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白酒奶油淡菜


六月,整個餐廳缺人手到一個誇張的程度。

每天早上熱廚少一個人是常態,幾乎天天是副主廚來接手補缺,有時候是少洗碗工,有時候是少了後廚;壽司站就更不用講,我離職之後的白班還是一個未知狀態,只剩夏蒙偶爾會來穿插,他可能也是接替主管的人選(因為沒別人可以選),一個新人走了另一個新人也不想待。我沒待過別間餐廳不曉得常態如何,但就算夏季再怎麼缺人,這樣的狀態看起來實在不太妙。

就在我離職前最後一個周末,夏蒙因為生病無法上班,我幫他卡了兩天的缺,連上兩天十個小時的班又是忙碌周末有夠累人。好不容易,禮拜天他還是來了,畢竟要養家活口,時薪制的悲哀不上班就沒錢拿,雖然還沒恢復完全,但也勉強堪用。我問他隔天要不要幫忙他說不用,那就祝他好運。

結果隔天早上十點,主廚傳簡訊給我,問我能不能去幫忙因為夏蒙沒出現,我還以為他身體撐不住了所以不來。到了餐廳,墨西哥裔副主廚告訴我,他不是身體因素,是因為混帳副主廚昨晚對著夏蒙大吼大叫,他已經生病上班了還要受這種鳥氣,乾脆閃人。

餐廳有三個副主廚,一位墨西哥裔的剛升官兩個月,一位大個兒能力普通但人好相處,另一位就是完全的混球,死胖子懶惰脾氣又差,動不動就對著廚師大小聲,已經被他罵走好幾個,餐廳會這麼缺人跟他有很大的關係。聽說上面本來也要火了他,但是他很會向上管理,跟主廚關係很好,所以至今留著沒走,標準的無能馬屁精。

我跟他也衝突了好幾次,一開始他以為我亞洲女生好欺負,二來很愛不懂裝懂,對壽司一竅不通卻很愛來講屁話下指導棋,吼了我兩次讓人頭頂炸毛,逼得我當著全廚師的面跟他對幹回去之後他才知道收斂,是一個欺善怕惡的傢伙。他尤其愛欺負墨西哥裔英文不好的廚師,我真的很瞧不起這種人。

就這樣,唯一的壽司主管候選人也被罵跑了,主廚跑來問我:Jean,我想我必須想辦法留妳下來了,升妳當副主廚妳願意接受嗎?

首先,他並不是因為我能力好才留我,是因為沒人,所以現在面對的問題就算升了副主廚一樣會遇到;再來,沒有壽司主廚指導,我能力就是停在這個程度,不管冠上什麼頭銜,能力也不會自動提升;最後,以現在缺人的程度,副主廚可能會一個禮拜七天都要來上班,就算變成領年薪,上班時數換算下來,搞不好比現在的錢還要少,負的責任更大,怎麼想都是一個鳥缺。再加上,我才不要跟那個混蛋當同事。

所以在這間餐廳的最後幾天,我天天都以一檔百,連上十二個小時。最後一天,一位小哥臨時請假,只剩我和另一位廚師,然後還爆忙,熱廚那邊閒來晃去只有壽司的單跳個沒完,經理開玩笑:大家都知道妳要走了,離開前再吃一次妳的手藝。忙得我簡直要往生。

離開之前,幾乎每個廚師都來給了我個擁抱,大個兒副主廚還幫我從酒吧點了杯我愛的調酒,最捨不得的大概就是這些同事了吧。

離職隔天,是我的牙科手術日。那顆該死的蛀牙除了根管治療,還要做個什麼勞什子的牙齦削短手術才能放假牙牙冠,保險還不給付,勞財傷身。把牙齦跟骨頭削短,用想的就很痛,以及之前上班的疲累,手術結束之後我猶如爛泥的躺了兩天,靠止痛藥跟冰淇淋勉強活著,晚上做夢還會夢到壽司單做不完,腦袋還停留在餐廳裡真夠累人。

等到好不容易恢復正常的周末,怎麼能不煮點好料來犒賞一下呢?
(然後白目老公就演了這一齣)

不理他,我自己爽吃哼。

Costco的淡菜我看了好久,一直沒有下手買,因為不知道新不新鮮,好大一包萬一很難吃不就很嘔。但是牙科手術之後不能吃硬的東西,吃魚喝粥吃到有點膩,不然就買一包換個口味試試。而且意外的便宜,一整盆才十二塊美金,不試白不試啊

材料:

淡菜  一包  (約二點五公斤)

洋蔥  一顆(切丁)

大蒜  六七瓣(切蒜末)

牛番茄  一顆 (切小塊)

白酒  200 ml

鹽   一小撮

巴西里  一小把(切碎)

新鮮羅勒  一小把(切碎)

奶油  約拇指大小一塊

做法:

淡菜倒入大盆子裡,用菜瓜布把表面刷一刷,把破損有味道的挑出來丟掉,冷水沖洗三五分鐘,然後水裡加入一大匙鹽,沁泡十分鐘


兩大匙橄欖油,加入洋蔥丁炒軟炒出香氣,接著加入蒜末,以及一半的巴西里,炒香


香氣出來之後,加入番茄丁與鹽,繼續翻炒到番茄水分變少
(淡菜本身有帶海水鹹味,鹽不要太重手)


把淡菜洗過瀝乾,倒入鍋中,同時倒入白酒,與辛香料一起翻炒一下,蓋上鍋蓋,中火悶煮約五到七分鐘
(鍋子要選大一點比較好翻)


煮到淡菜開口就掀蓋,不要煮過頭


把剩下的巴西里與羅勒加入鍋中,同時把奶油加進湯汁裡融化約莫一兩分鐘,翻炒翻炒就熄火起鍋


先把淡菜用夾子夾到碗裡,再把鍋底的湯汁淋上去,就會每一顆淡菜都沾到湯汁


淡菜軟嫩多汁,尺寸也不差,非常鮮甜,帶著淡淡酒香奶油香的湯汁盡收淡菜精華,更是美不可言,可惜沒有麵包可以沾。沒關係,隔天拿來搭配義大利麵,又是一頓風味午餐。這樣一包十二塊可真是划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