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醃漬紅心蘿蔔


一大清早,大個子又在那邊乒乒蹦蹦:我的鑰匙不見了!

他每次只要專心一件事,就會忘了其他事,下車的時候看著文件,就會忘記拿公事包,出門的時候講手機,就會忘記帶錢包,吃飽喝足要付帳,又會忘記拿手機。套一句我外婆以前常拿來罵也是漏東漏西的小舅的話:你那兩顆蛋要不是黏著,我看也掉光光。

既然是上班日,也沒有出遠門,那應該就會在家裡(拿著鑰匙開車回家),但是整間屋子都翻遍了都沒找到,只好先拿了備用鑰匙開車出門,我被他吵醒之後也睡不回去,乾脆坐下來吃早餐。

吃沒兩口,大個子打電話來:我昨天手上拿很多東西,可能把鑰匙放在車頂,今天早上就開車出門了也注意,妳幫我沿著上班的路線開車看一圈。我開車的路線是巴拉巴拉.................。

即使白眼翻到天靈蓋,整串鑰匙不見還是蠻麻煩的,又怕被撿走,我只好穿著阿桑睡衣與拖鞋,沿路慢慢開車幫他看。但是路那麼寬,鑰匙一小串,要這樣找真的有點難,我幾乎快要開到他的公司時,突然想到,鑰匙那麼滑又在車頂,會不會一發動就甩到卡車後面的載貨區啊?他被我一問趕快去卡車上找一找,結果不在車頂,在後座椅子底下,甩一甩就掉下去了沒看到。

找到鑰匙我也很開心,還沒講完話,他就立刻:好了我要忙了掰。不等我回話就掛斷。

我每次被他這樣掛電話,就會覺得家教真的很重要。大個子明明對朋友同事都可以客氣有禮,對家人就完全沒節制,聽他跟他媽講電話,都會想從他後腦杓巴下去。常常講到一半自己有事,就突然掛老人家電話,或著是把他媽晾在那邊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婆婆問了好幾遍他才要回應,更不要提心情不好的時候態度有夠差,自己兒子講話起來跟討債的一樣,婆婆還是和顏悅色溫柔回應。

好聽一點是家人之間不計較,事實上就是沒禮貌,他們家的小孩也都是這樣跟老人家講話,說白一點就是寵壞了,沒家教。但是那是小孩子,你一個半百老頭又念過書,麻煩人家忙了一個早上,事情解決了,連一聲謝謝都不會講喔?

被我罵了一頓,他才不甘願地說聲謝謝好像很委屈似的。媽的自己丈夫頭髮都白了連基本禮貌都沒有,我才要委屈吧你委屈個屁。

注重禮貌的老人家我早上愛吃粥,所以常常會做很多涼拌菜在冰箱擺著,配粥拌麵都很好用。又,醃漬菜大部分是生吃,對於蔬菜的品質就比較挑剔,通常會跑去有機市場或當地農夫市場採買,偶爾就會遇到有趣的新鮮貨。

紅心蘿蔔原生種來自中國北方,暱稱"心裡美",英文叫西瓜蘿蔔(watermelon radish),很適合在凍土裡生長,比起一般的蘿蔔脆度更高,辛辣甜味也更鮮明,最適合拿來做涼拌。

材料:

紅心蘿蔔  一顆
食鹽  很多
大蒜  兩三瓣
辣椒  一小根(不吃辣就不要加)
白醋  一小匙
烏醋  一小匙
砂糖  一小匙
麻油  幾滴

做法:

比拳頭大一點的尺寸,要價四塊二,進口貨很貴



切開之後是鮮豔的紅色,但是冒出蘿蔔的香氣,頓時有點錯亂



切成薄片,灑一大把鹽巴,抓一抓,放置半小時



鹽醃之後蘿蔔會出水,把水倒掉,用開水稍微將蘿蔔沖洗一下



鹽醃越久脫水越多,蘿蔔也就越脆,如果喜歡類似蘿蔔乾那種韌脆的口感,甚至可以鹽醃整夜



洗乾淨的蘿蔔加入醃料,放入密封容器中搖一搖,醃漬過夜,隔天早上吃粥,就有酸辣爽口的新鮮小菜可以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