到最低為止,不然燉出來的肉會有股奇異的酸味


五花肉整條冷水下鍋,川燙到表面變色冒出浮沫,撈起來切小塊


另取鑄鐵鍋,把五花肉煎到表面帶點焦脆感

有的人說煎豬肉要放點油,我個人經驗是只要多點時間,豬肥肉本身就很會出油,不想添加更多油脂的話乾鍋煎其實就可以了


豬肉撈起來,順便撈起多餘的油脂,只留下約一大匙的量,把洋蔥絲下鍋小火炒軟,約莫五分鐘


然後把其他辛香配料也下鍋炒香

加檸檬看起來很奇怪,但是可以讓控肉吃起來比較爽口,增添酸度所以也不用另外加醋


辛香料飄出香氣之後,把剛剛煎好的豬肉回鍋,以及黑糖,稍微把火轉大,一起翻炒個三五分鐘


杏鮑菇是我想增加蔬菜攝取,有加沒加都可以


加入調味料,繼續翻炒均勻,同時加入八分滿的冷水


水要滾了再放豆干,豆干比較會吸湯
(如果講究一點還可以先把豆干煎過,我懶得多洗一鍋就算了)


最後是醃筍,刀工有點差請見諒
湯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四十分鐘左右


就這樣,一鍋香噴噴油滋滋的控肉,飄香著我家廚房


今晚是想吃麵的靈魂獲勝,控肉湯配麵條大口大口吸,爽快。
這個是用玉米做的麵條,(自以為)比較健康


包裝上說煮過之後要用冷水洗過比較Q


把麵取出瀝乾,淋上大把湯汁與肉塊,大火快炒一盤嫩豆苗,晚餐搞定


啊啊,這味道,豪~好吃啊。(淚)

這控肉不只我愛,連大個子都喜歡。他雖然不挑食,但選擇食物通常還是以美式料理為主,畢竟是美國人嘛。不過這道例外,隔天晚餐要他選漢堡或控肉,他竟然選擇控肉再吃一天,而且兩晚都舔盤子,非常捧場


除了煮麵配白飯,我還很喜歡把控肉煮成燴飯料。很久以前有一種燴飯的料理包(忘記品牌),有時候爸媽上班晚,我就自己熱來當晚餐,沒有多好吃但偶爾就會想念。

有這鍋控肉,就來個豪華版的燴飯

作法也很簡單,把控肉料撈起到另一鍋稍微加熱,控肉湯加玉米粉(或太白粉)勾芡,倒回料中拌勻即可。喜歡味道重一點可酌量添加辣椒跟烏醋(我是另外切了一顆番茄下去增酸)


就是這樣黏呼呼的口感,配米飯超對味


另外煎一顆半熟荷包蛋,就是我個人午餐


大個子看到我午餐吃這個,一臉不爽:為什麼我的中餐吃沙拉?

因為你胖太多了需要提前開始減肥。(大口嚼)

2 則留言:

  1. 請問靜姐,如果不吃豬肉,是將肉替換成牛腱即可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腱滷法不同,牛肉味道比較重,我不知道這樣控出來效果如何。
      如果真要試的話,牛五花或油脂稍厚的部分可能比較適合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