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瑪莎曼咖哩 (Massaman Curry)、薑黃飯


一下飛機,就感受到北美寒冷的威力。(抖)

這次返美,憂鬱多於期待。一方面是新環境,地址要換執照要換連駕照也要重考;二是新房子整修蓄勢待發,要油漆要裝潢要買新家具,這一切湊在一起,只能想像自己忙翻天的鳥樣。我不想離開可以當廢人女兒的老北家啊嗚嗚嗚~~(哭倒)

其實應該要期待,終於有機會可以裝修出一間屬於"兩個人"的屋子,而不是像之前搬進大個子家那樣,只能在"他的"空間硬找出適合自己的地方。但是,偏偏,我的搭檔是一個世界級無敵龜毛,拖拖拉拉又機機歪歪之外,脾氣還超級差的難相處大師。

大個子很自豪自己有一半德國人血統,做事仔細精準,例如掛個相框,他要先測量四周的距離,確認位置無誤,兩個釘子一定要一樣高,掛上之後還要用水平尺量個半天,遠看近看之後,才算完成;而我客家外省人混血個性散漫(跟血統沒關係!),找個順眼的地方掛上去就好了,反正無痕掛勾拆下來很方便幹嘛這麼累啊奇怪。

可以想像差距這麼大的兩個人,一起整修新屋的情況嗎?(手抖點菸)

我們兩個在開始做事的第二天,就大大的吵了一架,吵架的理由竟然是,他覺得我用了尺寸不對的刷子刷油漆而狂罵我,對著我大吼大叫。不過就他媽的一根刷子,不過就是天花板沾到一點油漆,他吼的好像我外面有別人一樣。讓我很納悶,不過才兩個月沒相處,這麼快就忘記了兩個人的界線在哪邊嗎?

這也是大個子很討人厭的一點,不知道是年紀大還是怎樣,很多事情說過就忘,同樣一個議題要吵個好幾次他才會記得該怎麼處理。更煩的是,只要我回臺灣一陣子,再相聚之後,這一切又要從頭再來。我家小黑已經十六歲,一年只見牠一次都會記得握手跟討吃飯,丈夫比一頭老狗還難教是怎樣?!

總而言之,在我又一次強烈的表態(不要問,很可怕)之後,兩個人總算稍稍可以和平討論細節,希望在另一次炸鍋之前,趕快把新家整理到舒適的程度。除了癡呆壞脾氣老頭之外,在油漆未乾又滿是紙箱的空間裡穿梭,實在很令人煩躁啊啊啊啊~~~(抱頭)

廚房是新家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功能完整的空間,當初會選上這間房子,其中一個主因就是因為廚房功能與動線非常好,裝潢也很順眼,讓我們在日常餐食上可以立刻上軌道。

瑪莎曼咖哩是一種相對溫和的泰式咖哩,有人說是穆斯林教徒發明(瑪莎曼這個字就是從穆斯林轉演而來),也有人說是受到馬來菜與印度菜的影響;與其他泰式咖哩稍微不一樣的是,這種咖哩味道很溫和,主要是由烘烤過的香料與堅果類混合而成,與椰奶一起烹煮,最後再加上酸味調和,成品甜酸鹹醇,就是不辣。

不知道什麼原因,明尼蘇達州的亞洲移民比較少華人,而以東南亞國家佔多數,越南、泰國、寮國等,城市裡有很多超級道地的越南河粉餐廳,亞洲超商的商品也以熱帶調味為主,食材調味料都很齊全。我想我之後可以往這類菜系好好發展。(搓下巴)



材料:

食用油  一湯匙
瑪莎曼咖哩糊  三大湯匙 (約100 g)
椰奶  500 ml
(全部用椰奶味道會很濃郁,吃不習慣的話可以把其中100 g改用鮮奶或冷水代替)
肉類  約500 g 
(既然是穆斯林咖哩,主要是搭配雞肉或羊肉,偏偏我家只有豬肉有點尷尬,懶得再出去買,將就一下啦)
洋蔥  一顆
泰式茄子  八九顆
(超市剛好有就買一下,沒有的話用其他蔬菜也沒什麼不可以)
馬鈴薯  大顆的兩顆
紅蘿蔔  一根

椰糖  兩湯匙  (沒有的話就用黑糖代替吧)
辣椒  六根 (隨個人吃辣程度作調整)
羅望子汁  半杯到一杯
檸檬  半顆
九層塔  一把

做法:

泰式茄子長這樣,綠色圓圓的,洗乾淨之後將蒂頭切掉,切成四瓣,中間顏色較深的籽要剃除,否則咬到牙齒會很痛



洋蔥切絲、蔬菜切塊、馬鈴薯切塊泡水(比較不會變色)、九層塔摘除梗子、豬肉切小塊



加油,中火熱鍋,加入咖哩糊,炒散
(這顏色形狀........................我不是故意的)



咖哩糊炒出香氣之後,先倒入一半的椰奶



我們喜歡吃辣,另外加了切碎的辣椒,與洋蔥一起下鍋,攪拌均勻,讓辛香料、椰奶與咖哩糊稍微煮個一兩分鐘



依序加入豬肉與蔬菜,煮滾之後轉小火,慢燉二十分鐘到蔬菜與肉熟透,最後五分鐘加入椰糖,依個人嗜甜程度調整份量



起鍋前加入羅望子汁,增添酸香味,讓濃郁的咖哩滋味平衡,也可以用檸檬或橙汁代替
(如果用濃縮的羅望子糊,要注意一下份量)

最後撒入九層塔,蓋上鍋蓋悶一下,就完成了。



薑黃飯材料:

印度米  兩杯
大蒜  四五瓣
奶油  一大匙
薑黃粉  一小匙
鹽  適量

做法:

小火熱鍋,放入奶油與切碎的大蒜
(奶油很容易燒焦,火不要太大)



慢慢翻炒出蒜香
(我好愛這步驟)



倒入洗淨瀝乾的印度米,翻炒均勻至米粒平均沾滿奶油



加入薑黃粉與鹽,炒勻



倒入兩杯水,煮滾



然後連米帶水一起倒入電鍋中,用一般煮飯模式



煮好之後稍微翻鬆,再悶一分鐘即可。

沒有印度米,用一般米飯也行,水放少一點(1:0.9左右),略為乾鬆的米飯更適合搭配濃郁的咖哩



先裝米飯,再淋上咖哩醬汁



中間擺上花椰菜,表面灑上烤過的松子,就可以開動囉!

瑪莎曼咖哩不論是香氣或風味,都相當溫和順口,略酸的尾韻很刺激食欲,烤過的松子堅果風味油潤,更能襯托出咖哩香甜,椰奶香濃的醬汁淋在蒜香薑黃飯上相當合拍,溫柔的風味也超適合餵小孩。不過如果沒有小孩或你不怕辣,我個人強烈建議要加辣椒,可以讓平順的風味帶點個性,更有滋味。



2 則留言:

  1. 哈囉靜姐,請問第一個方方的鍋子是Gotham Steel萬用神廚鍋嗎?我看到momo台一直廣告好像很好用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大個子送我的,不知道什麼牌子欸~
      說好用嗎?就是一個方形的不沾鍋,可以進烤箱這樣,除此之外沒甚麼特別的欸我覺得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