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蔓越莓杏仁脆餅 (Cherry Almond Florentines)


可能因為天氣太冷沒事做,美國很多重要體育賽事都在秋末或冬天開打,讓每天窩在家裡的人有個心靈寄託,約莫春天出頭,就是季後賽或冠軍賽季,看完哪隊得冠軍之後,才能安心迎接戶外活動的時節。

這個禮拜是全美大學籃球聯賽前十六強(還是八強?搞不清楚),各個大學打得如火如荼,因為是年輕學生充滿賀爾蒙,也為了好好表現以吸引球探的眼光,大學聯賽其實比起商業化的職業籃賽打得更起勁、更真實。大個子這禮拜請了兩天假,飛到拉斯維加斯與他弟和一群大學同學會合,就著比賽下注賭博來個四天趴踢,順便逃離新家裝潢的疲憊。

那場子很明顯是哥們聚會,我就不跟去湊熱鬧,趁這幾天熟悉一下新家新城市也好。

從我們家到機場要開車一個多小時,我問他要怎麼去機場?他說他要開小車去,停在機場。我忍不住給他一個白眼。

我們家現在有兩台車,一台Honda Civic是我的買菜車,另一台則是大型的美式家用卡車,長得像這樣,搬家的時候很好用



先不說這台卡車是巨人尺寸,又高又長,要跨兩階才能爬到車內,女生坐上駕駛座好像小朋友偷開大人的車。本來我並不介意開這台有點年紀的卡車,某年,電池開始出毛病,大個子修了幾次時好時壞,後來竟然怪到我頭上,說我沒關尾燈才會沒電,我根本不知道尾燈在哪,他咬定是我下車的時候大腿撞到開關,因為他不會犯這種錯所以一定是我。我被他一次惹毛,從此不再碰這台卡車,反正我也不喜歡,又重又大台,感覺輾過什麼東西都不知道。

我說:你把小車開走,我要開什麼?
卡車留給妳開啊。
我才不要,我已經告訴你我不愛開卡車,到時候撞到東西你要賠喔?
可是卡車很耗油欸,還要開到機場又停在那裡,萬一回來的時候沒電巴拉巴拉.................
我跟你說過一百萬遍,老子就是不要開卡車啦!

隔天他同事提醒,原來鎮上有直達機場的接駁巴士,算是完美的解決方案,只要找一下離家近的停靠站與確認開車時間,就這樣說好了。

到了離開當天早上,還特別叮嚀他要找好巴士時間,要我載他去接駁站也可以,他說他已經搞定,如果不行就開卡車去機場。我覺得他長大了,自己很負責任,讓我熱淚盈眶的給他一個吻說再見。(終於可以幾天不用跟他吵裝潢整修)

下午我在家慢慢刷油漆時,他老兄來了電話:下班時間有點拖延,趕不上接駁車時間了啦。
我:那也沒辦法,你就小心開車吧。
那好吧,我今天開小車出門喔。

(爆炸)(捏斷油漆刷)

最後的解決方法是林北開車載他去機場,這就算了,他回程那班飛機抵達時間是下禮拜一早上五點!

一肚子火的送這王八蛋去機場,臨別前他竟然還敢回頭交代我:來接我要準時喔,不然我上班會遲到。(雙拳緊握冒青筋)

各位覺得,我要買槍比較好,還是買巴拉松比較好?

(我後來問他幹嘛開小車?他一臉理所當然:不是說好卡車留給你開嗎?)
(顯示為根本沒在聽我講話)(或聽了假裝沒聽到)(殺!!!!)

這個杏仁脆餅是廚藝學校給的食譜,Florentines我找不到正確的中文翻譯,有人翻作杏仁瓦片,不過這點心跟瓦片是完全兩回事,說是脆餅,口感好像也不太對,反正是一款類似餅乾的點心。

餅皮的部分略帶鬆軟,上頭裹了焦糖的杏仁片則是爽脆口感,濃郁的堅果焦糖香與醇厚餅皮,搭配絲絲微酸的果乾,讓人停不下來。雖然備料有點複雜,我還是在家做了好幾次,百吃不厭,只要端出來招待客人,秒殺之外,一定會有人來討食譜,還外帶打包,這玩意兒就是這麼美味。

塔皮材料:

無鹽奶油(放置室溫)  185 g
糖粉  115 g
雞蛋  60 g (中型的一顆)
鹽  4.5 g
香草精  6 g
杏仁粉  50 g
中筋(或低筋)麵粉  310 g



頂餡材料:

杏仁片  330 g
蔓越莓乾  60 g
(學校是用櫻桃乾,我覺得微酸的果乾都適用)
砂糖  180 g
玉米糖漿(或果糖)  60 g
冷水  90 ml
無鹽奶油  150 g
蜂蜜  75 g
動物性鮮奶油(heavy cream)  90 ml
香草精  一茶匙

烘培用溫度計  一只 
(會提到有溫度計跟沒溫度計的做法)



做法:

先做塔皮
放至室溫的奶油,用攪拌器攪打至乳霜狀,大概三五分鐘,看起來滑順綿密的黏稠感時,加入糖粉,繼續攪打到混合均勻

(冰冷的奶油怎麼打都會有結塊,跟糖粉結合度也會不好)



打入雞蛋、香草精與鹽,攪打均勻



將杏仁粉與麵粉倒在一起,過篩入奶油糊中
(堅果粉都蠻容易結塊的,過篩不要省)



用低速,將麵粉與奶油攪打到剛好拌在一起就可以停止。塔皮最怕出筋,會讓口感過硬,這個步驟不要過度攪拌



混合後像這樣碎碎的感覺



但是手一握可以成糰,就行了



用雙手將麵團往中間推,推成一大坨



放在鋪了烘培紙的中型烤盤(30 x 50 cm)(18 x 13 inch)上
(烤盤尺寸很重要,決定了餅皮的厚度,如果你的烤盤太小,寧可分兩盤)



用手指慢慢將塔皮往邊緣推開



這個步驟,第一次做會有點難搞,麵糰都黏在手指上,也可以用掌根幫忙,如果真的很黏,試著在手上抹點奶油



盡你所能地將塔皮推平



用叉子平均插洞,烤的時候才不會澎起來



烤箱預熱185*C/375*F,烤9-11分鐘,或表面變得略帶金黃
(大概八分鐘左右看一下顏色,有上色就可以了,不要烤過頭)



烤好的塔皮旁邊放涼備用



把杏仁片與果乾放同一個碗,蜂蜜與奶油準備好放旁邊,鮮奶油加熱到滾燙



砂糖、冷水與玉米糖漿倒入同一個鍋子裡,開中火,等待沸騰中間不要攪拌
(我用黑糖玉米糖漿所以這顏色)


煮到糖水開始沸騰冒泡泡時,插入溫度計,預設溫度調到162*C/325*F



這是主廚推薦的烘培用溫度計,可以測量溫度也可以當定時器,線很長不怕燙到機器,還可以分開拆洗,我覺得蠻好用



沒有溫度計的就觀察顏色,因為我用深色玉米糖漿,原本就帶點咖啡色不很明顯。如果全部用白色的糖一定看得出來,就這樣一路煮到糖漿顏色變深,但是中間請不要離開任何一秒,雙眼就像盯著C羅的褲襠那樣盯著鍋子。焦糖化與煮到燒焦之間的差距,大概不過十秒鐘



到顏色比之前更深一兩度,同時冒出很明顯的糖香味,就差不多了



此時加入奶油與蜂蜜,攪拌均勻(到這裡才可以開始攪拌這鍋)



緊接著到入沸騰的鮮奶油
(這動作要一氣呵成,所以才要把材料都備在旁邊)



倒入鮮奶油的焦糖醬會一下子冒出來,記得要用個深鍋煮焦糖,才不會清瓦斯爐清到想死



煮好的焦糖立刻倒進杏仁片與果乾的大碗裡,快速拌勻



然後倒進剛剛放涼的塔皮中



用蛋糕抹刀將餡料抹勻



這個步驟比推塔皮簡單多了



放回烤箱,185*C/375*F烤18~20分鐘,大約十五分鐘後要觀察一下顏色,烤到中間沒有流動感,以及邊緣的塔皮呈現金黃酥脆感即可



在倒焦糖的時候請千萬小心,因為這不是開玩笑的燙。我不小心被噴了一滴,沒有立刻擦掉,焦糖立刻乾黏在手指上,溫度又高,約莫五秒的時間就冒出一顆水泡,痛死人了



沒關係,為了美食,這點犧牲不算什麼。(叉腰)

出爐時刻,這傢伙好香啊~~



像這樣邊邊有點焦色沒關係,帶點酥脆感超好吃。
就這樣把脆餅留在烤盤裡,放到完全涼透



切菜板上面鋪一塊塑膠墊,用小刀輕輕地先在脆餅邊緣與烤盤之間劃過一刀,然後把烤盤倒過來脫模。倒出來的脆餅不用急著翻面,從背面切更好切



切成大小平均的長方形
(嗯,盡量啦)



費盡多時,美味的蔓越莓杏仁脆餅終於完工



看這個完美的層次,杏仁與派皮的比例一半一半是最好的口感。可以配茶配咖啡,配牛奶配豆漿,怎麼配都豪~好吃



沒吃完的放在密封的容器裡,室溫保存三五天沒問題,或者放冷凍庫可保存一個月,要吃的前一天再拿到室溫回軟即可。

4 則留言:

  1. 這就像小孩忽然安靜一定是在幹一票大的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他現在太乖,我都會覺得一定哪裡不對勁,背後一涼的感覺

      刪除
  2. 把杏仁片與果乾倒進焦糖鍋裡就不會被燙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從哪邊倒哪邊,焦糖漿都會有噴濺出來的危險,總之要小心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