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和風白菜雞肉粉絲湯


天氣越來越夏日,以及疫情緩解,餐廳的生意好到一個不行,每天都滿座。連平日中午都有來不停的人潮。

餐廳老闆當然爽歪歪,但對員工來說,那是累到一個言語無法形容的境界。我們的忙不是開玩笑,在十一間分店當中,我們這個位處小鎮,占地也不是最大的分店,竟然打敗在大城市的所有精華地段,營業總額第一名。

前一篇有聊到,餐飲業徵人徵的很辛苦,我這個小單位又更不容易。每天早上只有一位壽司廚師,要負責所有備料工作,以及中午用餐的人潮;晚餐時間只多一位,周末再多一位,比起熱廚那邊的相對人力充足,我能感覺到壽司同仁的疲憊,更不提我也累壞了。

除此之外,我也需要再訓練另一位可以當領導的同仁。現在的班表能運行無礙,是因為我每個周末都耗在這裡,禮拜五到禮拜天,每個禮拜沒有例外。大個子已經抱怨過不只一次,不管哪種工作,一個月至少要有一個周末休假吧,又不是沒有家人要陪。但就是沒人力,上次因為打疫苗請了個禮拜天,主廚還硬拜託我早上先來開店,等我要離開他再接手。(因為主廚對壽司也很不熟)

為了這兩件事,我跟主廚討論了很多次,他每次都說好好好,但是講過之後就像放屁風吹過,彷彿沒這件事發生。我真的上班上得很累很累。

最近好不容易,壽司站應徵到一位早班的廚師,有廚房經驗態度也不錯。結果主廚排完之後,看那班表我一下傻住,只有禮拜五與禮拜六早上的班。

我忍不住問主廚:上班時數這麼少,他這樣有辦法生活嗎?

主廚說:喔,平日的部分我會讓他去熱廚那邊。

我忍不住一把火起來:那我要怎麼訓練他做壽司?一個禮拜只來兩天根本不夠啊?我也需要更多人力啊!

主廚這時看了我一眼:要嘛妳就拿這兩天人力,要嘛就維持原狀什麼都沒有。還有事嗎?

我當下好像被打了兩巴掌,原來之前跟主廚講了半天,他根本沒在聽也不在乎,即使壽司占了營業額的三分之一,他覺得現在這樣扛得住就繼續扛,反正不是他扛。

心灰意冷,隔兩天之後我就提了離職。

這份工作到現在,的確也遇到了瓶頸。我雖然是壽司主管,但是跟壽司主廚學習的時間很短,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停滯在一個程度無法往前;上班的內容也逐漸走向行政,我每天花在人事雜事的時間比起做菜多很多;就算做菜,也就是機器似的重複菜單,因為是連鎖店,我沒有更動食譜的自由,就算某道料理換個方式會更好,又或是我研發出新菜單,在這裡也是毫無用處。再加上這回事,是時候走人了。

我以為主廚聽到原因之後會有點反省,想不到他竟然回我:我已經給妳加薪了,妳還想怎麼樣?

我真心笑出來,講得好像我來上班是為了這份微薄的薪水似的。(大個子翻了個白眼:他知不知道妳老公賺多少錢啊?)(好啦好啦你最棒了啦)

餐廳規定離職要兩個禮拜前提出,主廚還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妳是主管職,兩個禮拜太短,必須待一個月。

我又笑了出來(第一次提離職這麼歡樂的),大哥,我他媽什麼合約都沒跟你簽,我高興的話明天就不出現,你也不能拿我怎樣好嗎?

不過算主廚好狗運,剛好我六月沒什麼計畫,大個子又要出門玩兩個禮拜(事出突然,我要臨時加入太趕),閒在家裡也是閒著,去上班殺殺時間當作運動,只是就完全不想管事了,單純做我的廚師。

六月中整個餐廳菜單大改版,壽司佔了很大的一部分,換新食譜主管會很忙,要重新做採買細項、準備食材列表、要演示要試做試吃試不同擺盤,要教導其他員工巴拉巴拉,現在都不關我的事,主廚們自己去想辦法吧。(副主廚本來還想試我底線說這是職責,我說那我明天就不來了職你媽的責,他就默默走開了。有人在班表上能擋一天是一天,你說是吧)

聽到我要走,大家都很驚訝,因為我上班時間太長,他們說壽司站沒有我的話不就要關了嗎?烤架大哥說他會很想念我,英文不太靈光的沙拉冷廚跑過來拍我的肩膀,說:You, sushi, the best! 另一位墨西哥副主廚還留了我的電話,說之後他老婆做了Pozole湯再通知我。如果說這公司有什麼會讓我懷念,就是有些同事真是蠻可愛的。

第一份餐廳的工作以這樣的方式結束是有點難過,還以為我能繼續往上往前發展,調去熱廚繼續訓練,甚至能拿個副主廚頭銜之類。可惜這不是我能控制,至少這段時間學到很多東西,一年的時間沒有浪費掉,如此,足矣。

這道湯品簡單又快,下班了也可以在半個小時內解決,燉一鍋當兩人晚餐很剛好。

材料:

洋蔥  一顆

雞腿肉  兩隻  切成小塊

大白菜  小顆的一顆

乾香菇  三四朵

柴魚醬油  三大匙

味霖  兩大匙  

清酒  一大匙

做法:

拿出大湯鍋,兩小匙油加熱,加入切絲的洋蔥,同時加入泡軟的香菇一起,中小火炒軟


雞肉灑點鹽(份量外)抓一抓,把火開大,下鍋與洋蔥香菇一起炒到表面變色,撈起來備用


大白菜洗乾淨,對半切成大片,鋪一半在鍋子底


把剛剛炒過的雞肉洋蔥倒進來


上面再蓋上厚厚的白菜,蓋到滿為止。接著加入調味料,以及一杯冷水,蓋上鍋蓋,轉回中小火,滾約半小時(我就趁這時間去洗澡)


白菜很會出水,燉到後面就是這樣滿滿一鍋湯


雞肉吸飽菜味,白菜帶有雞湯的香氣,好湯啊好湯


你要用這個湯頭煮冬粉也行,要另外開一鍋水煮也行,我另外又加了幾顆麵筋下去一起煮,吸飽雞湯的麵筋是人間美味


沒有或不想用柴魚醬油,改用一般醬油調味也沒有不行,加點蔥酥白胡椒烏醋,就從和風變成台式風味,兩種都好吃。

2 則留言:

  1. 加油! 我是一個香港男生,但現在已經在英國生活接近十年。我的另一半也是外國人,最近找到您的部落格,很心同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異地不管多久,對生活來說都是一種挑戰,你也加油喔!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