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布里歐許 (重奶油吐司)


停水、停網路、更改信件地址,看著空空如也的冰箱與廚房,這次是真的要搬離這間屋子了。(不捨)

大個子的新工作從十月底就開始,但因為新房子還沒著落,暫住在婆家很不自在,我又藉著繼續打包的名義,溜回家自己住了兩三個禮拜,一直躲到感恩節之前。感恩節在美國是大日子,就像中秋端午,沒理由我自己一個人窩在印第安納州不回家過節,躲到最後一刻,也只能摸摸鼻子認命打包。

大個子在過節前那個週末要租一台大車開回來,幫忙載東西順便最後一次巡屋子,鎮上有些朋友也想趁他這次回來把握時間一起吃個飯。偏偏這個時節剛好是美國的美式足球賽季,不管是專業球隊還是大學球隊都打得如火如荼,週末又是最多比賽的時間,大個子跟我討論行程的時候完全不在乎打包,拼命念著他覺得重要的球賽:

禮拜六有兩場大學比賽很重要啊,有一場還在伊利諾州比賽,我可以順路開過去看完再回家。(順路大概是多兩個小時路程那種順)
那這樣你幾點到家?
可能要晚上十一點半吧。
(血壓升高).............然後你隔天早上又要八點出門?
對啊因為晚上在芝加哥還有一場維京人隊的比賽,馬克已經買好票了我們要一起去。

不理解美國地理的朋友們讓我解釋一下:大個子媽家在愛荷華州偏北,開到芝加哥要五個半小時,從芝加哥開回印第安那州南邊也就是我們家,要開四個小時;如果直接從我們家開到婆家,則要八個半小時。美國什麼沒有,就是地大。

大個子只用週末時間兩地來回,時間上就已經夠拚了,他又為了要看球賽停這停那,加上這趟不單純只是回家,他也需要打包,天生拖拉病又龜毛,我猜他的部分至少也要花個三四小時才能搞定,還在那邊球賽球賽的。所以他禮拜一不打算上班了是吧?

經過(激烈的)討論之後,他老兄終於願意妥協,禮拜五晚上停芝加哥休息一晚,禮拜六下午回來,在鎮上找間運動酒吧看球賽,球賽看完還可以回家先整理一些,晚上跟朋友們一起吃頓飯,隔天他弄好我們就出門。至於晚上他跟友人在芝加哥的球賽,因為票已經買好了,也只能讓他去,我就多準備幾罐紅牛給他,以及確認他壽險給付範圍這樣。(喂)
(球賽結束是晚上十一點半,隔天早上八點要上班,他還要熬夜開五個小時的車回去,講都講不聽,除了確認保險我還能怎樣)

結果到禮拜六,他開在路上又臨時更改計畫,留在離我們家一個多小時車程外的某間釀酒廠看比賽(因為啤酒比較好喝),想當然的晚上飯局大遲到,回到家之後大吵一架,他就直接去睡覺,也完全沒打包。(捏碎玻璃杯)

隔天起床,我就看著他跟光頭蘇一樣衝衝衝,一邊抓狂: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東西?我的XXOO在哪裡?喔我的天啊怎麼這裡還有?我找到XXOO了可是QQXX又在哪裡?喔天啊這麼多東西今天怎麼弄得完!

(坐在旁邊抖腳點菸)

好不容易,等到一切終於裝上車要出門,已然是下午四點。晚上在芝加哥的球賽是七點半開始,他的朋友等到六點多,就把票賣給另外一個朋友,大個子也只好摸摸鼻子轉向開往他老木家,結束這個莫名其妙的週末。

(到達大個子媽家是半夜十二點,可是比起原本以為的早上五點似乎又好一些,婆婆說幸好大個子沒去球賽,她都快擔心死了,問我怎麼受的了他這樣瘋狂的行徑)(咦這傢伙不是你生的嗎)

我很喜歡吃奶油風味濃厚的麵包,皮脆內酥軟,誘人的奶油香氣,就像這個布里歐許。之前照著法國麵包教父的配方做過幾次,這次則是參考學校給的食譜,兩者比較之下,我覺得口感有些差別,學校教的方法比較容易一些,而且發酵時間偏長,成品也可以保存比較久。

這回做成吐司的形狀,搭配餐點比較容易之外,奶油濃厚的風味,做成法式吐司更是天堂。

酵頭材料:

低筋麵粉  60 g
乾酵母  8 g
牛奶  50 g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340 g
雞蛋  220 g (大約四顆)
砂糖 40 g
鹽  8 g
無鹽奶油(室溫軟化)  200 g
酵頭全部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刷表面

做法:

酵頭的牛奶用微波爐加熱十五秒(不冰微溫),倒入酵母,攪拌均勻



表面灑上低筋麵粉,然後就這樣放著



大約十五到二十分鐘,麵粉的表面會因為底下的酵母膨脹而出現一些裂縫,就可以用了
(我這個盆子比較小,麵粉略厚,所以只有邊邊有些裂縫;如果你初次做,可以用個寬大的碗,薄薄的麵粉撒在上頭,裂縫就會很明顯)(裂縫明顯表示酵母活性好)



把除了奶油之外的麵團材料以及酵頭倒入大碗裡



先用慢速,將食材都先混合均勻



成糰之後,轉到中速,攪打十分鐘



接著將一半的奶油加入麵糰,用中速持續攪打到看不見奶油,再加入另一半,攪打到奶油與麵糰完全均勻混合



中間要用刮刀把旁邊的奶油刮下來,比較容易操作也比較均勻



打好的麵糰,蓋上濕布,放在室溫發酵一個小時



一個小時之後,將麵糰的空氣用力揉出來,移到一個乾淨的大碗(下面可以灑點手粉),蓋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一夜
(沒有時間,至少要冷藏四個小時以上)



因為奶油含量高,長時間的發酵可以讓麵糰的筋性發展更好,口感更柔軟



將麵團平均分成兩塊,然後每大塊再分成三小塊,蓋上濕布,鬆弛十分鐘。



接著將三小塊麵糰揉成長條形,頂端的部分將三條麵糰黏在一起



用力黏住,然後稍微壓扁,等下比較好整形



然後就是綁辮子的方式(一跨越二,三跨越一,二跨越三這樣)



綁完辮子之後,將底部也捏緊壓扁



將壓扁的兩端,折到麵團底下



兩邊壓緊折到底部,麵糰不容易散開,外觀也比較好看



放入吐司模裡,室溫發酵一個小時



雞蛋打散,刷在吐司表面
(學校主廚習慣發酵之前刷蛋液,她說比較不會破壞發酵的麵團,我覺得發酵之後刷才能刷滿整個麵糰,只要手勁輕一點就好,給各位參考)



烤箱預熱:190*C/380*F
烘烤三十五到四十分鐘,大概半個小時之後就要留意一下烤箱,注意麵糰的顏色



這樣的分量,可以平分做兩條土司,也可以做比較大條的土司與幾顆小餐包



我用矽膠烤模裝小餐包,底下墊一個烤盤,烘烤時間約二十分鐘上下



成功的布里歐許,除了奶油香氣,還要有表面的金黃色



小餐包面積比較小,顏色略深,但無妨



不燙手之後,就移到烤架上放涼



底部一樣金黃酥脆,就表示這個麵包烤得很好



趁熱吃一顆,濃濃的奶油香,牽絲柔軟的麵包體,哎喲我的媽,真是罪惡啊~



吐司一定要等完全涼透才能切片



上一張光線沒調好,這個比較接近真實的吐司顏色,看這滿滿奶油、略帶淡黃色的美麗切面,真是令人流口水。

冷卻切片之後的吐司,放入樂扣袋密封,冷凍庫保存,要吃之前不用解凍,拿到吐司機或小烤箱烘烤一分鐘即可,酥軟口感,就與剛出爐的一模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