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紅絲絨杯子蛋糕 (Red Valet Cupcakes)


在臺灣的朋友,一切都還好嗎?(揮手)

老實說,臺灣這樣人口密集的島國又與病毒發源地離這麼近,能夠撐到現在,比別的國家硬是多了一年多的正常生活,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即使是先進國家的政策,也都是在錯誤中修正,才會越來越進步,希望大家少點口水,多喝點水。(我覺得目前檯面上不管中央官員或地方首長,做的都很不錯,因為黨派不同攻擊對方實在沒必要,臺灣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團結,團結啦)

武漢肺炎是全球性疫情,遇到了也不是什麼意外,但我相信以臺灣人自律又怕死的民族性,一定會比歐美國家更快度過這場難關的。而且這不是什麼恭維,而是在疫情美國生活了一年之後的真實感受。美國人聽不懂人話的啊乾。(打開手機網頁,臺灣的部落客們此時大多宣導留在家帶小孩的酸甜苦辣或多煮飯之類;美國疫情剛起那時,很多網路名人帶頭出去玩,還有年輕Youtuber去舔馬桶說病毒疫情是政府謊言,諸如此類白癡行為((然後那傢伙就確診了還住加護病房)),我真心覺得,臺灣人智商比較高)

比起臺灣的戰戰兢兢,美國自從疫苗普及施打之後,確診率與入院率的確有稍微減低,然後天生沒在怕的美國人就更是毫無顧忌了。先是某些州州長宣布從此可以不用戴口罩,然後CDC美國疾管局也說打了完整兩劑疫苗的人准許在公共場合不用戴口罩。餐廳的容客率從50%增加到75%,據說到了夏天時刻可能會回復到正常狀態,也就是餐廳裡愛放多少人就放多少人。

我現在跟朋友賭五塊錢,看看美國的疫情什麼時候會捲土重來。(我賭八月,夏天過完也差不多接觸完了)

像這篇文章的迷你杯子蛋糕,就是餐廳同事跟我訂購的貨,因為他們要在家開個小趴踢。(白眼)

開趴踢的行為我管不了,不過這杯子蛋糕可以介紹一下。

紅絲絨蛋糕算是在美國熱門蛋糕的前五名,尤其是情人節或婚禮蛋糕(我的婚禮蛋糕也是紅絲絨),大家都愛那喜慶的紅色,多了白脫牛奶(buttermilk)帶出的濕潤口感,以及可可粉的加持,比起一般磅蛋糕更有風味。

因為要開趴踢,做成迷你杯子蛋糕比起大蛋糕更好分食,端出來小巧精緻又可愛,主人也很有面子的。

蛋糕食材:

雞蛋  兩顆
奶油  60 g
液態食用油(我用蔬菜油)  120 ml
砂糖  200 g
香草精  兩茶匙
白醋  半茶匙
白脫牛奶  120 ml
(自製白脫牛奶方式:120 ml 的牛奶,擠入半顆檸檬汁,放置十五分鐘左右,牛奶會變成凝乳狀,就可以用了)
中筋麵粉  160 g
玉米粉  35 g
泡打粉  1 茶匙
可可粉  8 g
食鹽  一小撮
紅色食用色素  四至五茶匙
(不用懷疑,就是這麼多)
(也可以用天然甜菜根粉,但是顏色就不會這麼鮮紅而是淡淡粉紅,我的客戶是喜愛顏色鮮艷糕點的美國人,就不麻煩用天然色素了)

做法:

烤箱預熱175*C/350*F

雞蛋把蛋白與蛋黃分開,砂糖分成50 g 與150 g兩份,奶油放置室溫軟化,乾性粉類材料全部混在一碗過篩


麵糊順序:奶油攪打至蓬鬆顏色變淡,加入150 g砂糖攪打均勻,加入蔬菜油打勻,加入兩顆蛋黃打勻,接著是白醋、白脫牛奶,再來是食用色素,最後倒入過篩的乾粉,拌勻即成


兩顆蛋白另外裝入乾淨乾燥的鋼盆,攪打至起泡沫之後,分兩到三次倒入50 g的砂糖,繼續攪打到中性發泡的程度為止
(開始上班之後我手臂變得超強壯,手打蛋白也完全不是問題)


中性發泡像這樣,勾勾往上挺的程度


輕柔混合打發的蛋白與麵糊


混合蛋白與麵糊要用翻攪的,不要用拍打的,就是一邊旋轉鋼盆一邊用刮刀從底下往上挖,就比較不容易消泡


拿出杯子蛋糕烤模,鋪上蛋糕紙,大概裝2/3滿即可
(這個食譜可以做12個正常杯子蛋糕,48個迷你杯子蛋糕)


烤箱預熱175*C/350*F,烘烤大約10到12分鐘,加了可可粉的蛋糕體很容易變乾,迷你烤模又更容易烤過頭,大概十三分鐘左右就要拿叉子撮撮看,沒有麵糊沾黏就要立刻出爐


從烤模中取出放涼
(迷你蛋糕比較難拿,可以用奶油刮刀幫忙)


紅絲絨蛋糕經典的搭配糖霜是奶油起司糖霜(cream cheese frosting),跟紅蘿蔔蛋糕是一樣的,濃郁的蛋糕體與微酸的糖霜,非常合拍

奶油乳酪一盒(226 g),無鹽奶油  100 g,香草精  兩茶匙,糖粉  三杯(老美吃所以放三杯,臺灣人可減量)

食材通通需要室溫軟化,奶油乳酪與奶油先一起攪打至滑順,再依序加入香草精與糖粉,攪打至帶點蓬鬆感,糖粉完全與奶油乳酪融和即可


選個喜歡的花嘴,等蛋糕完全冷卻之後,擠上糖霜


看起來還蠻可愛的是吧
(同事要開的趴踢是女寶寶產前慶祝,這蛋糕蠻應景的)


再灑點紅色糖粉與粉紅色珍珠糖裝飾一下


商品完成(拍掌)


其實麵糊有多,總共烤了五十二個杯子蛋糕,多的就留下來當咱家的餐後甜點。因為本人的技巧高超(真敢講),蛋糕體沒有烤過頭很濕潤,搭配美味的奶油乳酪糖霜,非常順口美味,是一款會讓人忘記卡路里的甜食。(舔手指)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後來就不賭了,因為我們都意見相同,覺得疫情在美國會回鍋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