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韓式涼拌香辣茄子


想不到阿拉斯加與明尼蘇達不過四個小時的時差,也是把我整得七葷八素。

之前我是個習慣很差的夜貓子,凌晨一點才要爬上床,睡前還要滑手機,隔天賴到中午才起床,反正沒上班管他的。後來覺得這樣的生活似乎太不正常,與周邊朋友有點脫節(傳訊息來約吃早午餐,大家都吃飽了我才剛起床),而且大個子動不動就拿這個來說嘴,說他老婆每天睡到中午很好命巴拉巴拉。(好吧是蠻爽的)

後來趁著他換新工作需要早睡早起,我也就跟著他的節奏調整過來,這半年來還蠻像老人家的作息,以後萬一要上班什麼的也比較好調整。

結果這次旅行回來,這裡的十點是阿拉斯加的六點,我每天在床上滾到凌晨兩點睡不著,只能強逼自己早點起床,結果就是一整天都很像感冒,全身提不起勁,累了一個禮拜還是沒改善。反而是要上班的大個子好厲害,翻滾一下就立刻入睡,完全沒有時差的問題,真讓人羨慕。

疲累的時候,聽說吃辣一點有助血循,幫助恢復精神,既然要吃辣,那來一桌旅行沒吃到的韓國料理好了。

這次的主角不是肉,是個超簡單的小菜,只要食材切一切用微波爐加熱,把醬汁調好就搞定。我一開始看到食譜的時候滿臉懷疑,這樣做真的會好吃嗎?

結果還真的蠻好吃,而且超簡單。做韓式料理要弄很多枝微末節,這個小菜的簡易讓我省了不少事,因為烹飪時間短,茄子的滋味仍然很鮮甜,不喜歡軟爛茄子泥口感的話可以試試這個。

參考的是:金自然的韓國餐桌 P.94

材料:

長茄子 兩到三條
(取決於茄子粗細,我買到的茄子很粗,兩條就夠了)
洋蔥  中型的半顆

醬油  兩大匙
韓式辣椒粉  一大匙半
大蒜磨成泥  兩瓣
烏醋  一小匙
芝麻油  一大匙
白芝麻  適量

做法:

切了兩條之後發現太多,另外一條被我燙一燙沾蒜泥醬油吃掉了


先把茄子切成五公分左右的長段,再用十字法切成四瓣


把切好的茄子放在大碗裡,用濕布(或濕的廚房紙巾)蓋住,用微波爐大火加熱三到五分鐘(看茄子軟硬度決定,要到壓下去有凹陷痕跡的程度)


這時間將洋蔥切成細絲,以及把醬汁調勻


茄子一端出來燙得要命時,立刻將洋蔥與茄子混合,讓洋蔥稍微加熱,辣氣會比較減緩


接著立刻倒入醬汁,一邊攪拌一邊用湯匙用力壓一下茄子,讓其吸收醬汁


拌勻之後,用保鮮膜封口,放冰箱冷藏半小時以上,搞定。
是不是超簡單?


微波的時候蓋濕布很重要,可以讓茄子外皮仍舊柔軟,微波加熱的茄子比起水燙,甜味更鮮明,雖然醬汁沒有放糖,茄子與洋蔥的甜味仍然非常足夠,滋味平衡,是道能下飯的小菜


當天晚餐菜色:辣烤五花豬肉、菜脯蛋、香辣茄子、包飯生菜、泡菜豆腐味噌湯、泡菜以及五穀飯


豬五花用韓式辣醬(紅色那罐)、蜂蜜、醬油、米酒、韓式辣椒粉、大蒜醃製過夜,烤箱200*C/400*F烤到兩面焦黃


生菜包著五穀飯、泡菜、豬五花,一口吞下,再來一點辣茄子,輕啜一口威士忌。喔~過癮。
這頓吃飽,晚上應該很好睡。(摸肚)



1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