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番茄風味燉牛尾


選舉完了,日子還是要正常過,大家不要再跟立場不同的家人吵架了嘿。
(不過說是這樣說啦,崩潰的人可能還是要多給他們幾天平復一下)

最近很多番茄相關的食譜,是因為前陣子我家出現超多番茄。市場特價買了一箱之後,大個子媽的菜園大出,也拿了好幾袋給我,還有大個子的客戶也搬了一大箱給他,整個屋子茄滿為患。

不過對我來說,這一點也不算是什麼困擾。番茄是個好蔬菜(水果?),不管入菜做醬汁、菜色點綴,都信手拈來,早餐想補充點纖維質,把番茄切片之後兩面煎熱,搭配荷包蛋和吐司就有夠好吃。番茄就跟雞蛋或麵粉一樣,是我家的常備食材。

這批番茄來自大個子的客戶,自家菜園栽種,又大又鮮紅,而且非常多汁,太適合拿來做燉煮類料理。跑到市場去看了一圈,選兩包新鮮的牛尾,作為本日晚餐。



材料:

牛尾  約一公斤
番茄  約一公斤
胡蘿蔔  一小根
(應該還要加西洋芹可是我家剛好沒了,如果有的話可以加兩根,風味更好)
洋蔥  一大顆
大蒜  一整球 (大約十來瓣,撥開切碎)
辣椒  兩根  (不吃辣就不要加)

橄欖油  兩大匙
麵粉  兩湯匙左右
白酒  一杯
黑胡椒粒  一湯匙(用湯匙稍微敲碎)
巴西里梗  一小把
月桂葉  三四片
鹽與黑胡椒  適量

做法:

先來幫番茄去皮:尾巴的部分用刀劃個十字



煮一鍋滾水,旁邊放一盆冰水,水滾了就把番茄的屁股那面朝下,下鍋約一分鐘;番茄很快就會脫皮,此時將番茄撈起,丟到旁邊的冰水盆裡
(番茄太多鍋子太小,分次煮)



這樣燙過再冰過的番茄就會超容易去皮



燙過的番茄切丁,洋蔥、大蒜、辣椒與胡蘿蔔都切碎



牛尾洗淨稍微擦乾,每面平均沾上薄薄的一層麵粉,下鍋油煎


煎到這樣焦黃的程度,撈起來放旁邊備用


取一個湯鍋,放兩大匙橄欖油,燒熱之後下洋蔥,小火炒到變成透明略焦黃,再放入胡蘿蔔碎,炒軟


接著加入大蒜與辣椒,炒出香氣



把切丁的番茄連同湯汁倒入鍋中,此時稍微開大火,快速翻炒讓番茄收點汁



(鍋子太小了換一個)
番茄冒出湯汁之後,把剛剛煎好的牛尾也下鍋,同時加入香草類材料、白酒與兩杯冷水



煮滾之後略略把表面的浮沫撈除,然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兩小時


這樣的份量燉煮出來很多醬汁,我是要留作他用(煮義大利麵之類);如果你喜歡比較濃稠的醬汁感,可以將番茄的湯汁丟棄不用只留果肉,以及省略冷水不要加,燉煮一個半小時要略略翻攪,注意一下不要黏鍋



最後不要忘了用鹽與黑胡椒調味,就完成啦。
小火慢燉的牛尾,肉質軟嫩,入口即化~



加上馬鈴薯泥與水煮花椰菜,晚餐就搞定了。(拍掌)



牛尾的肉質軟嫩中帶點嚼感,還有很多滑口膠質,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牛肉部位之一,用酸香的茄汁燉煮,味道更是香濃不膩口,非常適合寒冷的冬日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