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番茄排骨麵 (自製蔬菜高湯)


上週末是美國的國慶日July 4th,也是長假週末之一。禮拜三晚上他下班之後,我們就直接開九個小時的車,一路殺回印第安那州的湖邊小屋度假。

度完假之後,他回去上班,我繼續留在湖邊小屋。不是因為他太討人厭(不是嗎),因為再下個禮拜六,是大個子的五十歲生日趴踢,他廣邀親戚朋友兄弟姊妹,除了趴踢當日之外,大個子媽還有他妹夫妻要帶著五個小孩前來,他弟也會特別從加州飛來,還有幾個比較親近的表妹們一起歡度整個週末;以及因為五十歲很盛大,趴踢大概會有六七十個人來參加,準備塞爆我們這個湖邊小屋與院子。

他很興奮是一定的,我也決定來挑戰一次大型趴踢盛宴,靠自己搞定這麼多人的食物,當作一種修練,應該會蠻好玩。只是屋子久沒人住很髒亂,準備食物也需要時間,我乾脆多留兩週,以免到時措手不及。

印第安那州天氣大好,天天陽光普照,大個子在艷陽天下開始整理叢林般的院子,結果忙了一個過頭有點脫水,但是他老兄脫水時卻不喝水,而是猛灌啤酒,想當然的,立刻就醉了。

如果喝醉就在家休息那也沒事,但大個子一個也住在湖邊的朋友邀他一起船遊,順便介紹他的新女友給我們認識。船遊結束回到家,大個子看起來已經相當清醒,他們就把小船停在我們家的碼頭前大概十公分左右,跳一下就會到的距離。

我先下船,沒問題,大個子跟著跳,"碰"的一聲,本來就不穩加上拖鞋很滑,他的小腿骨直接撞上碼頭邊角,現場立刻鮮血狂噴。我趕緊衝回屋子裡找尋可以止血的東西,因為很緊張,隨手抓了一卷廚房紙巾出來,其中一個朋友是位醫師,用手電筒照了一下傷口,覺得可能要縫個兩針那樣程度的傷口,可是家裡當然沒有這些設備,為了這種傷去掛急診也沒必要(以美國急診價格來說,是真的沒必要),我又再跑回屋子裡,找尋看看可以加壓止血的東西。

當我氣喘吁吁提著一大塊白布走回院子裡時,他的朋友們已經消失不見人影,只留大個子一個人躺在碼頭上,用力的壓著傷口。

"他們就這樣走了?!為什麼不幫忙把你扶回屋子裡?"
"我又沒事,可以自己走啦"
"你可以個屁!"

後來他就這樣躺在碼頭躺了十幾分鐘,才一手邊扶著傷口,一腳一腳慢慢抖進家門。

就移民這幾年所認識到的人來說,美國人有好有不好,但最讓我難以理解很不欣賞的部分,就是他們口是心非事不關己的態度。

他們表面上總是很客氣,"你真漂亮""你氣色真好""喔老天保佑你""我真愛你",這種讓人聽起來心裡暖洋洋的話語,他們說的跟口水一樣多,過度恭維在美國算是一種美德,你幾乎真要以為他們把你當朋友了。

但若某天你需要幫忙,或協助,差不多會得到這樣的答案:"很抱歉我那天有事""我腰痛沒辦法""我工作真是太忙了老天爺",他們只能同甘,無法共苦。邀他們來趴踢喝酒歡樂沒問題,問有誰可以來幫忙搬家,跑得跟花栗鼠一樣快。朋友受傷也一樣,即使他躺在地上一邊噴血痛得要死無法走路,剛剛還在船上稱兄道弟互相擁抱說晚安的朋友也照樣跑他娘的。幸好沒撞斷骨頭,萬一真的無法移動,請問我一個女生,有沒有辦法獨自搬動一個兩百三十磅的高大男人呢?

美國人的友誼很不牢靠我知道,但做到這程度還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隔天他包著腫脹的腳坐在椅子上曬太陽,鄰居開著船經過問候一聲,他說:幸好有我老婆在旁邊照顧我,比起來她可靠多了。

你也知道只有我可靠,要不要考慮買個香奈兒包給我?
(有見到大個子的人都可以提醒他一下)

天氣逐漸炎熱,酸酸的番茄調味是我家廚房夏日新歡。從蔬菜高湯開始熬起,Q彈的麵條與略帶濃稠的酸香湯頭,滑溜順口,搭配醃漬入味的排骨,即使讓人滿頭大汗,還是忍不住仰頭飲盡,就是這麼好吃的湯麵。

排骨醃漬材料:

豬小排  約 400 g
醬油  三大匙
烏醋  一小匙
米酒  半杯
大蒜  四五瓣
白胡椒粉  適量

材料:

醃好的排骨  
蔬菜高湯   500 ml左右
牛番茄  三大顆
大蒜  一兩瓣
鹽、白胡椒粉  適量
雞蛋  一顆
烏龍麵  兩球
蔥花  適量

做法:

排骨與醃漬料混合均勻,放入冰箱醃漬一個下午
(隔夜更入味)



蔬菜高湯基本材料:洋蔥、胡蘿蔔與西洋芹,比例為2:1:1,洋蔥胡蘿蔔切大塊,先下鍋炒香炒軟,大約十分鐘



不用焦糖化,大概軟化冒出甜香氣的程度就夠了



接著放入切大塊的西洋芹,以及喜歡的任何一種蔬菜:番茄、白菜、蘿蔔、瓜類、蘋果(水果可增加甜味),任何耐煮的蔬菜都可以,翻炒到略略變軟,同時加入大蒜四五瓣、月桂葉兩片、百里香一小把、黑胡椒二十粒左右



倒入淹過蔬菜的冷水,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慢滾一個半小時左右



將蔬菜過濾之後冷卻,就是風味鮮美的蔬菜高湯,放在乾淨的容器裡冰箱保存,可以放一個禮拜,煮湯麵煮蔬菜提味都很好用



過濾後的蔬菜渣可以當堆肥



高湯搞定排骨醃好,來準備晚餐吧~

熱鍋加一大匙油,將醃好的排骨強下鍋



大火煎炸到表面變色,撈起來備用



同一個鍋不要洗,將大蒜、切大塊的番茄下鍋,翻炒到番茄軟化出水,灑點鹽和胡椒調味



接著把剛剛炸好的排骨下鍋,同時倒入蔬菜高湯



湯滾之後轉中小火,慢滾二十分鐘,直到排骨熟透,同時試試味道,鹹淡這裡做調整



最後下麵條煮熟,起鍋前淋上蛋花,增加湯頭濃稠感

如果喜歡吃清湯麵版本,另外起一鍋滾水,麵煮熟之後再夾到番茄湯頭裡,省略蛋花



擺上幾根青江菜,撒點蔥花,就可以開動了。



番茄湯頭燉煮的湯頭爽口不膩,排骨嚼感十足,搭配滑溜的麵條,再來一杯啤酒,真是爽快的夏日晚餐啊。(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