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夏日菜單


要問我做私廚最好玩的部分,應該是看著腦袋裡的想法變成一盤美麗的菜。味道、外觀、執行度,每想出一道菜,就覺得在廚房的能力又增加了一點,非常有趣

春夏菜色的主軸是新鮮,尤其對於北大荒來說,冬季的食糧大部分是進口,終於熬到春暖花開,土地上能長出自己的新鮮貨,當然不能錯過。而且在思考菜單的過程其實讓我蠻想家。水果、蔬菜、海鮮,這些在夏日發光的食材,如果在臺灣就好了

比起第一次的菜色,我更喜歡今年的春夏菜單,跟各位分享一下

Bonito sauce marinated tuna Nigiri with mix-grain rice, Ponzu sauce, lemon, perilla leaf

用柴魚醬油短醃漬過的鮪魚做成握壽司,搭配嚼感鮮明的五穀飯,因為是開胃菜,我用了檸檬與柚子醬油(Ponzu)增加清爽的酸味,也不枉費自己曾在壽司站學習的經驗 


Octopus, Romanesco, watermelon radish, golden berry, mango cilantro basil sauce, red caviar

這道沙拉是我的得意作之一。用墨西哥芒果、香菜、日本美乃滋、炸過的韭菜與九層塔做成的醬汁,酸香甜辣,非常美味(也讓我非常想家,這醬汁要是用愛文芒果來做的話不得了),醋漬過的章魚、醃漬的心裡美蘿蔔、炙烤過的羅馬花椰菜、新鮮的黃金果,最後用炸過的九層塔葉子點綴

這張照片沒照到(主圖有),在上菜前,多灑了一點鮭魚卵,增加海潮香味。各種滋味在這一小盤,滋味多層卻不突兀,而且超美


Beef bone broth with slice sirloin, glass noodle, ginger

參考台南牛肉湯的吃法,選擇油脂比較少的沙朗牛排切成薄片,鋪在粉絲上,佐料是新鮮薑絲與炸過的薑絲,點綴一點自製辣油


別的不說,燉湯這件事算是我的專長,從屠夫手中直接買來的新鮮牛骨,與洋蔥、番茄、紅蘿蔔、八角、草果、花椒等等香料一起熬煮了三個小時,冰存過夜,隔天把表層的油脂去除,只有鹽跟少許白胡椒調味,好喝的不得了
(熬湯的骨頭被廚房裡那些墨西哥小子們拿走,沾著辣醬啃個痛快)


上菜之後,由主廚本人親自為您倒湯
(那茶壺也很有臺灣味)
(我找不到更美的茶壺啦)


一位來捧場的臺灣友人幫我照的完成圖,她說這湯她續了兩碗,除了好喝,也非常有家鄉的味道。(沒錯還能續湯,靜姐的私廚很大方)

其實一開始,安妮有建議我應該要再鹹一點,廚房的同事(墨西哥人)以及友人的丈夫(中國人)也覺得應該味道要再重一點。我為了這個調味考慮很久,最後決定還是以自己喜歡的口味出菜,畢竟這是我的料理,臺灣人的口味並沒有這麼重鹹。這也是在美國做家鄉菜的一種挑戰,是要迎合當地人口味,還是堅守自己的味道,這中間的線蠻需要拿捏的


Deep fried soft shell crab, red wine vinegar sauce, pickle onion, chili powder

這道菜的出現其實是個意外,我在叫貨的時候看到軟殼蟹很嘴饞,就叫了一小盒想自己吃,結果批發商的一小盒其實是一箱,將近五十隻的軟殼蟹,自己吃應該會吃到中風,只好把它擺上菜單,讓成本大大增加(哭出來)

這是一個教訓,叫貨不像日常買菜,量與價錢都要看清楚。(荷包瘦)

其實軟殼蟹是非常適合春季菜單的食材,因為是螃蟹換殼的時節。新鮮的軟殼蟹非常鮮美,裏頭的蟹黃更是銷魂,一開始沒有擺進來,是擔心美國人會怕中間的蟹黃,或吃不慣整隻的螃蟹,不過既然來了就好好處理

酥炸是老美最能接受的烹調方式,在麵糊加了點薑粉與紅椒粉,搭配酸溜溜的紅酒醋醬汁與去腥的洋蔥,以及日式七味粉。這道菜若叫杯啤酒就更適合了

因為是半途殺出的菜單,我一直忘記替完成品照相,這張是友人幫我在她的餐桌上照的


Miso hamachi, double mustard sauce, crisp potato chip

冬日菜單的味噌烤鮭魚,有非常多客人讚不絕口,我覺得可以保留;換成一樣油脂濃厚但比較爽口的鰤魚,去除魚皮,用炸馬鈴薯薄片代替酥脆口感;白蘿蔔泥與綠芥末的醬汁沒變,黃芥末醬改用比較酸的英式第戎芥末醬搭配辣根,兩種醬汁都很搭配微甜的味噌烤魚


魚肉要先切再烤,外型才會整齊;烘烤溫度高且快速,不然很容易烤過頭


擺了二十盤,我覺得很美


Sweet and sour pork, rice crispy popcorn

拿糖醋豬肉做私廚的主菜,我一開始都覺得自己很荒謬,就算是最不道地的美式中餐廳,都有甜酸豬肉這道菜。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更想端出這道菜,想讓美國人嘗一嘗,真正的糖醋豬肉嘗起來到底是什麼味道

用了臺灣的醋、醬油、米酒,用新鮮鳳梨而不是罐頭鳳梨調味,甜度也大大拉低,鳳梨酵素醃製的豬肉軟嫩有滋味,以及等級比較高的短米自製的新鮮鍋巴,又酥又脆米香十足,與糖醋醬汁完全絕配


席間有一位香港來的客人,說這道糖醋豬肉非常道地,讓她想起家的滋味
(香港的糖醋豬肉跟臺灣味差不多嗎?)


Taro ice cream, peanuts cake, caramel peanut candy, fresh fruits

芋頭冰淇淋配花生蛋糕,沒有比這更臺灣味的甜點了吧
焦糖花生增加脆口感,畫龍點睛效果很好;做第二次的時候,我用苦艾酒與糖漿醃漬新鮮櫻桃代替部分的覆盆子,增添一些大人感,也讓整盤甜點多一個層次


這道甜點連墨西哥人都很喜歡喔~


Caramel peach with lemon custard

最後收尾的一口甜品是炙烤焦糖桃子與檸檬卡士達,美國桃子正當季,與略酸的卡士達一起吃很爽口,為整餐畫下完美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